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素海 没来过“塞外西湖”何谈天荒地老


来源:凤凰旅游

哈素海,为蒙古译音,意为青水湖,由青色湖水得名。看过她的旅人,无不为她“塞外西湖”的艳丽而感到惊诧。多少年来,她一直甘于寂寞,守着敕勒川的漫漫大漠,静静地只与苍天对话,而不闻不问世间的喧嚣和烦恼…..

哈素海,为蒙古译音,意为青水湖,由青色湖水得名。看过她的旅人,无不为她“塞外西湖”的艳丽而感到惊诧。多少年来,她一直甘于寂寞,守着敕勒川的漫漫大漠,静静地只与苍天对话,而不闻不问世间的喧嚣和烦恼…..

作者:陈鲁宁

(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如被授权转载,请务必注明“本文为凤凰旅游‘旅人’栏目特约稿件,图文作者:陈鲁宁”字样。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深秋,来到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一抹蓝蓝的天际线下,远处的阴山山脉,在苍茫中连着贺兰山、北大山、马鬃山,一路牵携逶迤到冀北太行的万山峻岭,大青山坐镇中军,最高峰竟达2338米,给呼市带来灵动的生命,让它显得那么阳光帅气,英姿勃发!

哈素海(意为黑水湖),其实就是大漠中的一个湿地湖泊。无论从面积还是名头上,都没法与内蒙大草原遐迩四方的呼伦湖、达里诺尔湖、乌梁素海和居延海相比,也许,它只能一直默默地静悄悄地守着大青山下敕勒川,凭着孤芳自傲的勇气,就这么年复一年地老天荒待下去…..朋友们对它轻描淡写的描述,倒是诱发了我们的好奇心,专程从呼市打车前来探访它。

驶近湖区处,远远竖着一块醒目的巨石诗碑,刻着“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读着这首无名氏在北朝年间留下的民歌,耳边宛若响起远古雄浑的长调,透过质朴的直白,在诗里凸显出,北国草原壮丽富饶的风光,歌咏了一幅水草丰盛、牛羊肥壮的草原全景画面,亦静亦动间,透过鲜活的具象描绘,泼洒出神圣的缤纷色彩,娓娓道出了敕勒人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一份悠然情怀。

巨石诗碑

站在浩淼的湖边,让我们有机会拉开与镶在青绿色里阴山山脉的距离,从远处一览无余,把富有层次的山峦、广袤的敕勒川草原、星星棋布的蒙古包、铺满大地的向日葵田野、四面八方茂盛的格桑花,组成的充满浪漫生机自然景象,看得真真切切…..

哈素海

走近湖边,沿着弯曲的栈道,旅人几乎可以一直迈入湖心。没想到的是,虽早已进入深秋,哈素海居然还温柔呵护着她连成片、五颜六色的湖莲。一片片粉红、桃红、大红组成红色莲花,自由自在漂浮在绿波之上,由浅黄、铅黄、浓黄抹出的并蒂莲,时而钻出密密荷叶,时而又钻入芦苇丛里,还有东南亚诸国植物园里可见的偌大睡莲,偎依在沿湖周遭浓密的蒲苇怀抱里,难怪有诗人把它比喻成大漠里的西湖,阴山脚下的璀玉!

记得年初寒冬尚料峭,在青城土默特左旗办事时,吃过哈素海冬去春来后的第一拨“开河鱼”。此地的黄河鲤鱼有个习性,总是逆流而上,练得浑身筋肉、特别有劲,所以味道特别鲜美。自二千年后,哈素海与外省合作河蟹养殖,大获成功。所以近年每逢秋风咋起,许多识货的北地南方人,会专门驾车来此,饕餮一顿物美价廉的哈素海大闸蟹,这倒真让吃货们对它另眼相看,不容小觑!

哈素海,它是紧挨着黄河拐弯处的一处高原湖泊。自打离开三江源后,滔滔不绝的黄河,一路携风裹雨,穿过山峡,掠过莽原,来达阴山脚下草原三角地带,调皮得一拐头,再甩尾,不经意间泄出一部分能量,甩下一抹汗珠似,给人们留下了一汪美丽的绿泓——哈素海。

当地人告诉我们,始知黄河托县段是“万水归托”之地。早在南北朝时,著名旅行达人郦道元先生,在其《水经注》中就记载下,此地有一条芒干水和一条武泉水。芒干水即大黑河,称为“蒙水”。到了辽代,才正式将蒙水称为黑水。兹后历代沿用下来,元时黑水、黑河已并称。每逢夏季雨量丰沛时节,大小黑河为首,携带着宝贝河、银号河、什拉乌素河等多条季节性河流汇集于一身,然后在此泻入黄河。当然如遇黄河水涨倒漾,人们可观看到两河交汇的壮观景象。正是有了黄河的“龙摆尾”才留下了土左旗的哈素海。在足足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哈素海,水深不过四米,湖草茂密,水质清澈,草、鲢、鲤、鲫、团头鲂、武昌鱼等虾兵蟹将们,早已把这里作为它们天荒地老的栖息地。

我们绕湖缓缓而行的途中,经过了天鹅岛附近,水面内外芦苇丛生,黄白二色的蒲苇,迎风摇曳,时隐时现幻化出梦幻般的一个个小岛。不时凌空飞出俊美的天鹅、团头雁,还有铺天盖地的野鸭,盘旋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与斜阳下岸边一顺溜的凉亭、水榭、柳绿,相映成辉,这又怎能不让人为此塞上江南的惊艳而折服…….

