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互联网时代 智慧旅游发展五大关键机会点


来源: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有几大互联网趋势与智慧旅游产业相关:金融互联网化,汽车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与智慧旅游全产业链的磨合下沉。在这其中,智慧旅游可以抓住几个很关键的机会点。

研究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先了解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这四方面的环境。对于智慧旅游来说,政策层面,首先今年是“智慧旅游”年,旅游法规、带薪休假等制度在逐步完善,很多海外国家的签证政策在逐步放宽,这些都是利好消息。经济层面,坦率来讲现在不是最好的时机,全球经济环境相对比较黯淡。

社会层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截至目前中国大陆的手机网民突破8.6亿,人口渗透率已经达到了63%。技术层面,4G的普及、搜索技术与旅游的结合、航空高铁等交通技术设施的完善,都对智慧旅游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促进。

旅游是一个“老大横行”的行业,也就是互联网的第一法则:只认第一,不认第二。如果综合平台的老大地位已经奠定,后进者就必须要开拓新的垂直领域,比如机票、门票等,细分市场会越来越多。智慧旅游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从搜索、规划、预订、出行到售后点评,有着一站式全景化的用户体验诉求。在这个过程中,产业在不断细分和下行。

我们已经告别了传统的PC流量经济时代,进入了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元年。手机的特点是快决策、短周期,最能激发人的消费欲望,所以这吸引了大量传统行业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

移动互联网的网民有四种分类标准:人群、行业、资源、场景, 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是场景。移动互联网是一个碎片化时代,而这种碎片化时间又分为三类:路上、桌上和床上。如果要在移动互联网进行旅游相关服务的推荐,这“三上”场景是黄金场景,抓住了这三种碎片化场景,就抓住了商机。

2014年有几大互联网趋势与智慧旅游产业相关:金融互联网化,汽车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与智慧旅游全产业链的磨合下沉。在这其中,智慧旅游可以抓住几个很关键的机会点。

第一,微信社交。微信使中国比海外市场更早进入了web app时代,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App下载的成本非常高,很多创业企业或者不具备互联网“烧钱”意识的传统企业根本无法承受。而微信解决了前期投入问题,利用海量的社交用户群,把原有的资源模式导入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圈。

第二,移动支付。现在有很多票务终端机,并且智能手机的NFC功能已经成为标配。

第三,O2O。这不仅仅是online to offline,同时也包括逆向的O2O过程,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手段,让传统的线下门店、景区、酒店等触网。

第四,车联网。汽车本身也是移动互联网的节点,而车联网能够与智慧旅游的景区景点进行高度融合。比如车联网发达的景区可以通过定位系统控制景区内的所有车辆,在下雪天路滑的时候远程锁死发动机转速,实现强制降速。

第五,可穿戴设备。中国人习惯硬件和软件进行捆绑式销售,这种金融模式在十年前就实现了商业化,套用在可穿戴设备上同样可行。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一个手表或手环,其核心是在后台云端的大数据层面的软件服务,而目前缺少的就是与旅游的结合和交互,这其中的机会非常多。

(本文根据易观智库副总经理闫小佳在2014智慧旅游产业高峰论坛的演讲整理,转载请注明:凤凰智慧旅游实验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移动互联网 智慧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