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还记得家乡那条人来人往的老街吗?


来源:凤凰网旅游

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无论寒暑风雨,总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有着热闹的市集,琳琅的店铺和各种馆子小吃。滨江道与和平路入夜彩灯闪耀,成为津门夜市新景,让海河边上这座老商埠重新焕发光彩。

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街,无论寒暑风雨,总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有着热闹的市集,琳琅的店铺和各种馆子小吃。这条街,不一定是这座城最繁华富有的地方,但它一定是这座城的灵魂,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们最深刻的回忆。你的家乡,是否也有这样一条街,是城市的地标,也是长大之后的你最美好的回忆。

编辑:Mickey 琦

成都· 锦里

一条街

初到锦里给人的印象,就是眩晕,红红火火恍恍惚惚,这些川西的古楼通通挂了红色的灯笼就像四川人晒在窗外的串串辣椒,将狭窄的青石板路连同巷子都映的如过年般气氛热闹。

一条街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锦里延伸段“水岸锦里”也十分有趣。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与水岸、湖泊、荷塘、石桥相呼应。也让成都这个西蜀之地多了一份江南的细腻而少了一份西南的粗野。但火红的灯笼又将这里的热情显露无疑。

一条街

与别处的人造景观不同,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商店里卖的些是筷子、茶叶、灯笼、蚕丝被和土特产。街边手艺人也都传统的泥人儿糖画和剪纸,街边的小吃也都讲究实惠,好味道也不花哨。而街上最吸抓眼球的,还是那些让人热烈思慕的成都粉子。她们在酒吧里嗑瓜子和打牌,喝着外国酒,说的还是绵软成都话。

美食推荐: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冷吃兔、串串香

一条街

上海· 衡山路

一条街

与西蜀之都四川的火辣不同,上海这条路更像是这座城市雅致的一个代表,洋气,优雅,这是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小资情调的赞美,也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无论如何都不能放下的一个身段,一种生活,或者说活着的脸面。

一条街

大量的西式建筑彰显出这座城市、这条街与中国其他城市的不同之处。衡山路始建于1922年,由法公董局修筑,曾是法租界著名的贝当路。衡山路南接商业中心徐家汇,北邻时尚购物街淮海路――是两大繁华区域间的幽静而高雅的通道。紧临领馆区,是上海的交通主干道之一,道路两旁繁茂的法国梧桐和林荫中颇具特色的各类高档欧陆建筑,为衡山路增添了浓郁的异国文化气息。衡山路街区是海派文化荟萃之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众多文化名家、达官显贵在这里居住的老洋房就有近2000多栋,这里是上海最具特色的住宅群落,汇聚了世界各国的建筑精华和艺术风格。

一条街

繁华与风情并存的衡山路上最具魅力的休闲文化当属这里酒吧文化,这里也是上海最大的酒吧街。夜晚灯火辉煌的酒吧为衡山路营造出一种朦胧的、多情调的、暧昧的、世界的、上海的独特韵味,充溢一派精心雕琢的浪漫,吸引为了各自不同的目标来到上海的国际人士。除了最具风情的酒吧,衡山路也云集着种类繁多的各式各样的“吧”。有“耕读园”等别有情趣的书吧;有“楼吧”、“原色艺术”等尽显个性的布吧;有“索列”、“好运”等讲求温馨的咖啡吧;有“捷艺”等芬香弥漫的花吧,不胜枚举,争奇斗艳。

酒吧推荐:贝尼Beni(Benny's Bar),萨莎西餐厅,岩烧(Blarney Stone)

一条街

哈尔滨· 中央大街

一条街

俄罗斯曾经给北方这座工业城市带来了重大的影响,以至于这么久过去了,哈尔滨的建筑饮食各方面都留下了俄罗斯或者前苏联的影子,正如同这座城市一样,中央大街从建筑到餐厅,无不体现出明显的俄式风格。寒冷却又奔放,勇敢从不怯懦但有时鲁莽,直接而不造作,是这条街也是这座城市的性格。

