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应该在冬天去次内蒙古 感受最纯净的天路之旅


来源:凤凰网旅游

呼伦贝尔大草原犹如“陆地上的大海”,即使披上银装,它的壮美还是会映衬出那些小视野里的狭隘……国外:日本 | 英国 | 美国 | 法国 | 德国 | 新西兰 | 俄罗斯 | 东欧 | 中东 | 非洲 | 欧洲 | 大洋洲 | 南亚 | 韩国 | 朝鲜 | 南美 | 东南亚 

车窗外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白雪皑皑,素白辽阔,偶尔掠过眼帘的蒙古包、白桦林也是洁白的,连牛群、骏马的身上亦披着雪衣,很难想象几个月前或几个月后这里绿草成茵,牛羊遍野。呼伦贝尔大草原犹如“陆地上的大海”,即使披上银装,它的壮美还是会映衬出那些小视野里的狭隘……

撰文/黄橙 摄影/马超

如果你已经对冰雪天路心生向往,赶快回复“内蒙古”,我们为你奉上自驾线路及攻略!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文字:黄橙,摄影:马超”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冰雪天路

一条长长的沥青路犹如雪原上的黑色缎带铺展到苍茫的天际,11部越野车风驰电掣于这条冰雪天路上,我们欣赏着冬日呼伦贝尔的寂寞宁静,寻访着在寂寞宁静之下所蕴藏着的温暖与激情。在飘香着奶茶热气的蒙古包里,在挂满红灯笼的伐木工人平房里,在尖顶的“撮罗子”(鄂伦春人特有的民居)里,我们感知了当地人独特的审美趣味;在牧马、打猎、歌舞等劳作和娱乐中,我们领略了他们充满活力的生命追求,这一切与梦幻浪漫的童话村落一起,构成我们印象中最美好最深刻的内蒙古记忆。

巴彦呼硕嘎查

这里有雪野上的华丽与奔放

巴彦呼硕嘎查旷野之上

冷冽的寒风也抵不过布里亚特蒙古族牧民的热忱,在巴彦呼硕嘎查(嘎查:蒙古族的行政村)他们已经举着酒壶和银碗等候多时,这就是蒙古族人著名的下马酒啊!我接过银碗,按照蒙古族人的习俗,用右手无名指蘸酒弹向天空、再蘸弹向大地,三蘸平弹前方,完成了敬天敬地敬祖先的仪式之后,双手端着酒一饮而尽,从喉管顺流而下的火热,竟然通向了心灵。

布里亚特男女

喝过下马酒,排成欢迎队列的布里亚特男女头戴尖顶红缨帽,脚蹬马靴,身着皮袍或长裙,手捧蓝色哈达,当他们将美好的祝福绕在我们的脖子上时,我们的身上又多了一层亲人般的温情。

旷野上牵骆驼的人

阳光洒满白色的旷野,盛装的布里亚特男女围成一圈,开始跳起“呦喝儿”,那么欢快那么任性,仿佛天苍苍野茫茫里根本没有忧伤和寂寞!当地向导告诉我,我们经常唱的民歌《敖包相会》即问世于此地。在巴彦呼硕嘎查边上,有一个巴彦呼硕敖包,是这片草原上最大的官祭敖包。岁岁年年,一代又一代的草原人沿袭传统祭祀着这座敖包,祈求长生天祖先神灵保佑草原风调雨顺,人畜两旺。

布里亚特民族服饰表演掀起一个高潮,布里亚特蒙古族人的服饰别具特色,闻名遐迩,他们的长袍皮毛质地上乘,色彩搭配丰富,剪裁利落得体,缝制技艺精湛,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布里亚特民族服饰表演也是每届呼伦贝尔那达慕大会的保留节目。

布里亚特男女载歌载舞

在漫长的冬季里,布里亚特男女喜欢头戴尖顶红缨帽,脚蹬马靴,身着皮袍或长裙。男子腰束绸带,女子则在长袍之外再罩一件皮、棉坎肩。比起夏装来,他们对冬装更加重视,一件华贵美丽的长袍价值1万元到10万元,他们都舍得花钱置办。女人们还会给长袍配上玛瑙、银器等精致配饰,把自己打扮得美丽、高贵、温暖,是每个布里亚特人的美好心愿。

服饰表演才结束,摔跤接着上场,这是蒙古族男人最经典的娱乐项目。他们轮番上阵,一上来就互相抓握,比试力气和技艺,膝盖以上任何部位着地都算失败。为了增强视觉享受,每次摔跤的结果总以对手摔倒在地才算结束。同行中有人跃跃欲试,想挑战威猛的布里亚特人,刚上场就被掀倒在雪地上。

牧马人的套马表演

更加令人血脉喷张的是牧马人的套马表演,马群在雪原上奔跑,牧马人手攥套马杆,紧紧追赶。套马是布里亚特蒙古族牧民的驯马的基本功,此时成了他们展现赶马、套马高超技能的表演。

在巴彦呼硕嘎查,自从办起了牧民家庭游之后,以往正常的放牛、放羊、骑马、穿民族服饰、住蒙古包、制作本民族特色小吃的生产生活方式都成为发展旅游业的亮点。说到这一点,一位布里亚特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尖顶红缨帽的绒毛上凝结着洁白的霜花。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内蒙古 撮罗子 根河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