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中国居民境外消费超1万亿 出境人数超1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还透露,2014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此外,他还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外贸增长6%的目标,预计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

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还透露,2014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此外,他还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外贸增长6%的目标,预计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幅将由负转正。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介绍,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高虎城分析,形成这样的境外消费情况成因有多种,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有比较大的差异,导致境外采购、境外消费迅速增加。价差形成的具体原因一是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我国某些产品的消费税较高;二是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在物流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定价政策所致。

他说,下一步为引导国外采购回流所采取的措施,也将着重从以上三个方面着力。

“境外购物和消费是居民个人选择,但是可以注意到近两年消费市场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高虎城说,从国内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呈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在国外的购物却呈现出单一化和模仿式的消费。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这种局面也会像前些年的‘你有、我有、人人有’这种排浪式的、模仿性的消费逐步转向理性,回到正常的消费状态。”高虎城说。(记者胡浩赵晓辉)

相关新闻

预计3月份进出口增幅将转正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说,有信心完成今年外贸增长6%的目标,预计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幅将由负转正。

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进出口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但是1月份进出口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今年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对此,高虎城说,根据先行指标测算,2月份进出口仍然是负增长,但降幅会大幅减小,3月份会转为正增长,对完成2015年6%左右的增长是有信心的。

他说,剔除不可比因素之后,2014年中国进出口增长6.1%,其中出口增长了8.7%。去年进出口之所以没有达到7.5%左右的既定目标,原因主要在于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降。

“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国际资源、能源和大宗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快速提升的可能。2015年和2014年国内外形势大体相当,国际需求仍将维持微弱增长。”高虎城说。

高虎城还透露,2014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在2013年占全球贸易总额11.7%的基础上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12.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出境游 购物 游客 消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