一条街

哈尔滨中央大街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现在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走到街的尽头就是滚滚流水的松花江。中央大街始建于1924年,为俄国工程师建造,涵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等欧式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这些建筑体现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使中央大街成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

一条街

中央大街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是俄罗斯工程师亲自监工铺设,就是具有特色的面包砖,所以近百年都是非常结实得连裂缝都没有。大冬天在下雪的街道上来一根马递尔冰棍,再钻进隔壁不远的百年老店华梅西餐厅,来热腾腾的俄式大炖菜,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味觉激爽。

美食推荐:华梅西餐厅、露西亚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

一条街

厦门· 中山路

一条街

厦门在中国东南沿海,以明亮的天气海滩和安逸的情调而著称。中山路沿街均为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不时伸出屋顶露台的大片绿色植物和沿街的各种奶茶饮品小铺,都彰显了这是个四季如夏节奏不快的悠闲城市。

一条街

厦门的中山路位于厦门本岛西南岸,是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中山路的尽头泊万倾涛的碧波大海,与海上花园“鼓浪屿”遥遥相望。与其他街市不一样的是,中山路还有很多的特色小街分支,其中包括闽台特色食品街这样的专门小吃街。小吃街上汇聚了龙岩花生、闽中莆宝、海澄双润膏、台湾兰香子、明溪荣兴肉脯干及汀州客家土特产等老字号小吃及商品。

一条街

中山路有着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有着郁达夫入住过的百年天仙旅馆,有着基督礼拜教堂“中华第一圣堂”,也有着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钦点武状元黄培松御赐建立的黄氏宗亲总祠堂—江夏堂。中山路保存下来的骑楼街道历史文化遗址和闽南街市风情,见证了厦门城市历史发展的过程,留存了城市宝贵的文化记忆。

美食推荐:花生汤、蚵仔煎、沙茶面、鹭江宾馆观海厅

一条街

南京· 新街口

图:沈文瀚

新街口并不是一条街,或者说这个地名包含了很多条街。这个地方最厉害的是新街口这一站地铁竟然有24个出入口,堪称亚洲之最。这些地下出口不仅构成了庞大的地下商业系统,还使得地上系统互相连通,形成了章鱼状四通八达的街口。

一条街

南京作为一个在历史上有着极其特殊地位的城市,新街口也同样承载着滚滚洪流中的那些故事。回望历史,经历过清末、日军侵占、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洗刷,这里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从未在书中被忘记。做为现在南京的文化中心,新街口的变迁被定格在了每个特殊的节点上。

一条街

南京新街口商圈是中国著名的商业中心,拥有近百年历史,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 。除了有像德基广场这些高端品牌荟萃的大商场以外,新街口也是非常亲民有着很多为年轻人准备的娱乐购物场所,比如上图的莱迪,从装饰到里面的货品都是霓虹闪烁色彩缤纷的,各种娱乐游戏厅和甜品店也都是应有尽有。南京新街口,经历过百年的风风雨雨,宽容的接纳着这座城市的熙熙攘攘的人们,不问来时,却做归处。

美食推荐:南京大牌档、芳婆糕团店、尹氏鸡汁汤包、回味鸭血粉丝汤

一条街

天津· 滨江道和平路

一条街

滨江道与和平路,并行为天津最繁华的街道和商业中心,而这两条路离得非常近,而他们的交叉口,就是劝业场。劝业场曾经是中国最大一家的商场,货品也最全,从1928年开业起也有近百年的历史。天华景戏院、天乐戏院、天宫影院、天会轩戏院、天露茶社、天纬台球社、天纬地球社、天外天屋顶夜花园,劝业场开设了这八个娱乐场所,合称“八大天”。

一条街

最长的商业步行街,和平路商业街始建于1905年,当时北属日租界,南属法租界。天津从历史上就是中国北方有名的大商埠,在和平路上老店名匾之彰显,在天津传统文化发展中可谓一大特色,独具风韵。而滨江道也丝毫不弱,20年代末,随着劝业场一带商业的兴起,中外商贾纷纷云集于这条街,许多服装绸缎、金银首饰、钟表眼镜、照相洗染以及旅馆、饭店、影院、剧场、舞厅等商业、服务和娱乐店堂、场馆相继落成开业。这条街逐渐呈现繁华景象。滨江道不仅有劝业场、中原公司、稻香村食品店、亨得利钟表店、光明影院、登瀛楼饭庄等老字号,还有新建的一些商场商店。

