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鲁吉亚:被遗忘的上帝后花园


来源:凤凰旅游

说起格鲁吉亚(Georgia),很多人都不清楚她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或许更多的人会想到美国的乔治亚州)。这个位于高加索的年轻小国,1991年从苏联独立出来,2008年经历了一场战争,这才让世人有所了解。

说起格鲁吉亚(Georgia),很多人都不清楚她在地球的哪个角落(或许更多的人会想到美国的乔治亚州)。

格鲁吉亚

这个位于高加索的年轻小国,1991年从苏联独立出来,2008年经历了一场战争,这才让世人有所了解。格鲁吉亚就是这样一个冷门的旅行目的地,她有绝然世外的孤傲,又有历尽风雨的深沉。当你来到位于格鲁吉亚与俄罗斯边境的Kazbegi山区,漫步于苍茫的高加索山巅之上的时候,才发现任何人类词汇在这气势磅礴的山水面前都太过渺小无力。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是一个有特殊文化的古国,位于欧亚两洲交界之高加索山地区,在黑海沿岸,古代希腊称之为哥哲斯及伊比利亚两王国之地,是希腊神话英雄伊阿宋寻得金羊毛之地,古时该地多产黄金。

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人与客人相见时,一般以握手示礼,亲朋好友相见时常施拥抱礼和亲吻礼。伊斯兰教徒在为亲友或宾客送行时,常把两手交叉于胸前,施90度鞠躬礼以示尊重。他们对吃饭菜时发出太大的声音会表示不悦,对在人面前剔牙、吐痰等看不惯,觉得这有失文雅。他们对入座也有讲究。坐下时,应从椅子的左边入座,从椅子的左边站起,坐在椅子上随意转动或移动位置都是不礼貌的行为。在倾听长辈或客人谈话时,不能一手撑头,一手玩弄东西,否则会被认为是不尊重对方或故意使人难堪。格鲁吉亚人民有敬老爱幼的良好风尚。在公共交通车上,给老弱病残让座习以为常,在旅馆里对老人的照顾特别周到。

饮食习惯格鲁吉亚人以面食为主,主食有小麦、玉米、马铃薯和姆恰迪(一种面食)等,副食有牛羊肉、奶制品、禽蛋、各种蔬菜和水果等。牛奶和面包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格鲁吉亚人喜欢用菠菜、水果、禽类及各种香料烹制菜肴,口味偏重,爱甜、酸味。格鲁吉亚的传统菜肴有以火鸡为主料的“萨齐维”、“水煮包子”、木柴烧成炭后烤制而成的烤肉、加奶酪馅烘烤的大饼——哈恰布里。格鲁吉亚人爱吃烤制和熏制的肉类、辣椒、腌制和醋浸食物,以及油炸点心、水果与蔬菜。格鲁吉亚人酷爱奶酪,当地人自制的奶酪醇香,口感很好,种类繁多,其中咸奶酪“苏乌古尼”属奶酪家族中的佳品。

格鲁吉亚人善饮,喜欢喝格鲁吉亚红葡萄酒。格鲁吉亚是葡萄酒酿制工艺的发祥地之一。“葡萄酒”这一名词就是从格鲁吉亚文音译为拉丁、英、德、法、俄文的。格鲁吉亚人至今仍用埋在地下的高达3米的大罐储酒,用陶土制作的各种形状的酒盏敬酒。这些陶制酒具线条简洁,造型完美,呈深棕或灰黑色,它们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品。格鲁吉亚人的祖先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葡萄种植是这一民族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主要源泉。秋收时,筛选用作酿酒的葡萄是他们生活中最有意义、最重要的一天。格鲁吉亚人非常钟爱葡萄酒,没有葡萄酒不成宴席,格鲁吉亚的餐桌文化也以葡萄酒为主,在餐桌上没有祝酒辞就被视为是对客人的不敬和冷淡。因此,每个餐桌都有一个由年长者担任的酒司令。格鲁吉亚人的祝酒辞包罗万象,无所不说,其中还不乏哲理,大多表达了对客人、亲人、朋友的祝福,也有的表示了对逝去者的思念。

格鲁吉亚

法国作家大仲马曾游历过格鲁吉亚,格鲁吉亚丰富的餐桌文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的书中写道:“格鲁吉亚人可以几天坐在餐桌前喝酒、谈天、写诗、娱乐,而且祝酒辞是一定不能少的。”除了葡萄酒,格鲁吉亚也爱喝咖啡、可可和红茶等。茶叶深得格鲁吉亚人的喜爱。19世纪晚期,一位姓刘的中国人来到黑海边种植茶叶,从此茶叶在格鲁吉亚落地生根。在格鲁吉亚的西部,当地人对中国茶的称呼仍是“刘茶”的谐音。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