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小安:别开口就说五千年文化说这话我脸红


来源:凤凰旅游

首届城市中央休闲区发展论坛现场,2014年12月14日,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城市中央休闲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旅游

2014年12月14日,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城市中央休闲区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等机构的专家,首批城市中央休闲区、首个休闲城市综合标准化示范城市常熟市以及休闲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出席了论坛,就休闲服务综合标准化和城市中央休闲发展进行研讨。

首届城市中央休闲区发展论坛现场

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实施的国家标准《城市中央休闲区服务质量规范》GB/T 28003,截至2014年,全国已经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西安曲江新区、青岛市南区、上海新天地、南京夫子庙—老城南、宁波老外滩、泰州凤城河、常熟虞山公园等8个休闲聚集区实施了标准,并达到了相应质量要求,成为首批城市中央休闲区。

本文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在论坛上的总结发言整理。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

动不动就“焕然一新”,城市就完蛋了

现在新常态是一个时髦的词汇,那么城市新常态应该是什么?我们所做的城市中央休闲区就是城市发展的新常态,因为休闲已经日常化。

那城市旧态是什么呢?一个是一辈子搞农业。现在我们常想农业田园生活比较古朴,但在专制时期什么都是专制的,专制时期的农业没有那么多理想,没有那么多诗情画意。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是假象,是唐诗宋词造出来的假象,文人可以想象,但是我们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那个时候城市划出严格的街、坊、巷,等级分明,那种生活状态并不是老百姓真正理想的生活状态。

第二类旧态是工业化的发展过程,基本上就是三十年城市化的发展过程,是一个狂飚猛进的、急风暴雨式的过程。这个过程的状况概括起来就是“大高楼大马路大绿地大广场”,这四个“大”是典型的工业化造城,这样的城市不是为人的城市,是以汽车为衡量尺度的城市。这样的城市离了汽车就没法生活了,一切都追求大,最终把人压垮。

那么,未来的城市还能是这样吗?现在很多城市领导已经在调整思路,知道这条路走不下去。城市要扩张到什么时候是头呢?要大到什么程度是个极限呢?

我们经常容易说一些词,比如动不动就说“焕然一新”,焕然一新是好事吗?如果我们的城市动不动就焕然一新,这个城市就完蛋了。所以一座城市要有新也要有旧,城市应有一种历史传承。

城市新常态一定是休闲生活

城市即将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后工业化发展阶段一定是以人为尺。我们的城市怎么越造越没有味道,不是没有文化的味道,根本上来说是缺乏人味。如果一个城市没有人味,这样的城市是人居住的地方吗?在这样的城市,人只是蚂蚁只是工具,只是居住而不是生活。

所以我觉得下一步中国城市的新常态一定是休闲城市。原来我们一说这个城市是工业城市,这个城市的市民就很骄傲,比如沈阳是座工业城市,河北有几座典型的工业化城市,现在一说这些城市,脑子里第一反应就是空气污染、污水横流这种印象。这样的城市能有吸引力吗?

反过来要说哪座城市是休闲城市,那么它的城市品质、发展格局、文明程度、绿化程度等,包括它各个方面的空间关系,都有一种和人的对应关系,这就是一座品质城市的印象。

工业化时代即将终结,后工业化时代即将来临,后工业化时代的城市新常态一定是休闲生活,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后工业化时代要求的不仅是一个活,而是一种生,更进一步的追求,它是一种生活的意境,这种意境追求精致,追求从容,追求快乐。

从中国13亿人角度讲,种植业保障生存,制造业缓解短缺,服务业提供便利,这三大业管的都是日子,我们做旅游要把休闲管好。我们老说“好日子,好日子”,没有休闲你的日子就没有了。所以休闲一定是放在前面的,有休闲的这个“好”,才有后面的“日子”。

文化积累过程就是审美积累过程

如果从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和日常生活的角度来说,我们的审美眼光是什么?

我们对城市的态度,基本上是农民对城市的态度,基本的审美眼光是农民的审美眼光。比如说农民盖房子贴白瓷砖,他觉得只要白瓷砖一贴就城市化了。

我们有些城市的市长们追求的大高楼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和农民的审美眼光本质上是相同的。在这样的审美眼光之下,我们会培养什么样的审美情趣。审美是需要积累的,中国历史的审美积累主要是文人的传承,中国文明有很多休闲审美,可是都断了。

在治理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需要一个审美的积累过程。我出国后经常有感慨,尤其到欧洲小镇,坐在那儿就不想走。你说豪华吗?一点豪华的装饰都没有,就是有那种文化氛围,一个地方的文化积累,就是吸引你想到那儿去。

我到德国去过三次,三次都去了海德堡,还有一次打算要去德国,有人问想到德国哪里,我说还想去海德堡。拥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一城城市,到了那儿你才知道什么叫文化。我们一张口就五千年不曾中断的文化,说这话我都脸红。我们的文化在哪儿?我们的文化就在博物馆里面。

再说了,我们的文化没有中断吗?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断了50%。1949年之后基本上100%中断了。我们现在除了写方块字说中国话,我们对传统文化知道多少?

