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只是新名称 Airbnb倡导“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行时代真的来了


来源:凤凰旅游

撕下“观光客”标签,在旅行中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设想一下,美剧《别对我说谎》 (Lie to me) 的编剧带你在洛杉矶体验编剧生活;伦敦艺术家带你走进东伦敦私密的艺术圈和当地艺术家们一同创作人体油画;曾参与《杀死比尔》的日本武士扮演者带你全身心感受武士道;又或是在上海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第三代传承人一同学习面塑艺术……这是Airbnb 为用户提供的旅行场景,如今,这项名为“体验”的产品正式落地上海。

撕下“观光客”标签,在旅行中像当地人一样生活,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休闲旅游的下半场,为用户提供当地生活方式体验和文化探索的竞争硝烟四起,加入战争的不只是旅行社和OTA,还有目的地住宿提供者——诸如Airbnb 这样的非标类住宿或是酒店品牌,或多或少都在进一步做行业的纵向延伸,将住宿以外的周边服务视作重要战略。

3月22日上午,Airbnb在上海举办发布会,CEO Brian Chesky 宣布了品牌的中文名称“爱彼迎”,这个寓意“让爱彼此相迎”的名称据说是基于方言检查、定性、定量调研,从一千多个名字中层层筛选出来的。网友们对这个名称褒贬不一,有人表示,这个名字让人想到了“爱拼才会赢”,不管怎样,这次发布让人看到以往被形容作“慢条斯理入华”的Airbnb 似乎快起来了。

发布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还有全新旅行平台(Trips) 和“体验”  (Experiences) 产品在上海的落地。可以看到,目前共推出十项由上海本地达人提供的独特旅行体验,包括学习有4000年历史的面塑、走进昆曲的幕后、学习小笼包制作以及跟随当地艺术家漫步城市一隅等等。

体验

包括文章开头所提到的目的地体验均来自Airbnb在去年11月推出的Trips 平台,由全球房东和达人组成的庞大社群,试图为旅行者提供更多的可能:由不同领域的生活方式达人及意见领袖带着旅行者体验当地不同维度的生活,希望“创造一个让所有人都有归属感的世界”。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它已经在全球20个城市提供800多项独特的体验活动,希望为用户提供“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独特旅行体验。

区别于单纯的观光旅游,“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行方式,这几年一直见诸于公众讨论里。据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数据,2016年中国国内自由行人数达到近40亿人次;出境游自由行人数达到7993万人次,超过北上广深人口总和。当地人独特生活体验与景点观光的互补,或将成为未来主流的旅行方式。

图片来源于airbnb

事实上,早在2016年的LE Miami 展会,就提到了“未来旅行者”的概念:“他们愿意花翻倍的价格买当地水果鲜榨的果汁,喜欢通过公平贸易平台购买咖啡豆,更倾向于使用酒店门口的自行车而不是乘坐出租车……”

根据Gfk集团去年进行的研究显示,93%的中国“千禧一代” 受访者认为,旅行是他们自我认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94%的受访者都表示渴望独特的旅行体验。

参观外滩、埃菲尔铁塔或者圣家堂,当然是值得夸耀的体验,但如果能钻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小巷子,和志趣相投的当地人共进晚餐,或是去地下酒吧看一场弗拉门戈,更是旅行分享中独特的谈资。

图片来源于airbnb

“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行时代已经来临,住宿行业由点到面的布局已展开。Airbnb 推出了浸入式体验和单一体验的私人导游活动(Experience),及与携程途牛抢生意的攻略模块(Places),而以往被认为缺乏对周边旅游活动营销能力、关注客房体验的酒店,也开始为更多领域的客人提供目的地体验服务。

短租平台“住+游” 融入当地生活

以Airbnb为例,这次它在上海推出的十项体验中,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第三代传承人张书嘉教你制作面塑。在这场为期2小时共计660元的体验项目中,她将带着参与者先品尝地道的上海下午茶点,打开味蕾迎接上海,随后她将亲自传授参与者如何制作面塑,而参与者可将成品带回家,作为在上海旅行的一项独特纪念品。

这项体验目前属于试水阶段,因此只有一场4月19日的活动可供预订。

张书嘉

比起刚刚落地的上海项目,它在国外的体验要精彩得多。比如去洛杉矶跟着知名好莱坞编剧体验作为编剧的一天,去马里布学习和驾驶经典老爷车,去托斯卡纳挖松露,或是去伦敦享受grime 音乐现场等等。

如果不习惯有人陪同,还可参考达人旅行指南,比如马拉松运动员推荐的本地跑步线路、调酒师推荐的当地最棒休闲酒吧,以及美食界新星主厨推荐的尚未被发掘的餐厅,未来,还可以直接预定用餐。

图片来源于airbnb

其实,在Airbnb 对外发布Trips 之前,被称为“Airbnb 的中国镜像”的住百家就提供了类似的服务,比如充分调配当地人力资源,以“众包”形式建立起数万名当地华人、留学生、旅游达人、房东组成的服务团队,提供以住宿为核心的旅行周边服务,包括代订服务、接送机、租车、海外管家、导游、海外保镖等等。

