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旅游资源如何拼过境外旅游资源?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2014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1月16日在上海闭幕,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中,海外展台前人头攒动,国内展台前却门可罗雀,有的展台甚至空无一人。(详见11月16日人民网报道《2014旅交会国内馆门可罗雀俄罗斯美

2014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11月16日在上海闭幕,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中,海外展台前人头攒动,国内展台前却门可罗雀,有的展台甚至空无一人。(详见11月16日人民网报道《2014旅交会国内馆门可罗雀俄罗斯美国展位火爆异常》)

其实不仅仅是旅交会,在国内其他旅游展销会上,笔者也经常见到类似情景:买家青睐海外市场,境外旅游资源受宠。从表面上看,似乎是海外展台极具创意的互动节目更能凝聚人气,但笔者认为,实际上导致上述问题出现的最根本原因,是出境市场不断出现各种利好,而国内旅游市场坏境未得到根本的整治。正因为如此,才促使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情不断高涨,也使得不少参展商和买家积极采购境外旅游资源。

就在上海旅交会开幕之前,正在出席APEC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中国公民赴美商务旅游签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激起了中国公民赴美旅游的热潮,这一利好消息大大刺激了几天后在上海参加国际旅交会的参展商和买家。据媒体报道,除了美国,近段时间,热门旅游目的地如日本和印尼等也纷纷宣布对中国游客施行更便利的签注政策,从今年秋季起,持有爱尔兰签证的中国人将可直接赴英,不必再提交申请。

与签证更加便利相比,受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日本扩大货币宽松政策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日元、欧元、英镑均大幅升值,这也极大吸引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

除了出境市场里各种利好外部原因,国内旅游市场的问题迭出、市场乱象久治不愈,可能也让中国游客对国内旅游失去信心和兴趣。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曾提到,实际上,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提供的国内旅游产品比自助游更便宜,也更省心,但近年来自助游成为大多数游客在国内旅行的首选,到旅行社报团出游的人日益稀少,国内游产品利润较低,而出境游产品利润更高,致使买家更倾向于采购境外旅游资源。

正是两个市场的冷热不均才导致了境内外旅游资源的冰火两重天。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笔者认为,应该集中力量改善国内旅游市场环境。2014年,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近70%的投诉都涉及旅行社和导游,媒体对导游、旅行社存在的如强制购物、零负团费等现象的频频曝光。

实际上,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各级旅游执法部门做了不少努力。11月1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促进导游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加大导游正面形象宣传,希望该意见能够得以真正落实,能够真正提高导游收入水平,进而减少强制购物等旅游乱象,有力改善国内旅游市场环境,改变游客对国内旅游的印象。改善了国内旅游环境,国内旅游资源才能重新受到买家和游客的青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姜千蕊]

标签:国内 境外 旅游资源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