这样一个文化积累过程就是一个审美的积累过程,正是基于此,我们在倡导休闲。倡导休闲不是一个简单的创造发现,是想尽我们一切的努力,扩大市民的休闲空间,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使我们的文化能够创新,得以积累和传承,这就是休闲的一个功能。

“脏乱差”这三个字不能一手而废

休闲空间、休闲城市的发展需要抓手,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城市中央休闲区。我们对很多东西,往往是只知其表不知其里,或者是只看到其表没看到其里。

有一次到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我发现两边的咖啡馆都空了,人们全都一排一排地坐在马路边看马路上的行人,马路上的行人也都在看这些人。这是一个很奇特的景观。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受触动。

到了蒙马特尔高地,圣心教堂下面有一个小广场, 广场上有很多画家画画,也有艺人在卖艺。那个地方按咱们的眼光来说就叫“脏乱差”,不像香榭丽舍大街那么高大上。可是你深入感受之后,会发现那才真正有生活的味道。要研究巴黎的城市中央学就得去那里。

城市管理我觉得不要动不动就说要整治“脏乱差”,脏我们不能容忍,差我们不能接受,乱一定要接受,因为没有乱就没有人气。咱们动不动就要整这乱,我们怎么那么怕乱。

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如果没有一点乱,你的生意就没有人气。比如过春节我们逛逛庙会,不就是人挤人人看人嘛。所以我认为“脏乱差”这三个字不能一手而废,我们区别地看待有些事情就好玩了。

比如像我们城市中央商业区,晚上冷冷清清没有人,也脏也乱也差就是没人,那你建它干什么?晚上就得人挤人,就得灯火辉煌热热闹闹,越是这样越招人喜欢,去的人越多。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

这个问题说到底,不是缺钱不缺钱的问题,也不是表层的文化缺不缺的东西,说到底还是一个我们的情趣,我们的审美情趣需要重新积累。

游客追求闲,休闲区要做适

一座城市有中央休闲区,至少可以让大家释放工作的压力,释放生活的压力,天天有人在那里欢天喜地,上万人欢天喜地,什么样的都有,非常放松,很自在。

当然它需要市场的培育过程,有一个自发的成长过程。市场关系我们始终没有处理好,按照规矩是先有“市”再有“场”,像一般来说凡是成功的,都是先有“市”再有“场”。

但是现在政府干的事叫先有“场”而找不着“市”,一上来就搞个大规划,先把这个“场”建起来,“市”却没有,要去找“市”。我们在“市”的基础上,不管是培育还是提升都比较好做,这就是符合规律的发展。你不尊重市场规律,市场一定要惩罚你的。

我认为这次入选的这8家都是这样,既有历史的积淀又有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是有市场的积累。我希望我们以8家为开端,将来我希望在中国至少有300多个这样的城市中央休闲区,至少每个地级市有一个,因为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需要这样的产品。

我现在到很多地方都说,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就别再折腾了,即使这个“印象系列”真的很有生命力,它能解决多少人休闲的问题?而一个城市的中央休闲区可以解决上万人的夜生活问题,能从下午四五点钟开始,一玩玩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钟,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喜欢玩的就是这种休闲娱乐生活。

所以有些问题不是理论而是常识,我们要尊重常识,要符合规律,就能够发展。这8家城市中央休闲区实际上恰恰能够符合城市需求,尊重规律,最根本的一条是符合人性,违背人性肯定不行。

工业化时期我们追求团队性观光旅游,后工业化时期我们追求的一定是个性化休闲度假。

古人有句话叫“闲适”,闲一定要舒适,只有闲下来才能享受舒适。从产品的供应角度来说,要达到适,游客追求闲,休闲区要做适,“闲”和“适”结合在一起,闲要适,闲才适,这是我们未来的一种追求。

(本文编辑整理孙小荣凤凰网旅游频道主编、凤凰城市与旅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小璇 ]

责任编辑:郭小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