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瓦郎索尔:永不落幕的薰衣草之路


来源:凤凰旅游

文字:谢祎君寻找薰衣草是许多来普罗旺斯游玩游客的初衷。众所周知,普罗旺斯是薰衣草的故乡,也是全世界最优质薰衣草的产地,而瓦郎索尔更是普罗旺斯地区薰衣草最佳观景地。在薰衣草盛开的季节,这里的空气中总弥漫

文字:谢祎君

瓦郎索尔

寻找薰衣草是许多来普罗旺斯游玩游客的初衷。众所周知,普罗旺斯是薰衣草的故乡,也是全世界最优质薰衣草的产地,而瓦郎索尔更是普罗旺斯地区薰衣草最佳观景地。在薰衣草盛开的季节,这里的空气中总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薰衣草清香。

普罗旺斯有一条“薰衣草之路”,自格拉斯(Grasse)至瓦朗索尔(Valensole)之间的谷地便是那条极致浪漫的道路。我们的车子在路上慢慢行驶着,就这样和紫色的花田不期而遇。

薰衣草花田

在普罗旺斯,薰衣草花田一年四季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观。春天是小小的绿芽,到了6月开始泛紫色,随后随着夏日的艳阳愈来愈热,花的颜色也很快地变成了迷人的深紫色。薰衣草因其品种不同,其高度花色也稍有不同,因此在路上会看到一些高低不同,颜色深浅不一的花田,很是迷人。

薰衣草花田

瓦朗索坐落在吕贝隆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交汇地的一片高原伤,海拔590米。得益于地中海夏季干燥少雨的气候环境,以及高原光照充足的优势,瓦朗索成为薰衣草生长的乐园。在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镇上耕作出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薰衣草的收割季节是从7月中到7月底,掌握时间很重要,因此,花农们必须夜以继日地采割花朵,并蒸馏萃取液。而在每年的7月中下旬,瓦朗索尔会举行一年一度的薰衣草节。

薰衣草花田

一路上也会碰到来自其他地方的游客,在薰衣草田里捕捉花影。不得不提的是,在薰衣草花田里拍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说易被野草刮伤皮肤,嗡嗡飞舞的蜜蜂也让人心惊胆颤!薰衣草的花会分泌大量的花蜜,这些花蜜可以生成高品质的蜂蜜,所以在盛开的薰衣草花田里,你随处可见这些小精灵的身影。

薰衣草花田

要想真正了解薰衣草的收割、采摘、生产过程,薰衣草博物馆不可错过。在薰衣草之路上有好几家博物馆,我们在瓦郎索尔附近的薰衣草博物馆停车驻足,这是一座很漂亮的石头小屋,里面收藏了许多薰衣草蒸馏工具,还展示了薰衣草从种植、收割到加工成品的全过程。通过展示,我们了解了薰衣草精油的制作过程,要用一百多千克收割的薰衣草才能制作出一升薰衣草精油,通过高温蒸馏,一滴滴饱含精华的精油流进手机瓶,此后还要再次萃取才能出售。

普罗旺斯

薰衣草还可以做烹调食材,在普罗旺斯享用美食,薰衣草是很常用的香料和装点物。在薰衣草之路上,会路过很多小店,里面出售各种各样的薰衣草制品,如薰衣草香包、薰衣草精油等。我进入一家有着六十多年薰衣草制品售卖史的小店里,老板娘是位当地老太太,格外热情,给我们试吃薰衣草蜂蜜,这里的薰衣草蜜粘稠且偏固体,带着浓郁的芬香,很是怡人。在普罗旺斯,最美味的早餐就是薰衣草花蜜和一点黄油加一片烤法棍。

除了这家店铺,这附近的小店里销售的薰衣草精油都是来自附近农民家,没有华丽的包装和高档的广告词藻,但是这里有全世界最优质的薰衣草产地,所以质量值得信任,而且因为是自产自销,所以价格很划算。薰衣草的功效很多,如果有机会来到这里,不妨带上一份作为纪念品,把普罗旺斯的香味带回家。

薰衣草花田

于我而言,体味过南法小镇风情,看过普罗旺斯山间美景,走过薰衣草之路,才算不枉普罗旺斯之行。这里的风情需要静心感受,在一点一滴的探寻中,在恬静的乡间小路里,也重拾我们感受自然的本心。

薰衣草花田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