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小安:复合型旅游产品更适应休闲度假游


来源:凤凰旅游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

2015年10月13日,2015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千岛湖召开,本次大会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报业集团、凤凰都市传媒协办,大会秉承前史精神,搭建中国和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领域专业研究、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被业内人士视为中国旅游业的第二次发端。为此,凤凰网记者对本次大会演讲人: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进行了专访,魏小安对光观旅游和度假休闲旅游的发展和转型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早在20世纪末,度假旅游在欧美国家就已经占有了各类旅游产品中的主导市场,如今,度假旅游在中国旅游产品的比重也在逐年增加,您认为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二者是否冲突对立?    

魏小安:我认为不冲突,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比如UNWTO,世界旅游组织,在全世界的旅游中,休闲度假占了40%,探亲访友占了20%,观光占了30%。还有一个组织叫世界休闲组织,这也是观光休闲度假的一种方式,也被称为异地休闲。所以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侧重。

比如说,早期的旅游者一定是观光旅游者,之前没玩儿过,现在要出去,就是要先以观光为主,但是积累了一些经验,丰富了,就要求深度游,这就是休闲度假。所以从个人角度来说,这是一个过程,从社会来说呢,它是始终是融合的,这里面不存在冲突。只有一个侧重点的转移和变化。

凤凰网:相对于观光旅游而言,休闲、度假旅游拓展了旅游内涵,延伸了旅游产品、产业的链条,千岛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在积极探索着休闲度假旅游的新模式,可以说是一个很好地范本,您认为传统旅游应如何更好的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呢?

魏小安:千岛湖确实是一个范本。比如说最早期的千岛湖,来了之后,去湖里要坐一条船,转了一圈大家就回来了,就走了,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观光模式。后来大家的需求就转变了,到千岛湖来,更想静静,更希望能在这儿多住几天,这就是一个转化。所以现在千岛湖,已经从观光转化到观光加度假,现在已经转化为度假加观光。这样对千岛湖就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这几年,淳安县委县政府下了很大的力量,修了183公里的绿道,环湖绿道,这个绿道不是一个简单的乡村旅游的慢性系统,而形成了一个绿道体系。沿着绿道沿途会有乡村、客栈,驿站,服务点等。所以大家在这个过程中,对千岛湖就会有更深入的、更从容的体验,这就形成一个亮点。

下一步,我认为千岛湖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千岛湖作为一个很好地范本,我归纳过,观光旅游出人气,休闲度假出财气,文化旅游出名气,所以这些都值得追求。我们不是非此即彼,搞休闲度假就不能搞观光了,搞观光,就不能搞休闲度假了,应该是一个复合型的产品结构。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 凤凰旅游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