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浙江东南梦入新天仙配 感受别样诗意山水风情丨嗜住


来源:凤凰旅游

让我们一起梦入新天仙配,在天台与仙居感受别样的诗意山水。

这里有或巍峨奇挺或雅致秀丽的山川景致,有或奔腾澎湃或蜿蜒舒缓的瀑布溪流。这里处处是云海仙山,文人墨客在这里潜心修学,宛如圣地仙境。凤凰旅游台州天仙配之旅正在进行中,嗜住君为你推荐天台和仙居两处不可错过的栖居之地。

还有哪些酒店值得一住?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嗜住”即可

一个是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的宗教圣地,一个是被称为“神仙居住之地”的江南香格里拉,两处位于浙东南的诗意之地,谱写了一曲新“天仙配”。细雨之中邂逅天台与仙居,开启一场禅修与梦幻之旅。让我们一起梦入新天仙配,在天台与仙居感受别样的诗意山水。

天台温泉山庄

天台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这里有五百罗汉道场方广寺、汉化佛教第一宗天台宗祖庭国清讲寺,是崇尚佛法者心中至高无上的圣地;更有孙绰视为“仙都”的琼台仙谷和中国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有刘晨阮肇采药遇仙的桃源,李白梦游仙境天姥峰。在天台的任意地方,都可以开启一次禅修之旅。

天台温泉山庄位于中国佛教天台宗和日本天台宗祖庭国清讲寺旁,是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汉唐风格建筑。车沿着国清路前行,白墙青瓦、飞檐斗拱映入眼帘,一派古韵悠然、清幽雅致。

天台温泉山庄

地处天台山脚的温泉山庄沿袭传统四合院布局,由汉唐风格的四周楼群加一个开阔的中心庭院组成。建筑墙面全部用牡蛎壳特制蛎灰加糯米粉白,略去繁复的设计,严整又开朗。

步入大堂,迎面所见是老板的私人收藏,三座需要三人环抱的金丝楠木木桩,仿佛在告诉你:放缓脚步,将俗世烦扰抛在身后。温泉山庄不仅仅是一家酒店,更是一座私人博物馆,这里收藏有许多先秦以来历代民间文化艺术珍品,其中不乏王献之、王徽之、王道行、李世民、吴道子、怀素、杜甫、王维等名人字画,都展示于酒店内5000多平米的佛道文化艺术馆,行走于山庄之中,处处是景,宛如穿越时空。

天台温泉山庄

温泉山庄是天台目前唯一一家准五星的温泉酒店,由当地一位知名企业家投资修建。据说山庄原址是一家制药厂,因铁皮石斛的制药需要,在打井开采地下水的过程中发现了温泉,于是老板决定:药厂迁址,原地建造5星标准的温泉度假山庄。

天台温泉山庄

山庄的温泉水来自天台山脉下岩层543米深处,或许是因为它富含矿物质,有较高的医疗价值,或许是因为天台佛宗道源的地位,当地人把这处温泉称为“仙泉”。除了常规的21个户外泡池,客人还可以在山庄中心庭院的室外恒温温泉泳池感受抬头便见神秀天台山倒影水中的奇妙景观。

虽地处“仙山”天台山脚,又有始丰溪清涧萦绕,大概是老板还觉得不够“仙”,特意在山庄前辟出一块空地,专供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仙鹤居住。每天清晨看仙鹤展翅,也成了山庄的一大独特体验。

周边景点

国清讲寺

一条始丰溪连接着温泉山庄和国清讲寺。建于隋朝的国清寺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日本天台宗的祖庭,是崇尚佛法者心中至高无上的圣地。它与齐州灵岩寺(在今山东长清县)、润州栖霞寺(在今江苏南京市)、荆州玉泉寺(在今湖北当阳县)并称天下“四绝”。这座隋代古刹曾让孟浩然、李白、贾岛、皮日休、陆龟蒙、杜荀鹤、洪适、郭沫若、邓拓、赵朴初等文人雅士驻足留墨。

