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色列人民公社基布兹 生活既传统又现代

2011年08月11日 09:31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基布兹,希伯来语意为“集体定居点”,从以色列建国前开始一直到现在,是以色列社会非常独特的一种现象。

“现在基布兹里,青年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了,是不打算离开的,不过年轻人就不同了,外面的世界诱惑很多。” Yohcy,6个孙辈的祖母,一边削着做儿童玩具用的木条,一边和我闲聊着,“以色列的基布兹这些年走下坡路,还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得好。”

以色列,提比利亚(Tiberias),我在这里的基布兹(Kibbutz)遇到了62岁的Yohcy,她经营着一家儿童游乐室,为基布兹的孩子们和游客提供服务。基布兹,希伯来语意为“集体定居点”,也有称为人民公社、集体农庄,从以色列建国前开始一直到现在,是以色列社会非常独特的一种现象,尤其是当今世界一个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公社消亡之后,以色列的基布兹可能是世界上现存唯一的公社模式了。

提比利亚的这家基布兹名为Ein Gev Kibbutz,因为在著名的加利利湖边上,以旅游业为主,规模算比较大的了。整个基布兹有400-500人。我们中午在这里品尝了知名的“彼得烤鱼”, 味道非常不错。距离餐厅不远便是Yohcy的小店,当我进去的时候,她正在为木玩具上漆,这是一家专门为3岁以上的孩子准备,可以在这里拼插各种木头玩具的游乐室。以色列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善, “中国人是好人,历史上你们曾经帮过我们,我很想去中国旅行,不过有点贵,所以我和我先生去年还是去了印度。” 也许因为是中午时间,没有什么客人,Yohcy显然愿意和我聊聊,“我就出生在这里,在这里上的学,认识了我先生,生了两个女儿,一辈子了,不打算离开了。”

“您觉得基布兹的生活怎么样呢?”我颇感兴趣地问道。

“从前很好的,大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人人平等,不讲条件,不要报酬,基布兹负担所有的教育和生活费用,不过后来就不同了,”她显然有些不太满意,“前些年很多基布兹因为缺乏竞争力,经营不善,一直亏损,而且年轻人也不满足平均分配制度,要求按劳取酬,于是我们也改革了,现在也有了经理来管理基布兹,不过经历不是本地人,是外聘的,前两年还去了中国,说要学习你们的经验,毕竟整个世界都在改变,基布兹也应该顺应潮流,像你们的改革就很成功,”看得出Yohcy虽然在基布兹生活了一辈子,但也认为基布兹这样的平均主义不再适合现阶段的以色列社会经济的发展了。

[责任编辑:刘启禾] 标签:基布兹 以色列 Yohcy 希伯来 现代 共产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