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驾游法国 寻找那些跟艺术有关的光与热

2011年07月22日 11:20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维尼翁

城堡新姿 New Storiesof Castles

权力和阴谋或许曾经在这些古老的房子里萦绕,但时至今日,他们只属于Rimowa旅行箱与米其林大厨的天下。

紫藤和玫瑰围绕的庭院里阳光正好,绕满了爬山虎的窗户下,人们坐着喝茶。管家把沉甸甸的铜钥匙交到我的手里,“祝你做个好梦。”他微笑,带着法国人说英语特有的模糊不清的卷音。

阿维尼翁(Avignon)是个小城,因曾是教皇逃亡地而著名。他在这里建造起高大的宫殿,待了好几年。如今,那些金碧辉煌的宝座、家私和装饰品都被带走了,只剩下南法热力十足的阳光,在那些笔直的线条上切割出阴影与明亮。美虽美,却总觉得少了些内容。

于是Hotel D'Europe更合我的心意。虽然也是有着400年历史的老房子,柔软的乡村风格布艺品和藤蔓交织的庭院却为它增添了人间暖意,下午的阳光透过白纱窗帘投射到米色的床上,勾勒出一小方金黄。窗外则是整个阿维尼翁最美的庭院。难怪西班牙女王、雨果和狄更斯都曾选择这里下榻。

餐厅由米其林星级厨师Bruno d’Angélis主理

在1900年的第一本米其林攻略中,Hotel D'Europe是阿维尼翁唯一入选的一家酒店。因此知道酒店附设的餐厅也拥有一颗米其林星,也并不太意外。主厨Bruno虽然长相严肃,对做菜却充满浪漫创意,菜单常换常新。不久前刚去过中国的他说“会做个特别的晚餐”给我们吃,于是当晚我吃到了法国式的春卷和蔬菜蛋汤,搭上一支勃艮第的上好红酒,“这应该是这里发生的最大胆的事之一吧。”我想。

埃兹(Eze)的古堡酒店却是另外一番动人。沿着狭窄的山路一路爬升,抵达埃兹时晨雾正好散去,金色的太阳为这座小山城涂抹上迷人色调。跟着旅游局的Patrick往上攀登,古典石屋、多肉植物与蔚蓝海岸交错出现在视线中,是不同于普罗旺斯其他任何地方的风景。

Chere d'Or城堡酒店

Chere d'Or城堡酒店的侍者一身黑色礼服、端着金色餐盘冒出在石子路中间,令我恍然生出时空错乱的感觉。这家建于500年前的酒店是埃兹最美的秘密,坐落在悬崖峭壁上,俯瞰蓝色地中海与奢华的蒙特卡洛。城堡得名于当地的圣兽“金色山羊”,传说一个农民在一头山羊的指导下,用一根金羊毛发现了这座城堡,并用许多金子重新修建这座废弃的宝藏。几个世纪以来,金山羊都以扰乱方向的神力,让想入城侵略的贼人无功而返,因此埃兹的人们才得以安居乐业。

沿着缀满薰衣草香气的石子小径在Chere d'Or城堡酒店攀上攀下,就像闯进了一座秘密花园。摇曳的热带植物和嶙峋的岩石奏出一曲南法夏之舞曲,在绿松石池塘的花园里,一头金色山羊雕塑默默眺望着大海。几百年来,眼前的这片地中海风景也并没有太大改变,唯一的区别或许只是,你在此间的邻居,是摩纳哥国王还是法国大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