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恰纳卡莱 痴迷历史之爱

2012年02月28日 14:47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人说爱琴海属于神话。爱琴海在任何时候都是清澈湛蓝、阳光明媚的,这是从阿索斯古城的高处俯瞰的爱琴海。

毫无疑问,吸引我来恰纳卡莱的就是那个传奇的故事—特洛伊,一个开启了希腊乃至整个西方文明曙光的故事。然而第一眼看到今天的特洛伊,却着实令人失望。城池不再,英雄不再,剩下的只是断壁残垣和疏木荒草。还好,同行的安卡拉大学哈克教授的讲解令一切再度鲜活起来。“从1873 年起,德国人谢里曼的名字就像古希腊英雄一样与特洛伊联系在一起。当谢里曼还是一个穷孩子的时候,他就有了挖掘特洛伊的宏伟构想。

1870 年,谢里曼认定土耳其西北部的西沙里克小山最符合史诗中特洛伊城的位置。在此几年的时间里,谢里曼率领一支一百余人的挖掘队在预定地点相继挖掘出了上下层叠的四座城市遗址,其中一处还有明显被火焚毁过的痕迹。谢里曼兴奋地宣布:他发现了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墙。” 哈克教授指向一处依稀可以辨别焚毁痕迹的砖石,蹙眉说道:“可惜呀,由于心态过急,并缺乏专业知识,谢里曼挖掘过了头,他最终认定的特洛伊王宫实际上要早于荷马时代一千多年。而谢里曼急于寻找的那个英雄时代的城市已被他当作垃圾扔掉了。” 1873年,谢里曼夫妇转移了遗址中清理出的近九千件金器。这一发现不仅使他一夜暴富,还实现了他一生的梦想———找到特洛伊!

标签:卡莱 爱琴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