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旅沙龙】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成立:引领行业新趋势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宣布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成立。未来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将会专注于发现和梳理创新性智慧旅游项目,通过我们的平台传播来推动引资。同时,实验室内部也会孵化新的旅游项目,希望将来能够推动旅游领域产业链的延伸。

凤凰旅游讯 9月27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凤凰文旅沙龙“智慧旅游:趋势与政策”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在本次沙龙上,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宣布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成立。未来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将会专注于发现和梳理创新性智慧旅游项目,通过凤凰全平台传播来推动引资。同时,实验室内部也会孵化新的旅游项目,希望将来能够推动旅游领域产业链的延伸。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宣布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傅伯岩,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中国云体系产业战略创新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国家公共安全科技发展规划方案设计专家组副组长刘延申,山东大学旅游系副主任许峰,住建部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周海兵等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并针对智慧旅游当前发展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以期推动智慧旅游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广泛合作。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傅伯岩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傅伯岩表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智慧旅游是促进旅游消费便利化、旅游管理精细化、旅游经营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是实现建设人民群众更满意的服务业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为主要途径,提高旅游服务效率,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定和网上支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旅游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景点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

因此智慧旅游是一项具有开拓性和前瞻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有难度的工作。对于这样的新事物,需要通过论坛等形式不断探讨和推进,把服务旅游、服务游客、服务企业、服务管理作为工作重点,逐步形成相对比较成熟的智慧旅游发展模式,为全面推进智慧旅游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介绍,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云体系联盟、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北京大学区域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发起国家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实验室,推动中国智慧旅游的研究和相关政策的落地。

未来希望通过实验室着重开展八方面的工作:联合国家研究室和大专院校以及企业、地区、景点共同成立智慧旅游专项实验室;发挥高校和协会的优势积极开展智慧旅游相关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推动国家和地方出台智慧旅游的扶持政策;推动智慧旅游产业与投资联盟;加快智慧旅游人才培养;组织智慧旅游系列论坛;编制智慧旅游《绿皮书》;积极开展国际旅游的合作。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对于智慧旅游有六个层面的理解:

第一,宏观战略,如今国家层面对旅游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旅游行业进入了新阶段;第二,国家旅游局提出智慧旅游年之后,智慧城市信息化的基础性建设得到完善,这为旅游目的地提供了线上线下打通的可能性;第三,游客人群和旅游方式发生根本的转变,产生对互联网的依赖;第四,技术革新,创新技术在旅游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第五,资本共识,大量投资机构把旅游行业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第六,31号文件提到,要打破社会资本对旅游行业介入的壁垒,这是文件最重要的信号。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成立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也是基于这样的理解:资本驱动、技术创新、互联网思维、传统旅游业的升级,这四个元素如果能够完美结合,就能够诞生一系列创新项目。

中国云体系产业战略创新联盟秘书长沈寓实

中国云体系产业战略创新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认为,初级的智慧旅游只是把门票系统等放在信息平台上,而其更深层次的核心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给人们的出行、旅游路线提供建议,使共享行为发生变化。信息产业在移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要整合一切资源,推进旅游跨界融合创新,对整个产业形态产生深度的影响。

国家公共安全科技发展规划方案设计专家组副组长刘延申

国家公共安全科技发展规划方案设计专家组副组长刘延申认为,智慧旅游是利用移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特别是借助移动互联网和便捷的移动终端等设备主动感知旅游相关信息,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使游客与旅游信息进行互动。

发展智慧旅游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做好智慧旅游的顶层设计;第二,深入研究相关智慧旅游技术;第三,加强智慧旅游相关标准的制定;第四,政策、技术、服务等相关资源的整合;第五,进行智慧旅游案例研究。

山东大学旅游系副主任许峰

山东大学旅游系副主任许峰表示,未来的旅游系统要重构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旅游模式,海量信息将形成从旅游者开始最终回到旅游者的闭环传递。我们应当以旅游者过去、现在和将来的需求信息为核心,以这些信息的获取、传递、分析、利用为要素,重构旅游系统模型。

智慧旅游核心问题是什么?就是如何利用好海量信息数据,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旅游者,为新旅游系统模型的建立带来新思路。智慧旅游的框架应该以信息为切入点,了解直接信息反馈和间接信息反馈的回路。

住建部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周海兵

住建部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周海兵认为,智慧旅游要与信息化最前端结合,互联网模式或者可穿戴模式将是新的方向。智慧旅游解决了人们的需求,因此相关投资会广泛受到人们的追捧。目前旅游行业属于发展拐点期,是一种重构、颠覆和延伸,存在巨大的空间。

做旅游投资有两大阵营,一个是自身有金融背景的旅游从业者,要发展或颠覆既有的资源,比如携程,投资的是旅游产业自身;另一个是做其他产业投资的,旅游业可以为其他产业做流量导入,如地产、养老等都可以跟旅游结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凤凰文旅沙龙 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 智慧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