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携程小商旅黯然退场 新平台能否爆发?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据携程方面介绍,9月30日,携程原有中小企业商旅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携程小商旅)下线,由今年5月上线的“企业差旅自助平台”代替,为国内中小企业实现自助化差旅管理。

新闻媒体大都在报道新公司、新项目、新趋势,努力勾勒出它们未来的图景,但常失于短视与飘忽。如果有机会向后看,则可以帮助我们以史为鉴,温故而知新。下面,我们要讲的就是一项被关停的业务。

据携程方面介绍,9月30日,携程原有中小企业商旅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携程小商旅)下线,由今年5月上线的“企业差旅自助平台”代替,为国内中小企业实现自助化差旅管理。而觅优商旅网CEO、前携程商旅业务部员工张海滨,有感于自己曾参与过的携程小商旅被关闭下线,写下博文《携程小商旅,今夜请将我遗忘》,回忆了当年往事,并对该业务发展做出一些分析。

张海滨2005进入携程,2011年参与到携程小商旅部门,2012年底离开携程,其离职正与携程小商旅业务的被“重大调整”有直接关系。

张海滨在博文中说,携程小商旅“自2011年6月高调上线到2012年11月黯然离场,再到今年9月的销声匿迹,我是少有的全程见证人之一,在这个时代结束的时候,如果我不来讲两句,那么,这也许将作为一段往事被尘封”。

携程小商旅一年多即止步,B2B业务不振或因基因不对

张海滨回忆称,携程小商旅项目始于2011年6月,初衷是给月差旅量不足10万的企业用户提供除机票、酒店产品外,额外增加一些管理功能的中小企业商旅通,比如一小时最低价提醒、统计报表等,“虽然现在看略显简单,但在当时也绝对是很大的创新了”。

2011年底,携程内部将分散在几个部门的小商旅销售进行人员整合,成立了中小企业商旅业务部。张海滨称:“一时高手云集,气势如虹……小商旅将作为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在我们心中,小商旅将承载携程转型发展的重大职责。”

这里张海滨所说的转型,是指希望携程从B2C转向B2B。“B2C和B2B业务应该有本质的区别,但在当时,小商旅业务在客户开发上面还是比较粗糙,没有深入企业行为上去,做企业级的差旅管理。而更多是还停留在表面,可能只是找企业客户的前台或者某个人简单沟通一下。”张海滨认为,从机场发卡到拿着PDA、平板电脑给用户注册至今,携程基因始终是B2C的。

张海滨分析认为“中小企业差旅管理这类B2B业务,不像酒店、机票这样标准化产品,发布了全国都通用的。而且与2C业务相比,推广的千人成本也会相对偏高,因为只有企业的老板、财务总监、行政总监等角色才是目标客户。”

根据携程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的数据,商旅贡献的营收仅占总收入的5%。

进入移动时代,代替性新平台已有升级

而作为国内第一家试水中小企业商旅管理的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携程小商旅即面临厄运。“在2012年10月26日下午三点半,我亲耳听到领导宣布小商旅停止运营的噩耗,一场轰轰烈烈的创新黯然退场”,张海滨回忆,至此该业务只继续服务老客户,而停止开发新客户。

“原有时代结束,但携程对这个市场还是在关注的,并不是说绝对放弃了”,张海滨说。

携程在2014年5月架设起了“企业差旅自助平台”,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向环球旅讯记者介绍:与原本的中小企业商旅通相比,企业差旅自助平台在成本控制、技术、服务三方面都有升级。

成本控制方面,考虑到中小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及消费量等问题,可能无法获得航司和酒店的优惠协议价,携程商旅还为平台用户提供两方协议机票和商旅尊享酒店,最大程度降低其差旅成本。

从技术方面看,员工可通过PC和App预订机票酒店,一旦有订单生成,系统会通过App或邮件发送授权信息给相关负责人进行审批。服务上,该平台可为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提供月结服务。

“未来只要是因公出行,哪怕一个公司只有一个人出差,只有一张机票或一次酒店预订,都能通过携程商旅来实现”,方继勤展望。携程商旅数据显示,他们中小企业注册用户已突破12000家。