图片来源于住百家

住百家会在旅游目的地寻找那些特别熟悉当地情况的华人华侨、留学生,特别是其中的旅行达人。经过面试筛选出一批兼职导游,进行统一培训,并根据他们的服务内容和时间进行付费。同时,住百家还会根据用户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比如为明星用户提供专业爆表、做饭服务等等。

酒店品牌跟上步伐让Service = Community

事实上,传统酒店在很早就开始尝试为客人提供目的地“旅游体验”,但更多是作为礼宾服务或针对VIP 的客房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店将目光放在为更多领域的客人提供独特的目的地体验,深度挖掘当地生活方式。

3月22日,万豪刚刚宣布入股旅行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PlacePass,将在今年上线线上活动及旅行产品,包括制定旅行计划、下榻酒店、甚至是旅途中的周转服务。

未来,万豪旗下的常客计划会员可以通过官网预订全球800多个目的地超过10万种原汁原味的本土风情体验。比如,和VIP 导览一起探索热门电视剧《唐顿庄园》的拍摄目的地唐顿村的海克利尔城堡和班普顿;在东京与退役的相扑运动员一较高低,并深入了解这项日本传统国家运动幕后的故事;又或者是在博物馆首席解说员的带领下游览伦敦塔,和皇室珠宝来一次私人尊享的近距离接触……

图片来源:PlacePass

为了向客人提供“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行方式,酒店更是致力于将服务转变为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社区,让员工也成为这个社区的一部分。

2014年开业的洛杉矶Ace Hotel 便是一个例子。酒店门童是当地著名的涂鸦艺术家,前台办理登记入住的是在当地酒吧周末驻唱的创作歌手,他们或许并不来自服务行业,但对当地某一特定领域文化却有深刻了解。

Ace Hotel

Ace Hotel 并不是一个个例,墨尔本的QT 在开幕前的招聘就采取了海选的形式,最后定下的能与客人直接互动的员工中,很多都不是从事酒店行业的,有艺术院校的学生、有写小说的、有学设计的。目的就是让客人在进入酒店后,感受到的每个服务和细节都有亲切的归属感。

而在拥有全世界第一个城市马拉松比赛的波士顿,Godfrey Hotel 推出了“陪跑”的服务,酒店里有专门的服务员可以陪客人用跑步的方式游览这座城市,且在跑步的过程中还可为客人做简单的城市介绍。

Godfrey Hotel

除了在服务上更加本地化,为吸引更多的千禧一代用户,雅高集团推出了专门为年轻人打造的新型居住模式JO&JOE——一个集合了Airbnb、青年旅馆、酒店以及综合租赁方式的居住空间。且相比起短租平台,依托于酒店自身的经验,它有更加精细和成熟的服务。

JO&JOE

无论是只身一人的背包客,成双成对的情侣,还是家庭游、团队游、朋友团,都能找到理想房型,每间每晚25欧元起,让持不同住宿预算的顾客都能享受到精品设计酒店的设计感和优质服务。房间设计还能根据不同城市的风土人情,变换不同风格。

JO&JOE 还专门打造了一款社区App,里面汇集了JO&JOE 的员工和当地达人,第一时间掌握本地最新最潮的活动资讯,客人可以随时查看这个城市即将发生的活动信息,一键申请即可加入,了解并制定行程。

JO&JOE

在短租平台进一步涉足旅游产业的同时,传统酒店也在试图打破孤立于周边社区的现状,再加上清洁和服务标准,未来的传统酒店在“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行方式中,或许将有更亮眼的表现。

相较而言,短租平台如何引导中国消费者的出行观念,提高用户对非标住宿行业的接受度和开放度,或许还需要些时间。

而目前看来,“本地达人带你玩”的体验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便是达人本身的质素和服务,似乎可以预见,未来在这一领域或将引发一场关于本地达人资源的争夺战。一是争夺达人本身,二是争夺达人的时间。毕竟线下陪同的体验,不像现在的自媒体账号,一键同步多个平台或是自动抓取就完事了。

图片来源:airbnb

实用出境APP  让你像当地人一样吃喝行

以下为整合内容,为你推荐几款适合出境使用的APP

Field Trip

收集了各地那些独特有趣,以及被低估忽视的去处。而且重点是启用之后,每次你接近一些热门推荐地点时,Field Trip app 都会自动提醒用户,你需要做的就只是在众多选择中找你最感兴趣的就可以了。

Yelp

全球最大的点评类网站之一,基本出门查找餐厅和景点只要看排名在前列的总没有错,属于旅行必备。

TripAdvisor

境外旅行时,猫途鹰可以说是集合解决食住行游购娱所有旅行要素的超级指南。

Blue Cheese

实时取景的菜单翻译软件,把菜单拍下来,就会中文显示是什么吃的啦!

EatWith

堪称餐饮界中的Airbnb,非常适合想要体验当地人生活的旅行者。注册之后,用户就可以开始寻找目的地是否有当地人愿意宴客,你可以品尝到当地的居家美食,还可以交流彼此的故事,透过他们了解当地的生活、时事和游览推荐等等……

“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行时代真的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责任编辑:徐婧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