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日月潭:试问是否只为照相和茶叶蛋

2011年07月12日 08:22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刘启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月潭的茶叶蛋好像成为陆客到台旅游一定要吃的东西,大家坐著游览车到憧景已久的日月潭,下车衝去买一大堆茶叶蛋,在潭边照几张照片,然后再匆匆返回车上继续下一个行程。

这是我最不乐见的旅游方式。茶叶蛋当然好吃,不论是阿婆或是里长茶叶蛋都各有特色。但当买茶叶蛋成为像拍摄到此一游照一样的仪式性行程时,是看不见日月潭真正魅力的。常有人问我,中国有这麽多好山好水,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究竟有什麽特别? 为什麽非看不可?

其实如果只是下车吃吃东西照几张照片,我真的觉得不需要舟车劳顿地前往日月潭。

日月潭的美需要静静品嚐。涵碧楼是当地最富盛名的酒店,它的整体建筑设计与自然互相应合,大厅望出去即是宁静的潭水,游泳池的设计与潭水连成一线,徜徉其中就像在日月潭中游泳一样,而各间房间也依照需求有著不同景色。在裡面住上一两天,早晨看见潭水渐渐清明,有时候被阳光照的闪闪发光,有时候氤氲雾气瀰漫,感受到的将是一股心灵的宁静,还有重新再出发的力量。

台湾的山水名胜贵不在大而广,也不在于可以大批购买的纪念品,那些地方最珍贵的是完整自然环境的保留,还有因应自然景观适度建设的精緻住宿与交通。日月潭不适合游览车怪兽般地大批进入,像当地人一样静静地和景色沟通对话,才能感觉并爱上它的小巧秀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