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廊双廊 误入红尘梦一场


来源:凤凰旅游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双廊无序建客栈的报道常现报端,有人劝我别去双廊,别写双廊。然而,我知道双廊并不像传言中的那么不堪,一个渔村能拥有全大理最爆棚的知名度,必定有它令人迷恋的缘由。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双廊无序建客栈的报道常现报端,有人劝我别去双廊,别写双廊。然而,我知道双廊并不像传言中的那么不堪,一个渔村能拥有全大理最爆棚的知名度,必定有它令人迷恋的缘由。

图文:黄橙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图文作者:黄橙”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艺术是一把神奇的刀

阳光漫过绿萝山波浪般的脊背,漫过大建旁村粼粼的洱海湾,漫过黄葛树金枝玉叶的树梢,然后,在玉几岛海角圆拱型的石壁上勾勒出一个初升的“太阳”,这是孔雀公主杨丽萍的私人宫殿——太阳宫(现为杨丽萍艺术酒店),里面隐约着双廊最神秘迷人的情韵,悬梯掩映于花木,波涛轻拍于水岸,丝幔飘逸于窗后,是谁乐于千金一掷为一宿?每个路过太阳宫的人都忍不住往里窥探一眼,只因它是让双廊名满天下的地标原点。

杨丽萍艺术酒店

建造这座宫殿的人叫赵青,他就住在隔壁。若不是隔着一个窄窄的巷子,这座叫青庐的宅邸,更像是太阳宫的一部分,因为建筑风格完全一致:青石、古木、钢铁、玻璃、纱幔、镜墙……既有中国传统的五行风水内涵,又有现代建筑的时尚元素。如果没有太阳宫和青庐的横空出世,没有那个伸进洱海上空令人血脉偾张的钢架玻璃长廊,也许双廊与所有走向旅游商业化的渔村没什么不同。正是杨丽萍和赵青不落窠臼的艺术品味给双廊定了调,让那些想进双廊分一杯热羹的人都得有一点艺术腔调,至少也得伪文艺一番。

双廊洱海畔

走在双廊镇依然保持几分古韵的老街上,目光所及,你可以与世界正在流行的许多时尚相遇,那些精美别致的服饰、漂亮奇巧的手串……不仅摆在店铺的橱窗里,也在女游客窈窕的身姿上。在老街上,有一枯一荣的黄葛树,树龄已经320年,比近旁的魁星阁还年长200岁,据说当地人给孩子取名都要来这儿祭拜,从事先起好的名字中求得树神认可的那个名字。双廊店铺的取名是不用问树神的,怎么煽情怎么玄妙就怎么起,什么“隔世”、“青伊”叫得让人总想进店一探究竟。某些店招文字也是十足的文艺腔调,左洱客栈:“我的爱情只说给你的左耳听。”左洱楼下有一家柚子杂货店:“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唉,孤单的人来双廊是很受打击的,因为这些随处可见的青春文字总在说你老了。

双廊老街

一个不安于室又不肯承认自己老的孤旅者,在这条老街上有两个聪明的选择:一是逛戏台菜市,这是双廊最具民族风情的市场,斑斓的菜蔬、缤纷的服装、唱歌一样的“鸟语”,当然,还可以顺便在这里吃一碗最农家的稀豆粉;二是到白家土货店去,挑选一套陶杯陶壶作手信,借机与徐掌柜聊聊天,听听他与双廊的不解之缘,顿时感觉当一个孤旅者,前途还是很光明的。

魁星阁

走着走着,魁星阁对面的一家手作店让我停住了脚步。比喜?这个店名显然有深意,不像那些轻浮得像纨绔子弟的店名。遂推门而入,藏饰盈目,再细看不少手作物品来自尼泊尔、秦国、缅甸,想来这店主也是走过千山万水的人。比喜的店名来自布达拉宫,比喜更像是藏传佛教中不可言喻的精神追求,比炫富高了不知多少档次。

肚子饿了,向比喜主人打听临海的迷人餐厅,她说去大建旁村的点心圆吧!绕沙堆,走平衡木,穿小巷,爬楼梯,一路怨气难平的来,见到点心圆餐馆与海地生活客栈之间那一片开阔湛蓝的海域,见到那一排在电脑、电影、画册上见过无数次的白色桌椅和土陶瓮插着的繁花,怨气瞬间不见了。虽然这样的浪漫是别人刻意营造的,然而因为它美得恰如其分,让人觉得天生就应该有这样的桌椅和花儿放在海天一色间。

显然,点心圆餐馆卖的也是浪漫,而不是餐点。连对它的菜肴恨之入骨的食客,也不得不为它的环境之美点赞。其实,我觉得点心圆卖的本地菜肴并不难吃,比如我点的酥炸洱海虾、酸辣鱼。慢慢品尝着,我写下了一小段文字:“唯有慢,才能感知双廊之美。一壶玫瑰酒,一盘洱海虾,几朵白云,几枝三角梅……还有不断流逝却浑然不觉的光阴。”

吃过午餐,在海边的沙滩椅上躺着,看云!都说双廊的云是会讲故事的,半睁半闭之间,几束天堂光从云层边缘射出,或一泻千里地投在粼粼碧波之上,或半羞半掩地射向遥不可及的远方,谁读得懂来自天堂的神秘信息?

天籁别墅酒店外的景色

离点心圆不远的山坡上,有一家天籁别墅酒店,见到它之前我无法想象只能望海的楼宇也可以美得不可方物。来这儿,我是为了造访一个与双廊一起成长的金花,她是天籁别墅酒店的管家,名叫仙树,高桃的身材,随时准备害羞的瓜子脸,很多享受过她贴心服务的人,都想回家换保姆。仙树是当地人,曾当过校园厨师、青旅客栈服务生,如今成了双廊顶级别墅酒店的管家,从她身上可以窥见旅游业给当地人带来的精神改观。她的文化程度不高,然而,她在服务宾客中学习每一句英语单词,在别人的文明举止中学会优雅……这才是双廊深处不易让人察觉的炫丽风景!

当然,来双廊寻梦的人并不是都遂了愿的。在玉几庵里供奉着杨桂仙皇后(大理国开国国母)的神像,不少人都来向这位顾大局,识大体,动员当了皇帝的儿子一起出家,以换得大理国的天下太平的不凡女子祈求保佑。只是人们好像不大去读正殿两侧的警世对联:“暮鼓晨钟惊破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偈唤醒苦海梦中人。”

玉几庵

黄昏时,我坐在玉几庵高高的石阶上,周围静默,暮鼓声起!

距此不远,有一个格桑云海酒吧,歌手峰子在这儿驻唱。昨晚他对我说,马上要离开了,双廊快成了第二个丽江,让他不忍直视,只好悻悻离开!

有人为名利而来,有人为梦想离开。这世上永远不会有我们共同的天堂。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