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色列内盖夫:这里有世上最古老地表 处处藏着神迹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带你穿越以色列内盖夫(Negev),感受一场天荒地老的沙漠之旅。沙漠地区占据以色列一半以上的土地,本是滚烫荒凉之地,却拥有壮美风景,孕育出灿烂文明。

谈及以色列,难以绕开宗教信仰,历史变迁等厚重字眼。一个“每往地下挖掘五米就可能挖掘出跨越千年历史遗迹”的地域,令人很难云淡风轻地描述它。但以色列有一种魅力,令每个踏上这片土地的人,都不由自主地成为它的传播者。

今天,凤凰旅游带你穿越以色列内盖夫(Negev),感受一场天荒地老的沙漠之旅。沙漠地区占据以色列一半以上的土地,本是滚烫荒凉之地,却拥有壮美风景,孕育出灿烂文明。

想了解以色列怎么玩?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ID:travel_ifeng),回复“以色列”即可获取!

图文:许玥

以色列位于黎巴嫩、叙利亚、约旦、埃及之间的狭长地带,由北至南,可领略迥异的自然景观:丘陵、沙漠、湿地、海、湖、盐湖和河流,宛若整个地球缩影。

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向南不过两个小时,便可进入以色列内盖夫沙漠,它横亘于以色列南部,占据以色列一半以上的国土面积。

以色列

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出埃及记》

内盖夫有历史超过180万年的已知最古老地表,有自然奇迹的第一大侵蚀谷地;世界上最早的城市之一便发现于此,古老的城市遗迹见证它的繁华;如今这里点缀着多个国家公园及考古遗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基布兹”农场,种植农作物甚至养殖鱼虾,此外,沙漠中还有不计其数的野生动物。

以色列

自然神迹中感受地老天荒

一路向南,人造城市景观被抛诸脑后,视野越发开阔,在一片金黄色的沙漠中,时而有绿色植物点缀,不禁让人想起以色列首任总理本·古里安那句“以色列的希望在南方”。一百多年前,这里在马克·吐温的笔下是“一块令人窒息,毫无希望的沉闷土地”,如今这里成了“欧洲人的花园、果园和菜园”。

如果说内盖夫沙漠“令人窒息”,那一定是因为它多变而壮丽的景致。几分钟前眼前还是一片旷野,画面一下切换成了丘陵。内盖夫沙漠拥有丰富地貌,西接地中海沿岸,南部则是埃拉特海湾,内盖夫高地海拔高至1000米,往东则徒然急降至海拔400米以下的地球最低处——死海。

死海

我们一进入沙漠便天降细雨,导游是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她告诉我们,沙漠中的雨是上帝赠予的智慧。这是一场地老天荒的旅程,在自然的神迹面前,我们只能怀抱最大的真诚。

上帝的手印Ein Avdat

在以色列众多国家公园中,Ein Avdat并不是最常被提起的一个,甚至许多人将其与“香料之路”的城市遗迹Avdat混为一谈,但却是徒步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地方。Ein Avdat是一片经过侵蚀形成的巨型峡谷,有人称它为“上帝的手印”。Ein在希伯来语中表示泉水,Avdat则来源于一位纳巴泰国王的名字,据说他就埋葬于此。

Ein Avdat

初入Ein Avdat,就遇到在峡谷间傲视众生的野山羊,道路两旁长满沙漠植物,而峡谷壁上永恒的时间纹路,仿佛为生命的张力做了最好的标注。

Ein Avdat

仿佛是为了与那些意志不坚定者开玩笑,Ein Avdat特意将惊艳之处保留至最后。步行一阵,眼前出现一潭浅水,再沿着标示向前,手脚并用爬上将近90度的悬崖才能真正领略峡谷之美。

高山瀑布的水在这里汇集,被岩石分为涓涓细流沿着石壁向下,在四周峡谷的包围下,形成一幅天然3D画卷。

一群当地年轻人在谷底弹吉他唱歌

穿越亿万年的震撼之旅:Makhtesh Ramon

沙漠中最为壮观的自然神迹,非Makhtesh Ramon莫属,它及其周边地区如今是以色列最大的国家公园。Makhtesh Ramon被翻译为拉蒙大峡谷,也被叫做“大弹坑”,还有人说它是火山口,以上说法都不太正确。

Makhtesh Ramon是世界最大的石灰岩侵蚀河谷,长40公里,最宽处9公里,全世界一共有7处这样的地质奇观,5处在以色列。它就像一只静置在沙漠中的大碗,将一切神秘收入其中。