一条街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津滨江道上有座著名的西开教堂,是民国时期罗马教廷颁发诏书组织修建,西开教堂的建筑风格属于罗曼式,有三个并列的绿色穹顶,高达45米,每座穹顶上有一个青铜十字架。

滨江道与和平路入夜彩灯闪耀,成为津门夜市新景,让海河边上这座老商埠重新焕发光彩。

美食推荐: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简坐、とんかつ和幸

一条街

北京· 王府井

一条街

无可非议的北京就是中国的中心,作为首都和所有政治经济艺术文化的中心,王府井这条北京的老街自然也是全国最繁华的一条街。位于长安街,靠近天安门的位置,像埃菲尔铁塔和香榭丽舍大街一样,北京王府井商业大街早已经名声在外了。而对于众多的国人来说,到北京一趟,逛王府井和爬长城一样,是必不可少的日程。

一条街

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街。明成祖时,在这一带建造了十个王府,人们便称它为王府街。清光绪、宣统年间,这里开始繁华,街的两旁出现了许多摊贩和店铺。后由于发现一眼甜水井而称王府井大街。

一条街

王府街小吃街是王府井的一条分支,不知为何,这里有满街的炸蝎子和一些奇奇怪怪的小吃。但不可否认,王府井这条街上的老子号还是很多的, 内联升、步瀛斋的鞋,盛锡福、马聚源的帽子,瑞蚨祥的丝绸,王麻子的剪刀,戴月轩的湖笔徽墨,稻香村、桂香村、祥聚公的糕点,全聚德的烤鸭,天福号的酱肉以及传统小吃和红螺果脯等都有店铺。若是提到逛与吃,更是有东方新天地、百货大楼、外文书店、丹耀大厦、工美大楼、王府女子百货商店、穆斯林大厦、新东安市场与盛锡福、同升和、东来顺、 全聚德、四联美发、百草药店等。

美食推荐:东来顺火锅、全聚德烤鸭、稻香村糕点

一条街

香港· 庙街

一条街

香港庙街,店铺的灯牌总是满满当当,繁华与拥挤的城市,混着吵杂的各方口音,更是有黑白道都分不清的鱼龙混杂的路人。但没有关系,这就是庙街明显的特征与标志。庙街以售卖平价货的夜市而闻名,被喻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

一条街

庙街(Temple Street)位于香港九龙油麻地,是香港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时也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很多电影都曾以该条街道取景。庙街早于1887年的九龙地图上已有纪录。每日的傍晚时份开始,庙街路边的摊档便会开始营业。那些摊档售卖的物品相当多元化,包括男性服装、手工艺品、茶具、玉器、古董,甚至廉价电子产品都有。而在天后庙附近亦有不少算命和睇相的摊档,更会有粤剧表演。早年又有一些武师在此表演卖艺及卖药。

一条街

除此之外,庙街也有很多售卖特色小食的摊档,例如海鲜、煲仔饭及各类面食等等。价钱不贵之馀,水准也相当不错,亦深受当地居民甚至外地游客的欢迎。庙街不算长,不过假日时人挤人的,也够你走上好一阵。走累了,不妨进一家甜品店,喝上一碗绿豆沙,驱一驱暑气。在庙街的尽头,有数家大排档,可以坐下来吃海鲜,也可以尝尝印度风味,或者干脆站在路边,嚼上几串牛丸、鱼蛋什么的。庙街亦开设有一些麻雀馆,部分已有数十年历史,甚有传统文化特色,光顾多属老一辈人士。

美食推荐:避风塘炒蟹,卤味,烧味,鱼蛋,牛腩粉,艇仔粥,炒滑蛋,干炒河牛,碗仔翅,车仔面,鸡蛋仔,双皮奶,港式奶茶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