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智慧旅游——旅游发展的必然选择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旅游与移动互联网具有天然的耦合性,智慧旅游是现代旅游业的必然的选择。旅游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改变游客的行为需求,创新商业模式,重构旅游产业。

编者按:身为工程师的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对智慧旅游一直情有独钟。他在智慧旅游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主编并出版了《智慧旅游导论与实践》一书,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在第三届全球旅游网络营运商合作交流会上,郝康理发表了题为《智慧旅游——旅游发展必然的选择》的演讲,分享了很多他书中的精彩观点。凤凰旅游独家整理,演讲全文如下。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

关于智慧旅游,我想要跟大家分享四个方面:第一是智慧旅游发展的背景,第二是旅游业和移动互联网的天然耦合性,第三是智慧旅游在中国、在四川的发展情况,第四是我们对未来共同的展望。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进入互联网时代,旅游业发生了什么?在过去,游客出行依靠的是旅行社,涉及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出游形式为“导游+领队+讲解”,在规定的时间、以规定的路线、与规定团友进行旅游。而现在,人们出行依靠移动互联网,涉及要素渗透到各行各业,可选择的形式也丰富了很多。这离不开目的地App、网络和微信的支持。

说到旅游的本质,很多人认为旅游是一个产业链,但我认为,旅游是以网格矩阵形态呈现的。每一个要素是产业链,但是在最后的商业环节,要靠商业形态的组织结构来向游客提供服务。

过去,我们靠旅行社把“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组装在一起,提供给游客,所以我经常把旅行社叫做“装配车间”。而现在我们可以选择旅行社、在线企业、要素企业App等,通过自助实现旅游。

大家可以看到,主要的改变发生在商业、销售环节和后期服务环节。所以旅游作为现代服务业,其产品可以依托于互联网,自助游盛行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机会。

从游客角度来看,过去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已经可以满足游客的需求,而现在是远远不够的。原有的线下服务仍然需要,同时又增加了线上的预定、分享、投诉、咨询等需求,由六要素变为了N要素。

2013年,中国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32.5亿人次,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市场和刚性需求。同时,散客人数所占比重由原来的30%上升到了70%,并且这个比例还在迅速增长。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研究互联网时代旅游业的供需关系发生了哪些变化:“心动”解决行前问题,“行动”解决行中问题,“分享”解决行后问题,不同的阶段应该做好分工。旅游业的商业模式是率先被互联网洗牌的,并且迅速渗透到整个行业。现在著名的线上或线下企业,已经瓜分了世界的旅游市场。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互联网率先渗透旅游商业环节,正逐步向要素产业链供应端渗透延伸。同时,移动互联网将加速洗牌过程,催生新业态,促进产业重构。

旅游产品不具有移动性,但是消费者是可移动的,并且旅游没有物流,都是即时消费。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旅游业和移动互联网的天然耦合性,可以在行前、行中、行后进行随时随地的服务。可以说,移动互联网是旅游业最佳的搭档和伴侣。

营销角度来看,移动互联网营销成本低,精确度高,互动性强,可以随时随地全天候进行。从政府管理角度来看,通过移动通讯设备和移动互联网,可以对区域旅游、客流量调度、区域交通组织,甚至是突发事件进行实时的管理和控制。

所以说,旅游与移动互联网具有天然的耦合性,智慧旅游是现代旅游业的必然选择。旅游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改变游客的行为需求,创新商业模式,重构旅游产业。

2011年,国家旅游局提出争取用十年的时间,在全国初步实现智慧旅游,建设一批智慧城市、智慧景区、智慧饭店。今年又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智慧旅游年”,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提出:“让旅游插上文化和科技的翅膀,实现腾飞。”

智慧旅游的内涵是以游客为核心的,而以政府为核心的电子政务,以及以企业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都与智慧旅游有着密切的关系。三者之间重合的部分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即政府对游客提供的公共信息服务、政府对企业的行业管理,以及企业为游客提供的专业服务。

以四川为例,智慧旅游在四川率先从G5(108)国道(四川段)破题,启动了智慧旅游示范带。智慧旅游最重要的不是孤立的景区、酒店、旅行社,而是在旅行沿线的乡镇城市等都实现智慧化,所以智慧旅游一定是要成带成片的。

现在我们已经建设了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其宗旨就是看得见、联得上、呼得应。我们要求全部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全部加入平台,平台可以反馈景区的实时信息,同时将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的数据也都纳入进来。

在大数据运用方面,四川早已起步,并已经尝到了甜头。在四川省旅游大数据平台中,利用三大运营商的大数据,可以对外省来川游客进行客源地分析和流量走势预测,帮助旅游管理部门做到事前预测预警、事中引导分流、事后精准营销。

除此之外,四川还有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户外应急救援平台、多语种旅游资讯公共服务平台、App客户端和微信等等。同时,旅游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全省已有目的地城市App30多个,景区App40多个,各大旅游网络运营商也纷纷入驻四川。

智慧旅游在四川刚刚起步,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希望。互联网对旅游业的渗透正在进行,智慧旅游的大门刚刚开启。旅游业只有面向未来,拥抱互联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郝康理 智慧旅游 互联网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