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一剑:智慧旅游四大元素将催生创新项目落地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智慧旅游将来如果能成为产业,应该是由资本驱动、技术创新、互联网思维、传统旅游业升级这四个元素的完美结合,从而诞生一系列创新项目。

凤凰旅游讯 9月27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凤凰文旅沙龙“智慧旅游:趋势与政策”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多位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并针对智慧旅游当前发展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以期推动智慧旅游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广泛合作。本文根据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在凤凰文旅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院长叶一剑

当下,旅游是非常火爆的关健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家出台了很多与旅游相关的政策文本。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31号文件,给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了新的产业逻辑,很多地方已经把旅游行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看待,同时用智慧旅游的概念统领整个区域的发展。

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对于智慧旅游有六个层面的理解:

第一,宏观战略。目前国家层面对旅游行业的重视是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汪洋副总理在前几天的部级联席会议中释放出一些信号,接下来在旅游产业方向会有一些新的突破。可以说,从国家战略层面,旅游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第二,国家旅游局提出智慧旅游年后,智慧城市信息化的基础性建设得到完善,为旅游目的地提供了线上线下打通的可能性。这为智慧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第三,旅游人群和出行方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人们对互联网产生高度依赖。如果新技术的支持,将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出行,这是行业内最大的共识。在旅游成为生活方式的同时,使用互联网也应该成为习惯。

第四,技术更新。创新技术在旅游行业得到了快速而广泛的应用,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趋势。

第五,资本共识。很明显的一个趋势是,多渠道的资本开始转向旅游行业,包括传统地产行业,纯投资机构、风险投资、PE等等都把旅游行业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资本对于旅游的介入成为普遍共识,旅游行业将会成为很火爆的投资领域。

第六,2014年中国旅游收入预计将达到4万亿元,这是非常巨大的产业规模。但整个旅游行业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因为很多旅游资源是公共资源,很难进行资本化的运作。但是在国务院印发31号文件中专门提到,将来要打破现在社会资本对旅游行业介入的壁垒,这是文件最重要的信号。

目前,单纯在线旅游的模式依然可以保持增长,但是未来核心竞争力一定是打通线上线下,谁能建构新的产业体系就是谁的天下。几天前,凤凰旅游获得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最具投资价值的旅游门户”称号,凤凰也希望能够切入这个主战场。

基于此,凤凰旅游成立了智慧旅游实验室。其中的核心理解就是,智慧旅游将来如果能成为产业,应该是由资本驱动、技术创新、互联网思维、传统旅游业升级这四个元素的完美结合,从而诞生一系列创新项目。

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将来会致力于两件事:第一,发现和梳理创新性智慧旅游项目。通过凤凰全平台传播来推动引资;第二,实验室内部也会孵化新的旅游项目,希望将来能够推动旅游领域产业链的延伸。

现在是旅游最好的时代,也是机会最多的时代,有越来越多的机构、个人、创业团队等纷纷进入智慧旅游行业。我相信这里会诞生很多奇迹,也会诞生一大批上市公司。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期待与产业链中的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推动整个智慧旅游链条的成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叶一剑 凤凰旅游 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 智慧旅游产业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