深入“大弹坑”之前,我们先在大坑边上的创世纪酒店居高临下地一睹大坑的壮阔。创世纪酒店(Beresheet Hotel)位于“大弹坑”边的小镇密支佩拉蒙(Mizpe Ramon),酒店建在大坑边缘,每一间客房、餐厅和无边泳池旁,都能将“大弹坑”尽收眼底。

此图摄影:吴吉明

Beresheet Hotel

Makhtesh Ramon区域设计有许多徒步线路,想一睹这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除了徒步以外还有几种方式。

附近的羊驼农场(Alpaca Farm)提供骑马登山俯瞰“大坑”的项目。我们一群人跟着农场主人一路颠簸骑行至巨坑边,突然一阵骤雨,打湿我们的衣物,在这片金红色的自然奇观面前,一切狼狈都微不足道。

Alpaca Farm

在游客中心可以预定吉普车之旅,乘坐老式路虎在巨坑之中驰骋,沿着地势上下颠簸起伏,车窗外是色彩分层明显的神奇地貌,黄色,红色,褐色或紫色逐一变化,吉普车之旅的司机兼导游很骄傲地告诉我们,这片土地之中蕴含了160多种矿物质,也是世界上唯一集中了如此多矿物质的地形。

Makhtesh Ramon

据说这里的火山岩,矿石和化石可以追述到2.2亿年前,甚至早于恐龙时期。在这段吉普车之旅中,我们有机会双脚站立在这片已知最古老的地表之上,在层层垒叠的高峦峭壁围绕之中,一边听导游详细描述它形成的历史,一边感受这片滚烫而顽强土地的传奇魅力,已然忘却了在吉普车里颠簸的酸疼。

导游详细描述Makhtesh Ramon形成的历史

干枯的河床

几亿年前,内盖夫沙漠还是一片汪洋,这片区域随着海水消退和地壳运动形成山峰,又经过海水冲刷、地层断裂、地下水不断侵蚀等诸多过程,山最终被掏空,形成了现在的碗状巨坑,山顶则在风化之下,露出石灰岩体。

仅生长在这片沙漠中的永恒之花

Makhtesh Ramon至高点是西南边的Mount Ramon,海拔1,037米,也是内盖夫沙漠最高点。穿越沙漠往东,海拔急转而下至海平面下400余米,那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自然奇迹——死海。

清澈蔚蓝的眼泪:死海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向下,每隔百米路边都立有标志,显示当前的海平面,耳朵比眼睛先感受到海拔落差,直到在远处山峦出现一片蔚蓝,我们才终于得见那地球的“肚脐”。

记得儿时的教科书中有一张插画,游客拿着报纸在死海中漂浮阅读,也许是印刷问题,教科书中的死海一片漆黑,而现实中的死海却是清澈蔚蓝,湖岸被一圈如同珍珠般的白色结晶所包围。

死海

“所有人的眼泪都流到土地上,都汇集到死海。”犹太人这么形容死海,它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的最低点,也是地球上最深的咸水湖。死海之所以被称为死海,是因为它含盐量极高,几乎无法令任何鱼类生存,但也因为富含矿物质,死海如今成了著名的养生度假区。

死海

死海边的度假酒店几乎都拥有自己专属的沙滩区域,第一次来死海有3件事是一定要做的:带上一份报纸假装在海中阅读,在死海装睡以及享受一次死海泥疗。有人说死海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床,它比任何名贵床垫都更了解你的身体。在死海漂浮需要掌握要领,最舒服的姿势便是双手抱头,仰躺在海水之上,感受海水轻柔而有力的支撑。

我们在死海中凹造型,此图摄影:吴吉明

在死海中泡了5分钟的牛仔裤风干之后

导游告诉我们,她曾在夜晚来到死海漂浮,不知不觉竟睡着了,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已经快漂到对岸的约旦。

在死海中想运用平时的游泳技能几乎不可能,身体很容易失去平衡不说,一不小心把水溅入眼中,疼痛难以形容,只能匆匆上岸,用大量清水清洗。

死海

内盖夫沙漠中处处流传着神迹传说。位于死海南端的阿兹多玛,据说原型是《圣经》中的罪恶之城索多玛,如今成了盐石、盐柱组成的“矮山群”。据载,索多玛曾是个同性恋风行的淫乱之城,上帝用硫磺与火将其毁灭,并派天使将居住其中的亚伯拉罕侄子罗得及其妻女救出,在逃离时,罗得的妻子不听警告,顾念索多玛,回眸一望便化作盐柱,数千年来一直屹立于此。

