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难忘格但斯克 璀璨的琥珀之都


来源:凤凰旅游

格但斯克,毗邻宁静的波罗的海,被世人冠以琥珀之都,然而,正如每块精美的琥珀都得历经几百万年;千万年地心之火灸烤,才可能凝固形成珍宝一样。

格但斯克,毗邻宁静的波罗的海,被世人冠以“琥珀之都”,然而,正如每块精美的琥珀都得历经几百万年——千万年地心之火灸烤,才可能凝固形成珍宝一样。格但斯克,之所以能让世人永远记住它的,正是70多年前的那场给全人类带来噩耗的战火点燃时刻!

这次中欧行,从立陶宛维尔纽斯驱车六百余公里来到波罗的海与维斯瓦河入口处的格但斯克前,事先做了一些功课。其中,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原来,70年前灭绝人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第一枪正是在此城打响!1939年9月1日凌晨4时45分,德国军舰“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号,趁着秋雾朦胧之际,从波罗的海平静的海面上,向格但斯克市附近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上的波兰驻军阵地率先开炮,从而闪电般点燃了二战欧洲战场的战火。战争期间,格但斯克被纳粹德国所吞并,直至1945年3月才被苏联红军占领后,依照波茨坦公约,交还给了浴血重生的波兰。

格但斯克港区/ 摄:陈鲁宁

港湾里的海盗游船/ 摄:陈鲁宁

同样,没想到出生在格但斯克的名人里,竟有大哲学家亚瑟·叔本华、大文学家君特·格拉斯、法仁海特(华氏温度就是以他所谓名字命名)、著名军事家二战德国最年轻的将军(号称“沙漠之狐”)隆美尔,当然,还有格但斯克人乃至波兰人应以为傲的诺奖得主,团结工联发起人后来成当上总统的政治家瓦文萨等长长的一串……

亚瑟·叔本华

格但斯克,毗邻宁静的波罗的海,被世人冠以“琥珀之都”,然而,正如每块精美的琥珀都得历经几百万年——千万年地心之火灸烤,才可能凝固形成珍宝一样。格但斯克,之所以恁能让世人永远记住它的,正是70多年前的那场给全人类带来噩耗的战火点燃时刻!自德国海军战舰突然炮击波兰军队后,不到1小时内,希特勒出动58个师近150万人、2800辆坦克、2000多架飞机,德军地面部队从北、西、西南三面分3路向波兰全境发起闪电般突然袭击。9月3日,英、法被迫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此爆发……

一清早,我们驾车穿过市区,来到当年波兰军队壮烈抵抗德军的西盘半岛海畔,就在炮弹落下的地方,巨大砖石垒叠而成的二战纪念碑高耸入云、静静伫立在远处海边,碑上刻着“永不再战”四个大字!四周静悄悄的,除了一群群海鸥在飞翔外,远处湛蓝的海浪不停地拍打着漫长的海岸线,整个城市在朝阳呵护下,泛映出浅红色的一层光泽,宛如神奇的琥珀,闪烁出迷人的熠熠晕辉……不由让人联想到琥珀之都的由来,也许正是在其遭受苦难炼狱之火煅烧后,始能向当今世人展示出更加感人独有的今日壮美!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