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规划专家刘延申:智慧旅游应重视五大问题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智慧旅游要注意五大问题,第一,做好智慧旅游的顶层设计;第二,深入研究相关智慧旅游技术;第三,加强智慧旅游相关标准的制定;第四,研究相关资源整合;第五,进行智慧旅游案例研究。

凤凰旅游讯 9月27日下午,凤凰旅游主办的凤凰文旅沙龙“智慧旅游:趋势与政策”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多位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并针对智慧旅游当前发展形势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以期推动智慧旅游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广泛合作。本文根据国家公共安全科技发展规划方案设计专家组副组长、著名国家信息化咨询专家刘延申在凤凰文旅沙龙上的演讲整理。

国家公共安全科技发展规划方案设计专家组副组长刘延申

智慧旅游一定要以游客为本,实现高效的旅游信息化服务。智慧旅游建设和发展最终体现在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等几个方面。像智慧旅游采用很多新技术,比如说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RFID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等。

有一些城市建立了游客住所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分为信息、线路、景区、导航、休闲、餐饮、购物、交通、酒店等几个板块,其中有最新的旅游信息。有些公司开发了手机导游软件,可以做到移步换景人到升起,使你了解景区的历史和相关的信息。可以用WIFI下载景区有关数据,只要打开定位的GPS,不需要任何数据流量就可以自助语言导游。

智慧旅游要应用云计算搭建旅游信息平台,这样可以实现无纸化门票处理,车、船、机票、门票等等。同时使用GPS、RFID等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确定位置、数据交换、确认身份、电子票据、移动支付等等。目前可以使用的移动终端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

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第三部分提到重点开发金融、物流、网络、教育、旅游、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服务业领域,发展高可信网络软件平台和大型支撑软件,中间件、软件系统继承等相关技术,提供集成解决方案,从政策层面把旅游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结合起来,作为信息产业优先发展的主题。基于云计算旅游技术的信息平台是智慧旅游的基础。

国务院在2009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第五条提出,加快建立旅游信息平台,促进旅游信息资源的共享,这里提出旅游信息资源共享的问题。第十条提出以信息化为主要途径提高旅游服务效率,积极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络预订和网上支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构建旅游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全面提升旅游企业景区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旅游信息化服务水平,已经在政策上把旅游提上议事日程,而且要建设贡献旅游信息的智慧旅游大平台。

智慧旅游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要做好智慧旅游的顶层设计。第二,要深入研究相关智慧旅游技术。第三,加强智慧旅游相关标准的制定,这样才便于今后信息共享。第四,研究相关资源整合。资源整合包括政策、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整合。第五,进行智慧旅游案例研究。因为现在现在都在开发有关的APP或者说有关系统,有优有劣,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要进行案例分析,引导相关城市和旅游景点采用比较好的旅游信息系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智慧旅游 顶层设计 凤凰文旅沙龙 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