除了自然奇迹之外,内盖夫沙漠中人类文明的遗址同样精彩。

沙漠中的人造奇迹

内盖夫沙漠并不是一直如现在般缺水,这里曾经孕育了灿烂的古老文明。《圣经》记载亚伯拉罕曾在内盖夫沙漠北部的贝尔·谢瓦(Beer Sheva)安家,迦南人、非利士人、以东人、拜占庭人、纳巴泰人、奥斯曼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迹,特别是纳巴泰人的“香料之路”,见证了自公元前3世纪起跨越5个世纪的繁华之景。

找寻香料之路的踪迹:Avdat

进入Avdat之前,一排骆驼和人形剪影引入眼前,是为纪念当年商队的繁荣景象而立。Avdat(阿夫达特)是香料之路的第62站,与Ein Avdat毗邻。

Ein Avdat

纳巴泰人的“香料之路”意义堪比丝绸之路,他们的驼队驮着也门出产的香料、香水和食盐,穿越沙漠来到港口城市加沙再转运至欧洲,由此衍生出城镇、城堡、驿站和农业系统。

Ein Avdat

如今身处沙漠中寂寥的古城遗址,当年热闹的商队人语和骆驼铃声随沙漠之风消散在历史中,已难找寻。

Ein Avdat

这里原是纳巴泰人的小定居点,随着香料之路的繁盛,这里逐渐兴建起堡垒和高塔,而后纳巴泰国王Rabbel II 去世,王国被罗马人吞并。拜占庭时期,Avdat逐渐发展成一座大城市,修建自己的剧院、教堂、仓库,陶器作坊,拥有自己的蓄水工事并大力发展农业。可惜在公元七世纪,一场地震摧毁了这座城市,使其被遗弃在沙漠中。

城墙

教堂

历经千年的风沙洗礼,我们依然能在Avdat看到保存良好的要塞大门,教堂遗址,蓄水池,甚至是曾经用于制作葡萄酒的葡萄压榨池。Avdat位于山丘之上,透过巨型石拱门可以远眺沙漠中的万千丘壑。

Avdat

犹太民族的精神财富:马萨达

相比于香料之路的繁华兴盛,位于死海附近的马萨达则带有更多的悲壮色彩。马萨达有“堡垒”的意思,犹如一座天空之城,在岩石山顶上拔地而起。当汽车到达马萨达山脚入口时,通过游客中心就能感觉到它的宏伟气势。品尝过一份以色列特色美食胡姆斯和披塔之后,我们乘坐缆车登顶前往马萨达。到达山顶堡垒还可以通过山中陡峭的“蛇道”徒步前往,我们果断选择了前者。

坐在缆车中俯瞰脚下的砂石大地,布满死海海水冲击留下的水纹,近几年由于气候变暖,死海不断瘦身,篆刻在土地上的印记却未被抹去。马萨达所在的峭壁犹如刀剁斧劈一般直上直下,是绝佳的军事要地,难怪多疑善妒的希律王在此大兴土木修建行宫。

马萨达

希律王因扩建耶路撒冷第二圣殿而名留青史,也因意图屠杀新降生的耶稣而下令杀掉伯利恒周围2岁以下婴儿而被诟病。希律既不是犹太王室,也不是纯犹太人,即便在罗马人的庇护下也忧心忡忡,因此选择耶路撒冷以南64公里处修建了一座行宫堡垒以便日后避难。

这座行宫堡垒的修建耗时绵长,跨越公元前37年至公元前31年。希律王好大喜功,虽然在此逗留的时间极短,却建造了一座包括宫殿、浴室、犹太会堂、议事大厅、储藏室、图书馆、防御工事和供水系统在内,设施齐全,施工考究的奢华行宫。希律王采用类似扩建第二圣殿的原理,在山峦之间凭空造出梯形建筑,由上而下分别是他的寝宫、图书馆和客房。寝宫遗址中,依然能看到保存完好的壁画和精雕细刻的马赛克地板

墙上的壁画清晰可见

蓄水池,本图摄影:吴吉明

希律王还在各处建设蓄水池,架设隐藏的水道将四周山脉峭壁间积存的雨水引向自己的宫殿。在山巅蒸桑拿这样绝妙的享受希律王更是不会错过。马萨达的浴室是这里的精华之一,2000年前的设计者在地面下留出半尺高的空隙,用于蒸汽循环加热,保证热水源源不断地供应。

浴室一角

贮藏室

站在马萨达的断壁之中俯瞰,能看到山脚下分布着数个方形营盘遗迹,那是罗马军营遗址。希律王在修建这座宫殿时,肯定不会想到百余年后,马萨达会成为犹太人反馈罗马人的最后一个大本营。