温故知新:回到三年前故事开始时

检索2011年携程进军中小企业商旅市场时的新闻报道,可以发现时任携程副总裁、商旅业务负责人庄宇翔对中小企业差旅管理这一B2B业务也有很高的期望。

“目前中国旅行市场机票和酒店预订中商务性质的消费量超过3000亿元,其中可进行管理的中小企业差旅消费至少超过1000亿元。虽然从单体来看,中小企业差旅量不大,但是全国有活跃的中小企业超过1000万家,加起来的话整个市场大得惊人。”

“目前,国内针对中小企业的商旅管理几乎是一片空白。市场上其他商旅管理供应商,基本只为大型企业提供商旅预订和管理,缺乏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商旅服务或工具。携程非常看好这块市场。”

庄宇翔还提到了“为什么很少有人愿意做中小企业差旅管理?”在今天看来,他的分析直达要点,携程自身业务最终的退场,或许也没有绕开这个本质原因:“这个市场很大但很分散,每家企业一年也就花个几万几十万,你的投入产出可能不如做一些大公司(的差旅管理)。”

在张海滨对当下中小企业差旅服务市场的分析,和与三年前庄宇翔的观点契合:“这个行业的特点就是大行业、小公司,难做到大规模。中小企业商旅管理的覆盖和影响,基本声音是非常弱的,主流还在机票代理人手上,但极度分散。”

市场处于洗牌阶段:要么被血洗,要么被升级

此外,张海滨在《携程小商旅,今夜请将我遗忘》中还总结了携程小商旅失败的两点原因:

一、失了天时。“2012年携程在竞争中一直处于防守地位,各条业务线均在各竞争对手的拼抢下疲于奔命……James的强势回归必然要一针强心剂来召唤缺失已久的信心与荣耀,这针强心剂就是著名的无线战略……将互联网以及线下业务全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对传统业务板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张海滨认为,“赶上了携程战略转型的天时”是携程小商旅业务难逃被关停的厄运的原因之一,但是次要原因,主要的还是第二点。

二、违了人和。张海滨指出,携程的战略转型也绝对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投入产出进行了多次排序分析,才做出关停决定,将资源投入到更优质高效的渠道中。“这么好的产品竟然做出了如此业绩,被关掉确实是情理之中”,“(小商旅)这份投入产出的数据就要问责当时的执行团队了”。

张海滨自称有“个人狭隘的小商旅情结”,“理解携程战略转型的定位,但只是个人无法接受,才决定出来创业”,“我个人也是当时看到是人为因素导致的业绩差异,所以才在游说公司高层改变策略无果的情况下选择离职创业”,继续从事小商旅领域未竟的事业。不过他们的公司并没有复制携程的模式,而是采用“曲线救国”的策略,为TMC(商旅管理公司)、机票代理人、旅行社等提供集产品、系统、技术等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

张海滨介绍,中国企业商旅管理覆盖率只有8%,欧美达到40%。而目前国内的前4名(携程、国旅运通、中航嘉信、BCD)只占市场总额16%,在欧美这个数字可以达到50、60%,“这些都说明我们这个市场的竞争还处于非常无序、初级的阶段。”他认为,目前中小企业差旅服务市场正处于洗牌阶段,在机票代理费未来趋于零的背景下,传统以订票为返佣的代理人,生存一定会受到挑战,“要么被血洗,要么被升级。你不能停留在给客户订房订票的初级服务里不能自拔,把握住技术性的、管理的、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脱颖而出。”

携程旅行网副总裁兼商旅事业部CEO方继勤也表示,中小企业商旅管理市场的潜在需求其实很庞大,但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98%的中小企业尚未进行差旅管理。“由于国内TMC对企业的差旅消费量有较高的门槛要求,众多中小企业的需求并没有被有效的满足”。

方继勤说:“如何通过模式创新,降低差旅管理的高门槛,让中小企业也受益于专业商旅管理带来的实惠与便捷,这也是携程商旅一直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携程 小商旅 B2B 在线旅游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