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驾游法国 寻找那些跟艺术有关的光与热

2011年07月22日 11:20
来源:《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活得像一部电影 Live As Movie

马赛有什么?W开车的时候,我在读一本关于蔚蓝海岸的旅行册子。大仲马笔下关押基督山伯爵的伊芙堡以及放了许多香料的鱼汤无疑是其中关于马赛最吸引人的部分,当然,还有传说中的北非风情。

伊芙堡

伊芙堡真的很美,那些关押过基督山伯爵等著名囚犯的囚室散发出潮湿的味道,提醒当年发生的一切,鱼汤也很好味,只是我贪吃了太多前菜的面包,对后面整整一盘鱼肉只能抚胃哀叹,白色海鸟在桅杆间轻快滑翔,把阳光写成了最动感的诗句。

大仲马的马赛上演的是好莱坞歌舞剧,戛纳午后的岛则是一段侯麦的文艺片。

但狂欢游行才是点燃这个城市的那发彩弹。从伊芙堡回到港口后本来打算走路去老城,没想到大路全部都被封锁了起来,人流从四面八方涌来,“看来游行要开始了,不如我们就在这儿吧。”导游Sandrine的这个建议正合我意—我还没看过狂欢表演呢!没等一会儿就听到音乐喧闹,十几辆花车—驶过,题材只能用多种多样来形容—跳桑巴舞的、抗议核能的、扮僵尸新娘恐怖文艺范儿的、真人水管工马里奥大叔……舞姿如何姑且不论,单是每个人的投入与快乐就让观众轻易地受了感染,随着彩纸的飞扬,整个港口都被点燃了,以致于花车散去后,许多人不愿匆匆离去,开始即兴地唱起歌踏起舞步来,狂欢的余烬就着海水的微光,将马赛的这个黄昏点缀得如此迷醉。

我必须要提从马赛到戛纳的一路。在山顶我们遇见最美的日落,隐藏在层层雾霭后面的宁静小城在阳光里透出圣洁的光彩,不由把车停到路边小歇片刻。此时才发现法国人即使在盘山时也有把车开得飞起来的本事,除了呼啸而过的汽车外,还时不时听到引擎的巨大轰鸣声,然后一辆摩托车的影子飘过。W说看起来就像极品飞车之类的电子游戏,而眼前曲折陡峭的山路就是最后的Boss关。

马赛的狂欢表演点燃了这个城市的活力

戛纳也令我意外。去之前,我只知道那是座又美又贵又热闹的海滩小城,每年5月的电影节使它成为世界的焦点,而数遍整个法国,除了巴黎,就数这儿奢侈品最多。

用双脚丈量了戛纳整整六个小时后,我却意外地发现它安静的那一面,就像法国人爱的侯麦,电影里那种安静的绿色光影,在戛纳的岛上竟也找得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