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中国旅游业新变化


来源:凤凰网旅游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3日,凤凰网旅游专访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吴主任谈谈对当前中国放假制度的看法,此外,对中国旅游业这30年来以及新出台旅游法之后旅游业的新变化发表自己的看法。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3日,凤凰网旅游专访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吴主任谈谈对当前中国放假制度的看法,此外,对中国旅游业这30年来以及新出台旅游法之后旅游业的新变化发表自己的看法。

凤凰网旅游:吴老师您好,非常高兴您能够接受我们凤凰网旅游频道的采访,您刚才在中国旅游品牌研讨会上做了这个讲话,我也觉得听了之后是受益匪浅,您也谈到了现在中国旅游的一些危机,包括以后的一些应对的状况,我听到您特别提到了就是有百分之八九十的人是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我们中国的旅游,您觉得咱们中国旅游在互联网的推广和营销方面还可以做哪些努力呢?       

吴必虎:由于全球主要的市场国家百分之八九十的人都会通过网络,而且我们的研究发现,一个游客在出行之前他要搜索平均每个人55次这样的搜索行为在网络上,进行预订或者是评估分享。       

因此,网络目的地营销就应该不能忽视网络,因为90%、80%的人通过网络,这一块可以说由于很多原因,中国各地的营销的机构可能对网络营销不太重视,因为网络营销内部还分成几种情况,一种是搜索引擎,这是最多的,第二是门户网站或者是旅行社或者是酒店的网站,第三个是地方的官方网站,这三个网站可以说我们地方政府都应该大力的投资和重视这个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应该在主要的科研地国家里面邀请相应的旅游的营销专家或者语言专家,比如说英文网站就应该请英语国家的人来做网站,而不是中国人,看不懂,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给各个地方政府的建议就是应该在网络的营销这块要重视要加大投资,然后要加强研究,评估他的营销的结果,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改变目前中国游客下滑的这样一个局面,这个下滑主要是西方的比如说欧美的市场,因为港澳台市场并不是受多少影响,所以最大的海外的我们称为国际市场不是说不包括港澳台市场,这块特别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加强和重视。     

 凤凰网旅游:现在很多地方也都在提智慧旅游这个概念,您是怎么看的?       

吴必虎:智慧旅游是一整套体系,包括我们刚才说的网络营销这块也是智慧旅游的一部分,还有比如说预定系统,比如说我们景区在旺季的时候,国庆黄金周的时候,他的容量超载的监控,容易拥挤地段这样的调控,然后管理预测等等,特别是服务,所以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不仅仅是旅游体系,可能整个城市的交通预警,包括我们媒体的配合,黄金周的时候大家能够在电视上看到哪个地方客流量基本上满了,不要再去了,所以是一整个体系。     

 凤凰网旅游:十一的时候咱们旅游法刚刚实施,现在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您发现咱们中国的旅游发生了什么变化吗?       

吴必虎:一个变化就是旅游法当中对旅行社的组织客源这块做了非常具体的或者说影响重大的这样一个改变,也就是临付团费不可以搞了,不能够强制购物了,这们一来最后出现了一个旅行社报价的回归理性这样的一个情况,也就说贵了,但这个贵可以保证你旅游的质量会提高,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可能就是对于我们景区管理方面有要求,比每个景区都应该有容量的限制,很多景区赶紧研究容量,到了以后因为很多地方政府卖门票越多赚钱越多,所以往往到了容量他也不大肯停止售票,但是今后有旅游法以后,可能会抑制地方政府光为了赚钱不考虑游客的旅游质量甚至旅游安全的情况发生,当然还有很多情况影响,比如说旅游跟水利部门(00:04:29),地质部门的地质公园,住建部门的风景名胜区,文物部门的文物经典,很多很多部门都跟旅游相关,通过旅游法案能够协同这些部门的关系,可能把旅游做的更和谐一点或者是更加协调一些。     

凤凰网旅游:咱们现在中国游客的出境游已经是世界整个旅游行业的一大块群体,但是现在咱们中国游客可能还是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或者是这种形象不太好的一些情况,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理解的?     

吴必虎:这个是发展的问题,我记得中国的台湾刚刚开始大量出去旅游的时候,日本人出去旅游的时候,包括欧盟人到一些发展中国家去的时候,都有这种可能会不太文明或者是侵犯当地居民的利益的这样一些事情发生,中国人可以说是出国旅游越来越多,这也是中国和很多世界国家不同的国家进行外贸的贸易平衡的这样一个方法,中国人的国际旅游经验还不是很丰富,比如说对各个国家不同的法律不同的习惯,比如说吃饭的时候大声讲话,这个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有时候他确实不太文明,但是有时候他是一种文化现象,因为中国人喜欢在吃饭的时候进行交流。       

这是一个互相适应,如果你希望中国游客去,那你一定要有一个能大声说话的餐厅,但是乱刻画这个是不可以的,什么造假票这是不可以的,这是违法的问题,所以中国的游客确实需要我们多方面的教育多方面的引导,能够提高我们的素质,这也是逐步发展的一个过程。       

凤凰网旅游:前几天全国假日办在网站上发起的关于假期的调查,您当时也接受了央视新闻一加一的采访,对这个问题包括到现在调查已经截止了,结果已经出来了,据说也在研究当中,明年的假期安排马上就要出来,你觉得会有什么变化?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   

吴必虎:原来我猜测有关部门想把黄金周不要调整来调整去,甚至国庆黄金周也取消掉,通过这次调查反映出来,用白岩松的话说他这个调查是挖坑的,实际上他没有问大家增加黄金周要不要,比如说五一恢复,如果大家都反对恢复,那他可以取消,但是我相信根据我对市场的理解,中国现在这个带薪的假期只有十一天,总供给量和国民的需求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世界上平均的发达国家带薪假期在二十天左右,我们才11天,所以我们有很大的空间的增加。       

我希望能够保留国庆黄金周恢复五一黄金周,同时给各个地方省政府赋予一定的权利,让他们增加第三个黄金周,就是南方人在夏天放假,东北在冬天放假,这样可以节约能源,实现低碳的发展。       

凤凰网旅游:自1982年国家旅游局成立以来,咱们中国旅游已经发展了30多年的历史了,您也是在旅游行业研究了很多年,是这方面的专家,您也经历了整个的变化,您有什么体会或者感想吗?       

吴必虎:中国的旅游一个最大的变化应该是说第一个就是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渡假旅游转变,这个是跟中国社会发展整体水平城市化水平相对应的,我们现在有超过56%的人已经城市化了,不管他们有没有户口,这一个就是非常大的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很多旅游地产或者说综合旅游度假区这种旅游综合体的产生,但是这个变化很多国家部门没有意识到没反应过来,比如说过渡资源部住建部还在说不许做高尔夫球场,如果像云南是个渡假的目的地省,他高尔夫是可以做的,所以要分不同的情况,因为度假旅游已经变成国民的一种主要生活方式,同时也是带动中国第三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这是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人们把钱花在旅游上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要有钱买衣服穿买粮食吃,现在问题都解决了,还要买房子住,现在基本上大多数人有一套房子两套房子了,我说的是中产阶级以上的人,这样的人他们在渡假消费意愿在增强,所以这也是中国未来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市场基础,所以我们国家在制定各种政策的时候不管土地的供地政策,不管是消费的金融政策,包括对旅游产品的引导,不要老把高尔夫球场和主题公园看成坏事,如果他是一个旅游度假产品的组成部分是可以让他做的,当然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规划和严密的认证过程。

[责任编辑:郭小璇 ]

责任编辑:郭小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