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必虎:以《任务分解表》督促不作为的官员有作为


来源:凤凰旅游

2015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下文简称《任务分解表》)正式对外公布,对促进中国旅游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系列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任务部署和

2015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下文简称《任务分解表》)正式对外公布,对促进中国旅游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系列工作进行了具体的任务部署和进度安排。《任务分解表》牵头单位涉及外交、财政、发改、住建、环保、旅游等20余部门,分工达到44条67项,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业改革发展制定了线路图和时间表。 

凤凰旅游对北京大学教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进行了独家专访,就《任务分解表》对相关工作明确的时间节点安排用意进行解读。

北京大学教授、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

以任务分解表督促不作为的地方官员有作为

凤凰旅游:《任务分解表》中提出了很多时间进度的节点,比如说有些任务明确规定“2015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有些任务明确规定“2015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就要求各个部门协同工作,在具体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你是怎么看待这一规定的的? 

吴必虎:用时间节点来考核这些部门是一个很管用的办法,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各个地方政府在高强度的反腐败,执行“八项规定”,很多官员心神不宁,选择了“无为”的工作态度,就是说“反正什么事不干我也没问题——我也不贪、我也不吃,我也不干活”。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防止这些不为的人、无为的人。无为的官员虽然没有无错,但他们认为干的越多就越容易出错,所以要设定时间节点,相关部门必须干完,到了一定的时间点会进行考核。设立时间节点能更好的督促相关部门完成任务。

旅游涉及的部门特别多,虽然我们有国家旅游局,每个省、每个市有都旅游局,但是旅游涉及的事情很多,不是旅游一个部门能管完的。旅游涉及交通、工商、治安、物价、环境、防疫等很多部门。一个问题,如果你不指明说某个部门要负责,那这些部门都认为和他们没关系,反正旅游者投诉了找旅游局去。所这次《任务分解表》就明确的界定了负责单位。

总的来说就是:第一要把任务分清楚,不能把游客反映的问题都当做是旅游局的事情,虽然是在为旅游者服务的,责任也是要厘清到相关单位。第二,通过界定明确的时间节点,有了具体考核的标准,相关负责单位就会及时有效的去做这些事情。

凤凰旅游:《任务分解表》中涉及外交、财政、发改委、住建部、环保等20多个部门,你怎么看待这些部门之间的协调? 

吴必虎:2014年9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刚刚你所提到的主要都是部级协调的成员单位。这是政府管理机制的一种约束和协调,但与此同时,这些部门之间也需要一种沟通的机制,对各部门进行“大旅游概念”的训练。

比如,从外交部的工作来看,中国入境旅游最近几年连续下滑,其中有很多原因,签证方面是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过去美国人要拿中国的签证必须是拥有国旅、中旅、青旅三个旅行社发放的行程表才可以拿到签证,否则旅游签证也不容易发。一些中小旅行社和想要“自由行”的游客在签证时会相对困难。我相信外交部这次也有任务的,比如说如何在入境旅游的签证方面提升服务质量,比如像北京有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等。

比如,说故宫最近搞的比较萌的那些纪念品,就是因为文物部门也要朝旅游方面考虑,大家都在逐步的转变,所以观念转变和上面政府强制需要一种协调,要两者结合在一起,各部门主动的去做更重要。 

旅游基金有带动作用,但难以解决投资问题

凤凰旅游:你怎么看待国家旅游局要建立旅游发展基金这个问题? 

吴必虎:我认为这个基金解决不了大问题,但是它有非常强的带动作用。政府手里的钱并不多,在旅游这块有时候会雷声大、雨点小,每次改革,每次中央发文都是这样的,所以旅游系统的人已经习惯了,不管发什么文件,不会有大的改变。这次成立旅游发展基金实际上也是政府的一种带动,比如说现在特别缺乏好的度假产品,或者缺乏好的公共服务产品,或者说景区里面没有WIFI,这种基础设施政府就有一些引导性的投资,政府引导以后地方政府和企业就敢投了。地方政府和企业会认为,既然中央政府都支持这块,那以后肯定会有大的发展,所以这种带动作用非常强。

我相信旅游发展基金的设立,第一是很好的,第二它会有很好的带动作用,但是要靠基金本身解决旅游投资问题是解决不了的,还要靠金融手段。市场本身要支持,金融政策上也要鼓励民间的资本朝旅游方面投资、集资。

凤凰旅游:你认为旅游与金融融合会有什么样的趋势?

吴必虎:旅游和金融融合也讲了好多年了,每次发各种文件都强调这块,但实际上银行系统、保险公司、各种基金对投资旅游,并没有像搞房地产、搞虚拟经济那么积极。做OTA、陌陌等类似项目的时候,大家抢得不得了,因为风投就想赚大钱、赚快钱,旅游赚钱是比较慢的,且投资额巨大。

我觉得是国家的一些产权政策要改变。比如说我们国家的海岛开发问题,《海岛保护法》里面讲无人海岛的开发只有25年到30年的租赁权,但海岛的开发投资额非常巨大。海岛无人居住没有水,需要人工运水上去,交通也不方便,要专门建立基站,投资几个亿下去,还没赚钱国家又收回去了,投资商就不愿意干。

现在有很多法律,包括农村也是这样,农村的宅基地20年、30年这样一个租赁期,比如说一个投资商准备到乡村去投资三五个亿,投资下去,最后说20年以后这个政策可能会变,那谁也不敢投。政府可以将租赁期延长一些,这种政策变化以后投资商就愿意投了。投资商会认为,即使短期内不能收回投资成本,但是资产和后续的收益依然可以留给儿子、孙子。

凤凰旅游:你认为如何能够激发投资商的投资激情?

吴必虎:延长租赁时间是激发投资省投资激情的很好的方式。将租赁的时间延长到99年,甚至150年,并不会改变土地的公有制。只有当投资商有利可图时,这些金融手段才有作用。短期的租赁永远不会有人真正投资,虽然政府每年都发文件要促进旅游和金融相结合,但是没有真正的资本进入旅游行业中来,主要还是因为资本是逐利的,投资商愿意投资的,要么是能赚快钱的项目,要么是能赚长远的钱的项目。

民营资本很少对景区进行真正的长期投资,民营资本投资的景区往往都是要有地产配套的。这就出现了地产导向控制旅游城市开发的现象:像三亚这种城市开发之后,全是房子,很少有度假产品。因为地产商知道,赶紧把房子卖了赚了钱才行,这就是现行的土地政策造成的。相关产权制度一定要改变,从法律上、政策上进行长期的改变,才能让投资商进行长期投资,打造出真正的度假产品。促进旅游与金融的融合说到底还是政策和法律要改革。

[责任编辑:郭小璇 ]

责任编辑:郭小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