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周边竟然还隐藏着这样一个不为人知的千年古镇


来源:凤凰旅游

新场,守着魔都,千百年前却是一处海滩,当蓝色的大海退去后,一座因盐而生、因盐而兴起的江南古镇出现了!

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其实是距离隔开了平常的视野,让你有缘探寻新事物,才产生了美。新场,守着魔都,千百年前却是一处海滩,当蓝色的大海退去后,一座因盐而生、因盐而兴起的江南古镇出现了!

作者: 陈鲁宁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图文作者:陈鲁宁”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最近这些时日,魔都——上海,时不时也起劲儿追赶天气糟糕的帝都——北京,给天天生活在市区的人,盖上雾霾的厚幔。无奈,喜爱户外蓝天的人, 一有空就想外出寻找记忆中的蓝天白云…..不经意间,我们找到了尚在静谧“沉睡”中的近郊千年古镇——新场。它,离魔都市区不过三十公里的车程。原为上海东南方向下沙盐场的南场,是当时盐民用海水晒盐的场所,当地人制盐、售盐的交易地,鼎盛期,两浙盐运司署松江分司迁衙于此,盐产量和盐灶之多,胜过浙西诸盐场。

当天,市区里还残留着一夜浓霾的混沌,午后我们进入新场小镇,却发现海风早已为小镇携来了醉人的蓝天、白云和那人们渴望已久暖暖的阳光!青石板铺成的巷路,透着泛出的微斜光影,向前任性地蜿蜒伸展出幽长身躯。古朴巷道内外的景物,沿着纵横交错的河网,仿佛还飘荡在悠悠历史长河的漪涟里。清澈狭窄的河道上,横跨起雕刻精致的一座座石拱桥,简朴民居傍水而筑。高垒的白石驳岸、浓密银杏老树的黄叶、马鞍形水桥下的清澈绿波、黑黑的乌篷船、构成一幅幅天然浑成的江南水乡写意画,远胜过早已渗满商业气息的周庄、乌镇、同里、南浔古镇…….

当然,我们并不是唯一发现这个正在”沉睡“中小镇的旅人,《色戒》、《叶问》相继到此取景。近来又获悉,这座庭院深深、宅园相连的江南水乡古镇,又把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剧组吸引来此拍摄…….那么,它究竟藏有何种神奇风情,居然让华人影视界的大伽们接踵而至,不亦乐乎?

走入新场纵深达三华里的巷道,你或许才明白其魅力独特之处:古朴自然,毫无任何多余的人工雕饰。眼下,小镇仍住人的古民宅就有百余幢,乌瓦白墙连成片的古建筑里,至今一如百年前的时光,每天从早到晚,居民悠然自得过着他们简单幸福的生活。

 

新场

巷道与建筑两侧早已斑驳的山墙上,却深深留下历史蜕变的沧桑记忆。镇子里的先人,把洪桥港、包桥港、后市河和东横港四条河道,区划成两横两纵,保留了“井”字型格局的历史原貌。河道上,尚有七十多座马鞍造型的水桥勾连其小镇内的交通,多处水桥上,至今还凿有展示远古生活意境的精美民俗图案。沿河人家皆是清一色的瓦屋顶,马头墙、观音兜高低错落。新场小镇里,户户枕河、家家临水,水埠小桥一重又一重,处处流淌着的静谧中,呈现出千年以来水乡人家的独特生活形态,能在这自然自在的生活,实在让人羡慕不已!

“十三牌楼九环龙,小小新场赛苏州”,牌坊和拱桥——多少年,著名而遗存的石拱桥——洪福桥、千秋桥、白虎桥、扬辉桥、玉皇阁桥、永宁桥、盛家桥等,早已是古镇居民,引为骄傲自豪的历史文化符号。

新场

远在宋元年间,即有瞿士彦在这里创办义学。“科第两朝称盛”的记载,明明白白告诉我们,这里像“南屏书屋”之类吟诗泼墨的场所,就有一二十多处。光绪年间,还有乡绅兴办过时髦的女子学堂!

我们参观了建于清宣统年间的张氏宅第,四进式院落,吊角飞檐,雕梁画栋,极为精致典雅,前一进为平房,后三进为楼房,偌大的建筑群足足近千平米。我们进去时,空空的院落中,摆着几把竹椅,屋檐下的窗楹处,还留着一把胡琴。里面的主人只是抬头看了一眼,就继续忙着手里的活儿,既不阻止,也不招呼,仿似早已司空见惯了访客们。其后,我们又去了潘氏北宅,它原有七进,现存五进,第二进客堂里,泥金漆廊柱犹存,第三进为二层楼,尚存五扇蠡壳窗,本色重檐、通转游廊,仿佛变着法要把欣赏它的外乡人,引入云里雾里般的宅院深处…….

