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必虎:城市化进程中的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


来源:凤凰旅游

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与象征,城市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而且带来了文化的繁荣。自工业革命以来,特别是二战之后,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从最早的集市杂耍、户外游乐场发展而来的主题公园逐渐成为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娱乐设施。

——评《中国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

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与象征,城市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而且带来了文化的繁荣。自工业革命以来,特别是二战之后,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从最早的集市杂耍、户外游乐场发展而来的主题公园逐渐成为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娱乐设施。

西方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成功的主题公园(如迪斯尼乐园、环球影城等)不仅给予人们深刻独特的文化体验,而且借此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了目的地及其影响区域的文化产业的发展。

反观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化进程,尽管城市的文化形象日益得到重视,城市的人文景观也逐渐丰富,但真正体现市民需求和城市个性的主题公园却屈指可数。各地耗资不菲的地标建设和文化活动,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的屈指可数,急功近利的文化乱象却屡见不鲜。因此,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化进程中摆脱这种乱象丛生的文化困境,正确认识并充分发挥主题公园的作用,就成为当下极具现实意义的时代课题。

林焕杰先生根据自己多年从事主题公园建设与运营的实际经验,基于现代经济学理论,完成《中国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一书,对这一问题作了系统探讨,提出了一些有启发意义的观点和见解,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主题公园与区域文化之间的关系。

与传统景区基于自然演变与历史沉淀相比,衡量一个主题公园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它所采用的现代科技手段,而是它对特定时空背景下的区域文化的深入挖掘、有效整合和完美表达。因此,主题公园的“主题”应深植于区域文化之中,那种完全外来移植的娱乐公园也许可能盛极一时,但却面临被竞争者所替代的威胁。

正如书中强调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元素是一个主题公园的灵魂”。但这里所说的“文化元素”,又不单纯指主题公园所在城市的、当下的“文化”,而是可以扩展到城市所带动和辐射的地域范围,或是追溯到特定的历史情境之中,抑或是对未来发展目标的预期。尤其是对于一些历史文化悠久、影响深远的中心城市,它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甚至可以说是民族的、国家的。

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开发,正是通过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准确、完整地表现一种文化、一种理念、一种特定的城市价值,进而展示出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层次和综合实力。恰如该书所指出的:“一个特大城市的‘主题公园’,应当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生产力和人类精神文明发展不可磨灭的标志和象征”。应当说,这一观点丰富了主题公园的内涵,提升了主题公园的价值,为我们深化对主题公园的认识,提供了一个颇具高度的视角。

第二,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关系。

主题公园不仅是一种文化性的存在,更是一种经济性的存在,它与区域经济环境之间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

可以说,从第一代自然类型的主题公园,到第二代微缩、模拟类型的主题公园,再到第三代以都市休闲为特征的主题公园,以至发展到现在以强大科技力量为支撑的第四代主题公园,既是主题公园文化内涵不断丰富的过程,又是其价值空间不断延伸和拓展的过程。

因此,主题公园的生存与发展,除了本身的文化特性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和有效表达之外,还必须通过与区域经济环境之间的互动,拓展并实现其经济价值。

该书认为,主题公园价值的实现有赖于客源市场、交通条件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这些基础性条件,同时又受限于城市的旅游感知形象和区域内主题公园的集聚和竞争程度。

当然,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影响是双向的,前者还会对后者产生推动作用,如主题公园促进区域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扩大绿色经济收入、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城市化水平、优化产业结构等。另外,主题公园的集聚会产生规模效应,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甚至形成产业集群,进而扩大其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影响。

第三,主题公园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

显然,主题公园作为一种文化型企业,其建设与运营属于商业行为,企业具有自主决策权;但是,由于主题公园对土地、基础设施等公共资源的巨大需求,政府部门的行政干预也就具备了合理空间。

作为一名亲自主持主题公园建设与运营的实践者,林焕杰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他强调,主题公园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这种扶持政策主要体现在政府在主题公园融资、地价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优待,对主题公园相关产业的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以及在城市旅游宣传中对主题公园的推介等等。

书中对河南焦作、安徽芜湖和广东深圳主题公园业发展的案例考察更加印证了这一点。然而,政府对主题公园产业的介入必须限定在合理范围之内,否则,行政过度干预就会导致主题公园产业的混乱和失序,这也是当前文化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书中所举的河南官渡古战场、广州世界大观等主题公园的惨败案例,均属此类情况。该书对这些问题的研究,无疑深化了我们对主题公园发展现状的理解和认识,对优化主题公园发展的政策环境有了更真切的体会。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实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加速。主题公园产业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如何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经验,形成具有中国文化特色、时代特点和广泛影响力的主题公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虽然本书的理论深度仍然有更高的上升空间,但林焕杰先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在寻找更好的答案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基于此,我作为第一批读者,愿意向各位小伙伴们热诚推荐。

(本文作者吴必虎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

(《中国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作者林焕杰香港鸿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