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讷:在葡萄酒之都大病一场


来源:凤凰旅游

相对于首府第戎,博讷更加小巧精致,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把几条交错的街道走遍。

有人说,勃艮第(Bourgogne)是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是许多骨灰级爱好者的终极归宿,在全世界兜兜转转一大圈后的最终落定。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这个“复杂难懂”的产区。

勃艮第是法国中部大区,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为中央高原,面积约占法国国土面积的5.7%。若仅仅将勃艮第视为葡萄酒产区就太对不起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了。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

来到勃艮第,除了喝以外,还能做什么?

图文:长腿叔叔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博讷:想在这里大病一场

相对于首府第戎,博讷更加小巧精致,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把几条交错的街道走遍。小巷中遍布餐厅、咖啡厅和有意思的小商店,慢慢逛,会有惊喜。像全世界所有的小镇一样,本地人大概互相都认识,街上到处都是偶遇和拥抱。午后,城市才开始苏醒,街面上也逐渐热闹起来,但依然不紧不慢,非常适合家庭休闲度假。

001zzDUdzy74dVvGGRo56&690.jpeg

001zzDUdzy74dU2Klmnaf&690.jpeg

博讷

博讷是如假包换的葡萄酒之都,很多葡萄酒爱好者都怀着朝圣的心态前来,城里的生意也大多跟葡萄酒有关,连旅游信息中心都是一座葡萄酒博物馆。

市中心就有很多不同风格的酒庄酒窖,提供各种与勃艮第葡萄酒有关课程和体验套餐,我们尝试了酒店附近一家,“五感之旅”很有创意地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甚至触觉让参与者全方位了解葡萄酒文化,品一口酒,再从不同质地的材料中选择出你认为对应的口感,有的像丝绸般顺滑有的如毛皮般干涩,很适合初学者。

001zzDUdzy74dVwncfu58&690.jpeg

博讷

城中最灿烂的建筑瑰宝,无疑就是大名鼎鼎的主宫医院Hotel-Dieue,又称济贫院。还记得电影《虎口脱险》里那些令影迷们如数家珍的经典桥段和场景吗?高大宽敞仿若教堂般的医院;沿着大厅两边排开的病床,艳红色的帷帐床罩,雪白的床单;不仅会治病救人,还会驾着马车运送红酒的智勇双全修女嬷嬷……这样的医院在博讷是真实的存在,而且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还一直作为医院在使用,最近30年才改为博物馆供人参观。

295A0594_meitu_9.jpg

博讷

无论身处小城的任何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主宫医院高耸的尖塔。耀眼的彩色琉璃瓦屋顶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斑斓的色彩搭配出富于变化的几何图形,窗口装饰着哥特式的尖顶,二层露台木筋结构环绕外墙,简洁沉静的外形和跳跃的色彩,都是经典的勃艮第-佛拉芒艺术的精华。

谁又能想到这样一座华丽的宫殿式建筑,既不是王公贵族的豪宅也非教堂寺庙之类的宗教场所,而真的是一座医院呢?

001zzDUdzy74dVvGDy8a0&690.jpeg

博讷

医院内重现了治病救人的嬷嬷们辛劳工作的场景,药房和配药室也保持了当年的样子。据说医院的镇宅之宝《最后的审判》等很多画作和展品以前都是放在病房中的,供病人欣赏和期减轻痛苦,真是最奢侈的人性化服务,而且这些对穷人都是免费的。难怪以法国人说博讷是世界上唯一让人想生病的城市。

001zzDUdzy74dVw6yFr81&690 (1).jpeg

295A0666_meitu_12.jpg

博讷

当然,能修建这样豪华医院的必然也是当时有权有势的人物。英法百年战争结束后,博讷被贫困和饥饿包围,民不聊生,普通百姓更是贫病交加。勃艮第公国的大法官尼古拉·洛兰Nicolas Rolin和妻子萨琳斯Guigone de Salins决定捐建这样一座专门给穷人看病的医院——不仅医疗费用全免,还提供免费一日三餐。对于来医院看病的富人们的,则是费用高昂!

295A0628_meitu_10.jpg

博讷

虽然不差钱,尼古拉也明白坐吃山空的道理。为了让这个烧钱的医院能持久运行下去,除了从勃艮第公爵那里获得部分赞助,他最聪明的一点就是让医院收购了大量优质葡萄园,酿制和出售高档葡萄酒,从而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以葡萄园养医院的良性循环。

295A0246_meitu_11.jpg

博讷

医院至今还经营着几十公顷顶级的葡萄园,每年11月都会在主宫医院进行全球著名的葡萄酒拍卖会,在医院内也可以看到这些独特的葡萄酒。所以说,博讷成为葡萄酒之都,跟主宫医院有着直接的关系,其意义甚至超过了治病救人。法国后来还专门发行了邮票纪念这对伟大的夫妇。

001zzDUdzy74e0GElCj7b&690.jpeg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