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球仪经线汇集的焦点 奇妙的极地之旅

2012年07月26日 08:11
来源:南国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GPS定位显示,当前位置就是北纬90度,即北极点。

▲GPS定位显示,当前位置就是北纬90度,即北极点。

北极点,是地球仪上那个经线汇集的点,是地球最北的地方,是孙劲风(南国早报网ID“老孙”)刚刚走到的一个地方。

今年夏天,他踏上了去往北极点的征程,并于近日顺利返程、回到南宁。7月19日,他向记者展示了他此次探秘北极点的路上拍到的精美图片,并讲述了自己在路上的见闻。

震撼:乘风破冰 一路飞虹

去年7月,孙劲风已经去过北极,但此前的行程是取道挪威去北极的斯瓦尔巴群岛,最北只到了北纬80度左右。因此,今年他取道俄罗斯,从著名的不冻港摩尔曼斯克,登上“50年胜利号”核动力破冰船,开向北极点。所以对他来说,这依然是全新的路线和征程。

孙劲风表示,目前是北极的夏天,处于极昼中,他们每天就是在茫茫冰海上航行。如果单纯从景色上来说,这一路的风光远不如南极,甚至不如上次到过的斯瓦尔巴群岛,但是这一路上,他们依然觉得很震撼,首先就是因为乘船破冰的这种感觉。

“在我原来的想象中,破冰船至少需要不断起伏。比如船头先翘起来、再压下去,把冰压开之类的。没想到这艘核动力破冰船是这样平稳地开着,在冰原中前进如履平地,根本看不到想象中的破冰动作。我们在船上也很少感觉到颠簸。只有在往下张望,看到一两米的厚冰在船边裂开,那些被切‘碎’了都还有几吨甚至几十吨的巨大冰块在船尾螺旋桨卷起的波澜中如肉丸子在沸汤中一样翻滚时,才真正感受到这艘世界上最大、破冰能力最强的核动力破冰船是多么强悍!”

“我来到北极点了!”

“我来到北极点了!”

路遇弓头鲸。

路遇弓头鲸。

据了解,这艘破冰船能切开3米厚冰。记者从孙劲风拍回的视频中看到,他们的破冰船稳稳地开进冰原,碾压出一条浮冰飘散的航道。破冰船周边的冰上有巨大的裂缝不断延伸,偶尔还有巨大的冰块坍塌下来,而那些被破开的冰块往往有一米多厚。看到这些壮观的场面,才让人感到:这真的是在“破冰而行”。而他们在冰上登陆时,破冰船就稳稳地停在巨大的冰块中间,就像用卡子卡在冰块中一样,非常神奇,令人叹为观止。

在视频中,不时可以看到一道美丽的虹。孙劲风告诉记者,这应该是雾虹,是一种类似于彩虹的天气现象。由于目前北极是极昼,阳光不断照射冰海,海上、冰上不断有水雾升腾,一路上,只要是艳阳高照的晴好天气总有雾虹伴随,非常的美。

海鸦在海面上嬉戏。

海鸦在海面上嬉戏。

在船尾不仅可看到破开的“冰路”,停着的直升飞机,还可看到美丽的虹。

在船尾不仅可看到破开的“冰路”,停着的直升飞机,还可看到美丽的虹。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经线 北极点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