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人都遗忘了 菲律宾有座亚洲保存最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


来源:凤凰网旅游

维甘历史古城自1999年就顶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名,然而知者寥寥,菲律宾政府似乎也不大拿它做文章,旅游推广的力气都下在了海岛度假与潜水探秘之上。维甘历史古城被冷落许久了!

维甘历史古城自1999年就顶着世界文化遗产的大名,然而知者寥寥,菲律宾政府似乎也不大拿它做文章,旅游推广的力气都下在了海岛度假与潜水探秘之上。维甘历史古城被冷落许久了!

文/ 图:黄橙

走在被岁月磨得圆润的石板路上,两旁西班牙风格的大宅鳞次栉比,400多年前维甘曾经拥有的繁华景象如在眼前。正是凭借“亚洲保存得最为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城市,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维甘历史古城才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或许是因为它离马尼拉太远(坐巴士要近9个小时才能抵达),或许是因为它真的已被世人遗忘,维甘历史古城乐得自守一隅,过着阳光明媚、岁月静好的悠闲日子。古城漫步随心所欲

蜿蜒于维甘市区的戈瓦特斯河离大海不算远,然而它是淡水,淡得像波澜不惊的岁月。如果时光回溯到西班牙统治时期,戈瓦特斯河上则是另一番景象:帆樯林立,舳舻相接……一派亚欧贸易重要港口的忙碌与喧嚣。如今,维甘的老城墙已经坍塌入河,没有人关心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当地人觉得我千里迢迢来关心维甘的历史,纯粹是吃饱了撑的。我觉得,这样的撑比饿要好。

蜿蜒于维甘市区的戈瓦特斯河

在历史悠久的城市旅行,住在古城中心广场附近是最好的选择,抬脚落脚都是古迹,张眼闭眼都是风景,能够最充分享受古城闲逸慵懒的时光。我在月光酒店(Luna Hotel)住了三夜,这是百年大宅翻修而成的酒店,位于维甘老街上,旅行的一半美好都是它带来的。

月光酒店与餐厅

安顿了行囊,洗去了风尘,信步于老街之上,那份悠闲不像初见,倒像与维甘相识了许久,在画册里、电影里或梦境里?古城里有几座著名的老宅最值得游人前去怀旧。比如西奎亚公馆(syquia mansion)曾经是当地富商西圭亚家族居住的地方,如今以博物馆的形式来展示这个家族往日奢华的生活场景,尤其那些富有西班牙风情的老家具和古董收藏,总能让喜好古玩的我眸光为之一亮。富贵这两个字只有连在一起才是完美的,西圭亚家族做到了,1948年这个家族杰出的女婿埃尔皮迪奥·基里诺成为菲律宾共和国第五任总统。

西奎亚公馆

在这样融合了西班牙和中国建筑风格的老宅里,只要仔细欣赏,也能寻见菲律宾本土的装饰特色,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贝壳格子窗。菲律宾北部盛产卡皮斯贝壳,形状扁平,且透光性好,自古以来就是维甘人最喜欢的装饰材料。这种能抵挡风雨的格子窗若不细看,还以为是白纸糊的,趋近才辨得清贝壳的纹路。在维甘,我细看了很多老宅的贝壳格子窗,西奎亚公馆的贝壳透光性最好,看来卡皮斯贝壳也是有高低逼格之分的。

贝壳格子窗

在前往克里索洛戈博物馆(Crisologo Museum)的路上,忽见一座老宅旧门开着,厅堂里放着破旧家具,坍塌的院落里放置着一些木构件,有工人正在修复打磨。厢房里堆放着的旧书已经落满尘埃,而通往二楼的宽阔楼梯和雕花扶手,则泄露了它的豪宅身份。走到二楼,贝壳格子窗边上的黑白照片是早已离去的主人青春的容颜。我倚着一只旧沙发,写下:“尘埃落定,你已走远,时光的足音化作一地斑驳。窗外有凌乱的云,此刻的凝视犹如隔世的叹息……”

维甘的老宅

维甘的好,就在于你不经意间就走到别人的旧时光里,多少千回百转的心事,此时都只宜轻描淡写。年华似水,流淌着,我能望见远处的一江春色。

维甘的马车

维甘河畔

维甘的慵懒时光

每天夜里,当我从城外回到华灯初上的古城,巷弄间的安静正好衬托了马车慢驰的那份情韵。“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窃以为,郑愁予的《错误》是在维甘历史古城写的。

维甘夜色美味的占领最为持久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维甘 古城 烤猪腿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