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小安指中国度假资源严重不足 点两处发展目标地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13日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召开。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

凤凰旅游讯 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10月13日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召开。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大会《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以《多维视角、中国休闲》为题,探讨了休闲度假的未来。

在本次大会的《中国休闲度假精品化》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发言

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是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的标志

魏小安在发言中指出,1979年邓小平在黄山五次提到旅游,到现在36年过去了,中国旅游从以入境旅游、官方旅游为主到现在以国民旅游、休闲度假为主,正在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休闲度假的发展,可以称之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而今天在千岛湖召开的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就是一个标志。

魏小安说,自1994年实行双休制以来,中国人开始有休闲的概念,在过去20年的进程中,休闲度假已经全面的、深入的、完整的提出了真正的发展观。休闲旅游不是懒,它是一种积极的休闲。列宁曾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我们今天说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休闲。

他指出,中国现在休闲产业发展和国际上相比,规模最大、品质不错,但是理念的差距过大。首先是在一些官员理念的差距上,认为旅游是外来的消费,会促进GDP增长,休闲是本地的消费,促进不了GDP增长。魏小安说,国计民生的概念要从根本上调整,民生就是最大的国计。

中国休闲度假发展存在度假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

魏小安认为,中国休闲度假的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发展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万亿产业的产值问题,一系列的理念的调整、机制的调整,产品的调整、市场的调整等等,都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推进。

魏小安指出中国休闲度假发展存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休闲的消费,未来五年将有五亿人出国旅游,去年中国人到海外的花费一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也显示出目前国内城市休闲严重不足,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城市化发展过快,狂飙猛进的发展,发展初期没有人考虑居民的生活休闲。一百年以前的世界建筑师年会谈到了城市的四个功能:工作、居住、交通、游戏,那时候很多人就认识到游戏功能就是休闲功能对于城市的重要性。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的度假资源严重不足,使我们的消费者不得不跑到海外。魏小安以长三角地区和北方沙滩举例说,比如长江出海口,少有沙滩,只有滩涂,这样的地方怎么休闲?比如北方沙滩气侯不好,怎么发展?因此乡村度假和山林度假是中国休闲度假的下一步发展目标地。

魏小安指出,休闲度假发展的一个核心就是时间,在大力倡导带薪休假努力落实的今天,如何使老百姓在时间消费上能够真正自主,才是中国休闲度假的未来,也是我们更辉煌的明天。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