残留的石柱,此图摄影:吴吉明

公元70年,罗马人摧毁耶路撒冷第二圣殿,并屠杀犹太人,犹太人开始了近2000年的流亡生活。千名犹太男女来到马萨达寻求庇护,罗马大军穷追不舍,在山脚下安营扎寨等待犹太人投降,在犹太人死守严防之下,罗马人命令犹太奴隶修建云梯进攻马萨达。山顶上的犹太人不愿投石伤害同胞,眼看末日近在咫尺,不愿投降的犹太人在公元73年4月15日,也就是逾越节的前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悲壮的决定:为自由而死,而不为做奴隶而生。

按照犹太教规,教徒不能自杀,于是他们抽签选出10人作为刽子手,杀死余下的同胞,再在10人中抽签选出一人杀死剩余的9名犹太人而后自尽。这段历史因为有两名成人和5个小孩躲在蓄水池后面成为苟活者而流传下来。

在此出土的刻着名字的签

据说如今以色列凡有新兵入伍,第一课便是在马萨达上宣誓:马萨达再也不会陷落。“永不陷落的马萨达精神”成了犹太民族的精神财富。

TIPS:以色列境内分布着80多个国家公园和遗迹,可购买通票进行游览。此外,沙漠之中开辟了不少项目,例如冲沙、露营等等。(想了解我的以色列之旅详细行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ID:travel_ifeng),回复“以色列”)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内盖夫沙漠目前已规划好自驾线路,但如果没有丰富的沙漠自驾经验,依然建议跟团旅行。除了因为语言不通以外,沙漠地区某些地方的GPS信号较弱,且内盖夫沙漠还是以色列军队驻地。在沙漠之中穿行,一定要注意防晒及补充水分。

想了解以色列怎么玩?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ID:travel_ifeng),回复“以色列”即可获取!

住宿推荐特拉维夫:丹酒店(Dan Tel Aviv)

推荐理由:一览特拉维夫海岸线

Dan Tel Aviv

酒店就坐落在特拉维夫海滨,每间房间都能看到地中海海景。这家酒店也是许多好莱坞明星来到特拉维夫时选择下榻的地方。此外,酒店房间会为中国客人贴心地准备中文标识。该集团同时拥有大名鼎鼎的耶路撒冷大卫王酒店。

内盖夫沙漠:创世纪酒店(Bereshit Hotel)

推荐理由:“大弹坑”边上的人工奇迹

Bereshit Hotel

据说Beresheet Hotel是以色列十年多来唯一的新酒店,酒店有40栋一至两层的小别墅,111间客房,拥有独立泳池。无论是在房间、餐厅或泳池都能俯瞰峡谷震撼人心的美景。

死海:希律死海酒店(Herods Dead Sea Hotel)

推荐理由:独立海滩,独立露台

Herods Dead Sea Hotel

位于死海海滩上的豪华spa酒店,除了可以直接从酒店内走到死海漂浮以外,酒店还有室内泳池和硫磺池、土耳其浴室,此外酒店的泥疗也值得推荐。

耶路撒冷:莱昂纳多广场酒店(Leonardo Plaza Hotel Jerusalem)

推荐理由:酒店视野佳,可俯瞰耶路撒冷

Leonardo Plaza Hotel Jerusalem

酒店比邻沃尔夫森博物馆,大犹太教堂等景点,窗外风景绝佳,可以俯瞰耶路撒冷。

签证

提及以色列,大部分人会问两件事:安全吗?签证好办吗?

对于第一个问题,在我看来答案是肯定的,一路从特拉维夫到沙漠再到耶路撒冷,特拉维夫与其他发达的欧洲城市并没太大不同,半夜泡吧也毫无压力。至于沙漠地区,这一代人烟较稀少,如果不是有经常沙漠自驾旅行的人,建议以团队形式出行,只要不去到军事区域,基本上是畅通无阻的。而耶路撒冷,更不像新闻说的那样冲突,相反的,这里是三大宗教圣地,是非常平和的,路上经常能看到荷枪实弹的年轻军人,也是一种安全保障。

至于签证,首先,以色列自2013年开始就开放对中国游客的自由行,不久前,以色列宣布将给与商务或旅游为目的的中国公民颁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如果你只是想单次旅行,可办理150块钱的单次签证。

要注意的是,以色列签证会妨碍你进入例如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等国家。但是如果你想去巴勒斯坦管辖的伯利恒、杰里科等城市游览完全没问题。

注意事项

以色列宗教气氛浓厚,参观某些宗教或历史景点时不能穿着过于暴露。

以色列的周末指的是周五和周六,而周五傍晚到周六傍晚是安息日,大部分犹太人商家是不营业的,因此如果要买东西,尽量避免在安息日。

详细行程及更多以色列目的地,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以色列”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