旅行的经验告诉我们,但凡神奇的地方,一定会有奇妙的故事。哈素海的传说,上溯到远古的敕勒川。那时,在此有一个不大的水泊儿,深不见底,绿波清澈,水泊儿边居住着勤劳勇敢的蒙汉人民。他们当中有一个叫哈力图,一个叫素克的青年,两人亲如兄弟。有一天,从外地来了一个自称叫雄牯的人。千方百计想让哈力图和素克应承他,从水泊儿里捞出了一只盛着清水的碧玉碗,然后就连夜带着碧玉碗悄悄溜走了。

翌日,水泊儿里的水渐渐开始枯竭下去。兄弟俩始明白上了当,立刻骑上雪蹄追风驹,追上雄牯,逼他立即交出那只碗。雄牯冷笑着说:“我是一个魔法高明的人,这碗是聚宝盆,放进什么东西永远取之不尽,现在碗里有水,一打碎,这里就成了湖海,我们仨人都活不了。你们要是放了我,我可以给你们许多金银珠宝”。哈力图和素克坚决不放雄牯,雄牯逐逃跑,哈力图一箭射中他。雄牯临死前,摔破了碧玉碗。顿时,平地下陷,激浪排天,顷刻间,幻变成一片汪洋——哈素海,一切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满湖芦苇摇曳,荷花绽开,鲤鱼打挺,百鸟齐鸣…….此后,蒙汉人民为了纪念这两位大英雄,就把这个湖叫做哈素海。

哈素海

短短半天的旅行,很快就要到离别的时刻。夕阳下,回眸哈素海,我们仍十分贪婪,尽量延伸自己的视角,去扫视黄白芦苇间的浩淼绿波,去看天际里漂浮的朵朵彩云,去仰视色彩斑斓天宇里隐藏的神秘…..仿佛一刹那间,我觉得,哈素海,就像大自然为你铺展开的一副淡雅的画卷,湖心深处沉在水底的鱼儿,跃出水面剌啦啦划出的每一朵浪花,都会给未来的记忆里添上一笔最美的印记,而眼前一对对洁白的天鹅,逆着斜阳振翅翻飞于绚丽晚霞中,让旅人更是胸襟顿开,忘却了日复一日繁琐生活压抑下的城市阴郁,醉人的湖风熏陶下,听着远处渔人放肆高亢的渔歌,让我情由境生,哈素海,这里的一切一切,多像一首古老的诗,让多少旅人由衷从心底里对它海誓山盟,愿意陪它在此一起地老天荒……

旅行tips

地理环境:

哈素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境内。属大陆亚热带气候类型。占地面积大于三十万平方公里。它属于敕勒川文化旅游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重点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哈素海湿地:

核心区水域面积有9万亩,保护区总面积达27万亩,有172种陆生、水生脊椎动物和227种植物在哈素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繁衍生长,每年经这里迁徙的鸟类有白鹤、斑头雁、白皮鹭、苍鹭、草鹭等20多种,该湿地自然保护区在2008年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名录”。是“观鸟天堂”之一。

景区:

地处呼包鄂金三角腹地,景区规划控制面积为1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项目包括:圣元广场、圣主广场、草原部落、蒙古利亚数字博物馆、成吉思汗大剧院、天鹅堡温泉度假酒店、天鹅堡温泉养生中心,戏水乐园、哈素海码头、环湖景观路、哈素海冰雪世界等等。

适宜游玩季节:

年中6月-11月期间;景区开放时间08:00~20:00,门票价格30.00元。

特色餐食:

鱼及各种各样的高原湖泊鱼虾,湖区内外许多家餐馆各家都有各家的招牌菜,极致的有被称为“全鱼宴”。全鱼宴有12、14、20、24道菜一桌的,甚至有上百道菜一桌的。主要名贵鱼菜有:

1、冷菜:拌生鱼、五香熏白鱼、炸板鱼、干炸秀丽白虾、酥鲫鱼。

2、溜炒浆煮:珍珠鲤鱼、凤腿鲤鱼、酱汁鱼、滑溜鱼、火锅鲤鱼、松鼠鱼、蛋白鱼条、二龙戏珠、鲤鱼跳龙门、鲤鱼三献、葱油鱼、蕃匣鱼片、吉利鱼饼、醋板鱼、油浸鲤鱼、抓鲤鱼、红焖鱼、五柳鱼、红焖鲤鱼、荷包鲫鱼、孔雀开屏、浇汁鱼、瓦块鱼、芙蓉虾仁、红烧鲫鱼、红炖鲤鱼、红炖鲤鱼、糖醋鱼卷、农常熬鲫鱼、鲤鱼甩籽。

3、汤菜:鲫鱼汤、川狗鱼丸子汤等。

交通信息:

景区离呼市不过70多公里,自驾租车,十分便利。亦可在呼市或包头长途汽车站,乘往返两地的班车,包头东至哈素海12元,2小时可到;呼和浩特至哈素海10元,1小时可达。

作者简介:

陈鲁宁,北京京都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曾任国企和外企高管,处理过众多涉外非诉/诉讼重大案件,已走过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凤凰旅游“旅人”栏目介绍:

凤凰旅游面向全球发起“旅人计划”,邀请资深旅行及生活方式意见领袖入驻,向亿万用户分享你的极致旅行体验。如望参与,可将简历与作品发送至:all_travel@ifeng.com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