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大教授沈体雁:推动出台智慧旅游扶持政策 实现旅游扶贫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云体系联盟、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北京大学以及中国区域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发起“智慧旅游”系列论坛活动,并希望在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合作发起成立国家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实验室,推动中国智慧旅游的研究,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

凤凰旅游讯 9月27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凤凰文旅沙龙“智慧旅游:趋势与政策”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多位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并针对智慧旅游当前发展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以期推动智慧旅游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广泛合作。本文根据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在凤凰文旅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沈体雁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发展,现在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单个企业进行谋划,地区的发展也不再是单个地区进行设计。企业和企业,人和人,单位和单位,地区和地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边界越来越模糊。

基于此,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云体系联盟、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北京大学以及中国区域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发起“智慧旅游”系列论坛活动,并希望在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合作发起成立国家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实验室,推动中国智慧旅游的研究,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

未来我们希望着重开展八方面的工作。

一、与国家研究室、大专院校以及企业、地区、景点共同成立智慧旅游专项实验室。比如,我们将与山东大学成立智慧旅游评估实验室,与湖南大学谋划成立智慧旅游目的地研究实验室,与其他相关单位也正在积极就实验室成立进行讨论。

二、发挥高校和协会的优势,积极开展智慧旅游相关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自从国家旅游局提出,特别是在试点城市工作开展后,全国各个地区在建设智慧旅游产业方面,政策出台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但一些基础性的,前瞻性的理论工作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希望推进游客复杂行为的研究,以及智慧旅游的标准体系、行业准则、关键技术、评估体系等一系列的基础研究,推动智慧旅游的健康发展。

三、积极推动国家和地方出台智慧旅游的扶持政策。据我们所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正在就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前期的研究。其主要目的是希望实现旅游扶贫,也就是旅游惠民、生态旅游以及村镇旅游方面的工作,这是未来旅游工作的重点。未来智慧旅游除了相应子系统的工作外,重点是发展智慧旅游扶贫、智慧生态旅游、智慧村镇旅游等工作。

四、推动智慧旅游产业与投资联盟,希望结合北大PE协会、校友联盟共同推动产业与投资方面的工作。

五、加快智慧旅游人才培养。北京大学先后给河南以及其他省份的旅游局局长班做了系列培训工作,希望能够把智慧旅游培训落到实处。

六、以今天的论坛为起点,组织智慧旅游系列论坛。

七、编制智慧旅游《绿皮书》。现在国家社科文献出版社支持下已经立项编制《中国智慧旅游绿皮书》。去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了《中国5A级景区网络形象指数》,今年的《指数》会在国庆后推出来。我们希望以网上指数和评估的指标为基础构建系列智慧旅游绿皮书,希望能得到业界朋友的支持。

八、积极开展国际旅游的合作。配合习主席提出的一路一带的大战略,和一路一带中的国家形成亚洲的区域协会,我们在框架下推动一路一带国家的智慧旅游的协作。

总之,智慧旅游将是一项真正惠及14亿中国人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非常具有理论内涵,非常值得研究的工程。这里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重要的区域科学的理论问题,比如游客的空间行为、模型、模拟和控制的问题;景区如何为旅行社、景点、游客实现精准的信息推荐、匹配;旅游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打造等等。

从区域科学的学科角度讲,这是一项非常值得研究的领域。我们衷心希望与各位朋友持续开展智慧旅游方面的工作,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沈体雁 智慧旅游 旅游扶贫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