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彼得堡最著名的两大宫:冬宫VS夏宫(组图)

2011年07月21日 12: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到圣彼得堡旅游,有两个“宫”是不能不去的,那就是冬宫与夏宫。一个看建筑,一个看花园,这两个旷世经典让圣彼得堡成为世界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这个初夏,我来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领略了冬宫与夏宫的不同韵味。去过的欧洲城市十数个,其中不乏巴黎、柏林、斯德哥尔摩、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布鲁塞尔这样的大城市,但是,圣彼得堡始终以它独特的魅力在我心目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在冬宫与夏宫面前,太多宫殿与花园变得苍白无力,昔日沙皇俄国仿佛再现,此番归来,每每翻开圣彼得堡的美图,都不禁在内心呼唤一句:St.Peterberg,miss you so much。

冬宫广场。

冬宫看的是文物

冬宫档案

冬宫音译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它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洛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

冬宫初建于1754年至1762年。1837年一场大火将其焚毁,1838年至1839年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冬宫再次遭到严重破坏,战后修复。

冬宫内纪念沙俄重要将领的大厅。

冬宫亮点

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艺廊

冬宫是一座蔚蓝色与白色相间的建筑,高三层,面向涅瓦河。宫内以各色大理石、孔雀石、石青石、斑石、碧玉镶嵌;以包金、镀铜装璜;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色彩缤纷,气派堂皇。

如今,在冬宫宽敞明亮的展厅里,共有各类文物270万件,其中绘画约1.5万幅,雕塑约1.2万件,版画和素描约62万幅,出土文物约60万件,实用艺术品26万件,钱币和纪念章约100万枚。藏品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留传至今的达芬奇的油画总计不过十幅,《戴花的圣母》和《圣母丽达》就陈列在这里。拉斐尔的《科涅斯塔比勒圣母》和《圣家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品《蜷缩成一团的小男孩》,都是该馆的珍品。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冬宫 圣彼得堡 夏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