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游客驱动美国旅游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国会山、林肯纪念堂、宪法大道等著名景点,中国游客的身影随处可见。除了传统的旅行团外,自由行的游客也为数不少。在国家画廊、美国历史博物馆,笔者还遇见了很多带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白宫、国会山、林肯纪念堂、宪法大道等著名景点,中国游客的身影随处可见。除了传统的旅行团外,自由行的游客也为数不少。在国家画廊、美国历史博物馆,笔者还遇见了很多带孩子自由行的中国家庭,聊起来,有的家庭已经是第二次来美旅行了,而这只是近年来中国赴美旅游持续升温的一个缩影。

本月22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国2014年到2019年旅游发展报告,预计2014年美国吸引海外游客的数量将再创新高,同比增长5.9%,达到7390万人。2014年到2019年美国年均吸引海外游客的增长幅度预计在3.3%至5.9%。根据这份报告,中国游客的数量预计将在2014年到2019年间增加172%,增幅全球最高,到2019年中国在美国主要海外游客来源国的位置将由2013年的第七跃升至第三,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

对中国游客而言,相比于东南亚、东亚和欧洲各国,美国是新兴的旅游目的地。美国2008年才向中国开放旅游市场,但随即就带来了中国公民赴美游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赴美中国游客不到50万人,而2013年已达到约181万人,增加了近三倍,是增速最快的游客来源国。

美国既是世界上政治经济地位最重要的发达国家,也拥有广阔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众多世界知名学府,这对中国游客而言有着极大吸引力。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政府一直将旅游业视为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力,并为此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经过多次政策调整,现在中国普通公民赴美旅行的签证程序已十分方便快捷,并且可以持旅游签证一年多次往返,有不少游客因此选择做“回头客”。国内各家航空公司也加大力度开辟美国航线,2013年以来,国航、海航等公司新开通了到美国休斯敦、波士顿和芝加哥航线,并增加了到华盛顿特区等重要城市的直飞航班。

除数量增长外,中国在美游客也展现出强大的消费能力。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游客总消费约为36亿美元,2013年已经增至近98亿美元,在美国消费最多的10个国家中排名第六。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Global Blue数据,有82%的中国游客表示购物是其旅行时的第一要务。根据笔者观察,洛杉矶、旧金山、纽约市内的百货商场和郊区的奥特莱斯,几乎是中国游客必到的“景点”,从名牌服饰、箱包饰品到儿童及婴幼儿用品,都在中国游客的采购清单之列。

中国游客庞大的规模和强大的购买力让美国商家激动不已。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热门城市的商场和奥特莱斯,中文标识随处可见,游客可持银联卡刷卡消费或提现,很多知名品牌店专门安排了中文导购服务。

美国地方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来自中国的客人。美国加州州长商业和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基什·拉詹2013年就在当地媒体撰文指出,中国游客在促进该州旅游业发展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拉詹提供的数据,仅在2012年,来自中国的游客就为加州酒店、交通、旅游景点、娱乐及餐饮业带来了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中国 游客 美国 旅游业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