 

转出新场古镇,来到洪福桥畔的百年茶馆——第一楼茶园,登上三层临河建成的茶舍,游人可尽揽“古镇十景”。这十景,其中有书楼、寺庙、渔舟塘、古桥等等。因年代久远,几经变迁,有的照原貌翻新修复,有的只有其名不存其貌,有的正在规划重建之中。古镇十景为:溪湾石笋、书楼秋爽、雷音晓钟、横塘晚棹、仙洞丹霞、海眼原泉、高阁晴云、上方烟雨、千秋夜月、南山雪霁…….

新场

茶楼底层,修旧如旧,还留着旧时的模样。依偎着暖暖斜阳,几张桌椅,乡亲们笼起双手,几杯粗茶,眉飞色舞聊大天,听听说书人的故事,好不惬意!老乡们还告诉我们,这书场解放前,是沪上中共地下党的联络点,老一辈革命家陈云在上海期间,曾多次来过这里布置工作。

此刻,远眺青石板铺成的老街,相互掩映着幢幢明清建筑,奇檐斗拱、古旧斑驳。沿街许多老店门口,挑起的彩幡帘,在轻风细雨中飘摇。新场古镇,仿佛还活在旧时岁月里,“家家有水,户户养花”这八个字,记录下眼前真实的景色。家家户户,在临水的窗台上,摆放出小巧精致花草,此刻,草儿翠绿,花儿开得正好,勾画出主人对平常生活所倾注的热情与细心。

 

 

新场

夕阳渐斜, 就在我们准备离开时,几个老太太从小巷深处走了出来,小马扎一溜顺,沿河摆起,一边择着手里的野荠菜,一边与邻居聊着天,还不时哼起水乡吴侬小调。有河,有花,有树,有阳光相伴,平淡舒适快乐的日子,就是小镇里最惬意的时光。

新场,倚伴着小桥流水的波动,点缀出一抹抹灵动的光影,借着一圈圈水漪,仿佛在把小镇内敛的静谧和小镇居民的真实生活,极其自然地放大至无限,让城里不分白天黑夜劳碌的人,恨不得抛开一切,就留在这里,守着小镇去发呆,与小镇一起慢慢地变老……

旅行Tips

>>>>

交通

地铁:从上海市区方向,可乘地铁十一号线至罗山路站,转乘地铁十六号线至新场站下车,出站后乘公交新场3路、628路等到新场镇公交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即到。下地铁后也可以直接打车,只需起步费即到。

也可乘坐乘沪南线、芦杜专线、塘邵专线、龙太专线、塘南线等在新场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到景区入口。

自驾:从上海市区--内环线高架--南浦大桥--龙阳路--沪南公路(经过北蔡镇、周浦镇、下沙镇、航头镇)--新场镇。

>>>>

主要景点

历史文化陈列馆

该馆位于新场大街367号,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初建于100年前清光绪年间。陈列馆内共设有沧海桑田、煮海熬波、名人荟萃、生态古镇4个展厅。它原为嘉乐堂,至今保存完好,三进格局,建筑面积976.2平方米,大厅雕梁画栋,八扇门正面雕着八骏图,背面雕水浒人物,前后仪门完整,是座小家碧玉式的典型院落;老宅有三进,前一进为平房,后二进为楼房,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

小镇粗布坊

盐场的展厅

三世二品坊

明太常寺卿朱国盛为其家三代都有二品官而在新场镇中市的街口建“三世二品坊”一座,三世二品石牌楼,气势宏伟,高耸挺拔。石雕也很精美,上刻“九列名卿”。中进士的历代有二十几人。

第一茶楼

“江南第一楼” 地处小镇闹市地段,倚洪福桥而造,是一座三层木质结构的古建筑:第一层是普通茶馆,始建于清朝同治末年;第二层是书场兼高档茶馆,时常有来自各地的民间说书、评弹艺人在此演出,每每说书名家到来,车舟汇聚、听客云集。第三层则是“栈房”,供旅客歇息借宿。

>>>>

特色小吃

荠菜草头肉汤圆、古法手工豆沙汤圆、荠菜大馄饨、牛肚笋丝雪菜面、草头肉末饼、咸菜肉饼、马兰头饼、芝麻糖饼、枣泥馅饼、南瓜薄饼、双月玉米粥。

浦东老八样:

椒桃片、云片糕、马兰头香干、牛肚拌雪菜、姚氏酸菜、古镇水晶年糕、古镇水蜜桃、浦东走地鸡。

作者简介:

陈鲁宁,北京京都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曾任国企和外企高管,处理过众多涉外非诉/诉讼重大案件,已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张凡 PF028]

责任编辑:张凡 PF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