国清讲寺

从温泉山庄一路延国清路向东北方向前行,左手是始丰溪清涧绕田,右手是青苔满布斑驳古墙,古木参天,烟雨朦胧,引着人们走向时光深处。

国清讲寺

寺院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现存殿宇十八座,包括弥勒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妙法堂等。隋代高僧智顗在此创立天台宗,鉴真东渡时曾朝拜国清寺,日本留学僧最澄至天台山取经,从道邃学法,回国后在日本比睿山兴建沿历寺,创立日本天台宗,后尊国清寺为祖庭。

国清讲寺

国清寺里移步亦景,在历经时光磨难后,依然保有属于中国传统院落的古朴禅意。隋塔、隋梅、隋代古刹凝聚千年灵性,待你细细品味。

国清讲寺

在虔心礼佛的同时,亦不要错过寺内收藏的历史珍品。弥勒殿前布满青苔的石狮、王羲之的独笔“鹅”字碑、金丝楠木贴金十八罗汉坐像、智者大师画像……这片尘外之地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却依然谦卑自省。

仙居茶溪花语精品民宿

仙居,隐秘地卧于深山中,被称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它被称作是江南最后的香格里拉。人在其中,时间仿佛也慢下来。这里有攀越凌厉岩石山峰,有动人的传统风俗,还有当地人引以为傲的“仙梅”。这里宛如世外桃源,让每一个匆忙焦躁的都市人沉静下来。

仙居茶溪花语精品民宿

仙居茶溪花语精品民宿位于仙居县白塔镇茶溪村,从县城驱车15分钟便可到达,门前淌着仙居的母亲河永安溪,远眺便是仙居著名景点神仙居。它原是山腰上一座不起眼的老房子,经过一番重新设计和翻修,于今年初作为民宿对外开放。

朴素的老式木门,鹅卵石砌成的厚石壁,通透明亮的落地窗,初见茶溪花语,便足够惊艳。门前的石板小路和不知名却熟悉的草虫,清新的泥土气息和潺潺溪水,一派天然去雕饰,正如民宿老板将自己理想中的乌托邦呈于现实。

民宿内的设计别具匠心,单从“墙”就可以看出来。墙体面面不同,有现代简约的透明玻璃,有挂着书法家小楷的白墙,有仿古的青砖墙,还有西式的壁炉……而每一个摆件,都体现出精雕细琢的用心。

仙居茶溪花语精品民宿

设计师为每个房间都设计有大面积落地观景窗,带给整间石屋充足的光线和通透的感受,也让入住的客人充分体会山野的妙处。在房间的任何一个方位,都能够将青山尽收眼底。设计师还采用了大量的“有温度、有感情”的木质元素和天然材质,尊重建筑的原有语言,营造了一席“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的栖息之地。

仙居茶溪花语精品民宿

或许你我都需要远离都市喧嚣,在这个“神仙居所”感受水上涟漪、花中雾露,与自己的灵魂为伴。

周边景点

神仙居

即来到仙居,就没有不造访神仙居的理由。神仙居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典型,景观丰富而集中。集“奇、险、雄、清、幽”于一体,汇“峰、瀑、潭、溪、林”于一地,令人回味无穷。

神仙居

神仙居有观音岩、如来像、迎客山神、将军岩、睡美人、十一泄飞瀑等百余个景点。一山一水,一岩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不类他山,而且有一景多变、匪夷所思的景观形态。

如今,西罨幽谷、天姥山和聚仙谷三大景观群通过北海索道和南天索道连成一体,形成一个全新的神仙居景区。新的神仙居景区建设了南北两条上下山索道,修建悬崖栈道,架设高空索桥,形成了峡谷探幽区、山顶风光区。

神仙居

每年的4月至6月,仙居进入雨季,是神仙居最容易看到云海的季节。每当神仙居开启云海模式,便是魔幻大片连续上演。雨后,云雾在山谷间展开,随心所欲地变幻形状。高空索桥、悬空缆车、云中栈道让人宛如徜徉在梦幻般的意境里。

凤凰旅游台州天仙配之旅正在进行中,关注微博话题“台州天仙配”,实时感受天台与仙居的诗意山水。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