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自驾:开始升温 蓝海亟待线路产品开发


来源:今日早报

人参与 评论

今年黄金周的游客市场,出现不少值得关注的新现象。往年过热景区出现了个别天的爆冷、出境旅游分流国内游,其中自驾海外成了新的趋势,蓝海市场值得旅行社和专注于海外自驾线路的平台跟进。 每季度复合增长率100

今年黄金周的游客市场,出现不少值得关注的新现象。往年过热景区出现了个别天的爆冷、出境旅游分流国内游,其中自驾海外成了新的趋势,蓝海市场值得旅行社和专注于海外自驾线路的平台跟进。

每季度复合增长率100%,发展前景诱人

沿着66号公路尽览美国最美的风景;穿梭于肯尼亚大草原间,见证非洲动物大迁徙的世界奇观;享受在世界上唯一“不限速”的德国公路上,一路飞驰,畅游美景……《旅游法》实施一年后,旅游市场逐渐从走马观花的跟团游向休闲度假的自由行转变。

市场变了,需求变了,旅行社的服务也不得不跟着变。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比例攀升,海外自驾游市场成为了眼下众多旅行社争抢的“香饽饽”。

海外自驾市场虽然小众但是块新蓝海

“国内游客通常是在国外的租车预订网站上操作的,但与国内自驾游市场不同,这些预订网站多以外文描述,再加上各家租车公司对中国驾照、驾车过境的不同规定,以及境外支付等问题,国内游客想享受境外租车服务困难很多。”杭州一家旅行社的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旅行社能推出相关海外自驾游产品,这会是出境旅游市场的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2013中国自驾游发展报告》显示,出境自驾游意向比例已达到21.2%。

一位海外自驾游爱好者,周先生表示,“像美国、加拿大、德国、新西兰等国家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并且只有很少的路段需要收费。支出最大的可能是油费,而在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国家,油价和国内差不多甚至是略低于国内。在泰国自驾游的经历也让我印象很深刻,从清迈到曼谷这一线里,越靠近曼谷加油站就越多,而且几乎每个加油站都有咖啡厅和便利店,非常贴心。境外自驾游绝对是很值得体验的事,开发空间特别大。”

根据驴妈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的自驾游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自驾游人数同比增幅达500%。业内认为,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比例攀升,海外自驾游会是境外游中的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

品橙按,目前,业务模块中包含海外租车的,有携程去年底上线的“境外自驾”、我趣网的“美国租车自驾”平台,专门提供北美租车自驾+酒店住宿打包产品的北美自驾网,以及专注于海外租车业务的“惠租车”和“租租车”等平台。在资本市场上,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一蓝海。如全球租车预订平台“租租车”获得1000万美元A轮融资,准备掘金海外市场,该轮融资的投资方为启明创投。

“大家都很看好出境游的增长前景,因为出境游每年有20%的增长空间,尤其自驾这个细分出境市场则增长更快,以我们的数据来看,每个季度的复合增长率就有100%,今年其增长率更是接近200%。”“租租车”创始人Ke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海外租车市场仍然非常小,但“租租车”希望能通过不断优化,来降低国人出境租车的门槛,从而获得一个更大的增量市场。

旅游机构加快开发海外自驾游产品

此前,中国游客要在海外租车自驾游,要做一系列的“功课”,比如,有些国家要求拥有国际驾照,有些国家承认中国驾照但要求公证,还必须翻译成英文版本,此外每个国家还有各自不同的驾驶规则,等等。很长一段时间内,旅游机构只是将境外自驾游列为高端旅游小众市场。不过,随着这种旅游方式越来越受欢迎,不少旅行社和在线旅游机构将目光投向海外自驾游市场,掘金旅游细分市场的新富矿。

“我觉得传统的欧洲多国游的路线已经不能满足部分游客的需求了,他们在首次观光游之后,就会有更深度的旅游需求。我们也为这些顾客量身定制了一些特色产品,比如海外自驾游产品,其特点是更加灵活、自由,深度体验到异国他乡的人文风情。”浙江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赵越梨说,“今年我们已经组织了三批客人,大约近100名游客参加德国一地的自驾游,大多数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市场反响不错,我们就又开发了一条德国、奥地利、捷克自驾游产品(11月份),相信更丰富的自驾游目的地能吸引到更多游客,已经有很多市民来咨询了。”

另外,浙江省中旅也推出了一款台湾自驾游的定制产品,让游客畅享一次自驾宝岛行的体验。在住宿方面,极具特色的汽车酒店、民宿等都可以因需而定。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旅游机构加入海外自驾游市场,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旅游机构提供的服务会越来越专业、细致,像语言不通、路况不熟等问题都有望“一键搞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海外 自驾 升温 蓝海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