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青年旅馆高端比奢华酒店有趣 不可错过的社交型酒店


来源:凤凰旅游

打破高冷,拥有更高“打开率”,结合时尚与社交的社交型潮牌酒店正在成为引领城市生活方式的新平台。

一直以来,酒店都是作为旅游“食住行游购娱”中的第二大要素存在,但如果你对酒店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住”上,那就太OUT了。

随着千禧一代对旅行中体验多样性的需求增加,为满足消费群体追求个性化、对社交、社群高度参与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强调自己的“社交”属性,一系列集“时尚、设计、音乐”于一身的高端社交型酒店应运而生。这些同时涵盖“食住行游购娱”要素的酒店,或许房间可以小,但社交空间需要更大。打破高冷,拥有更高“打开率”,结合时尚与社交的社交型潮牌酒店正在成为引领城市生活方式的新平台。

更多酒店推荐,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嗜住”即可获取

所谓社交型酒店,是“借助酒店的开放性和连通性,强化其社交功能的一种生活式酒店。”通过空间设计、功能打造以及主题活动,吸引客人走出房间,在公共空间享受社交的乐趣,同时也吸引本地居民将其作为社交场所。

事实上,酒店的社交属性早在上个世纪便出现了,不过,那时候主要由五星级酒店来承担这项功能。

1937年,《Harper's Bazaar》杂志刊登了一张Coco Chanel 在巴黎丽兹酒店套房中的照片。彼时,已享有盛名的Coco Chanel 选择了这家临近其品牌总部的酒店入住,一直到1971 年逝世的这几十年间,她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丽兹酒店的304 和305 号套房中度过的。

1937年,《Harper's Bazaar》杂志刊登了一张Coco Chanel 在巴黎丽兹酒店套房中的照片

Coco Chanel 带着乌木漆面屏风、灯具、驼色沙发以及艺术家朋友的画作入住,将酒店套房营造出家的氛围,并宴请各种社会名流,而酒店的大堂和餐厅则成了她会见同住在酒店的富人们的社交场所,他们大多是Chanel 品牌的客人。

同样对丽兹酒店有着特殊感情的还有《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不论是采访完西班牙内战还是二战结束,只要他一回到巴黎,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丽兹。这里也是海明威重要的社交场所,他在这里和朋友谈论时政、研究赛马,甚至是帮酒保们下注。

克利翁名门少女成年舞会

每年,位于法国巴黎协和广场的克利翁酒店(Hotel de Crillon)总会有一个特殊的夜晚,这就著名的克利翁名门少女成年舞会(Le Bal des dbutantes de Paris),世界各地的名门贵族、名人明星聚集在此,庆祝23位出身名门的女孩正式进入社交圈。

以往的奢华酒店所提供的社交属性往往更私密,更封闭,也更具限制性。

而如今,随着千禧一代逐渐成为最大的酒店消费群体,各大酒店“豪门”都开始尝试为这个更加注重开放性社交,崇尚自由和活力的消费群体提供更具敞开式、互动性、兼容性的服务。

酒店豪门推出酒店“潮牌”

无论是通过自己开创新的品牌,又或是通过收购、入股的形式将社交型潮牌酒店归入麾下,可以看到,更加注重开放性和灵活度的社交型潮牌酒店正在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

Mama Shelter 洛杉矶

每天夕阳西下,位于好莱坞大道与日落大道之间那座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的白色建筑里便开始热闹起来。来自世界各地活力十足的访客们纷至沓来,他们或时髦精致,或特立独行,在美食、酒精和摇滚乐的驱使下放肆玩笑。在他们身后,著名的好莱坞标志在夕阳下闪闪发光,时光仿佛倒流回那一段无拘无束、悠闲豪放的欢乐时光。

这家没有“客房服务”、夜夜笙歌的潮牌酒店Mama Shelter 已成为洛杉矶年轻群体心目中炙手可热的休闲和下榻之地,而此前,它已在法国、伊斯坦布尔等地施展其对年轻群体的独特吸引力。

Mama Shelter

Mama Shelter 的创始人Benjamin Trigano 来自著名的酒店世家,其祖父Gilbert Trigano 是著名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的创始人之一。

2008年,Benjamin Trigano 与自己的父亲和兄弟共同创立了潮牌酒店Mama Shelter。他们请来知名设计师Philippe Starck(没错,就是曾经为乔布斯设计游艇,不久前又为小米设计了全屏幕手机MIX的“设计鬼才”)一同打造了四家位于巴黎和一家位于伊斯坦布尔的Mama Shelter。而如今,Mama Shelter 更是开到了洛杉矶、里约热内卢、波尔多、里昂、马赛等地。

2014年,雅高集团收购了Mama Shelter 35%的股权。不久前,雅高成立了全新的生活方式部门,汇集了Mama Shelter 、Jo&Joe 和25hours,以更多元和轻盈的形象服务千禧一代。其中,Mama Shelter 以设计感和趣味性独树一帜。正如Benjamin Trigano 所说,潮牌酒店里,主打“酷”的太多,Mama Shelter 偏偏认为有趣才是最酷的。

Mama Shelter 巴黎

酒店的品牌形象和Slogan 充满了嬉皮的趣味,“护着蛋仔的母鸡”的形象设计和那句随处可见的“Mama Loves You” ,总是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Benjamin Trigano 把自己的酒店称为“都市里的基布兹”,在这里,来自不同成长背景的人放下各自的社会属性,钻进“妈妈庇护”所里,尽情享受美食、酒精、音乐和星光。

Mama Shelter

Philippe Starck 为酒店的整体设计奠定基调,在色彩上毫不吝啬,大胆采用夸张的图案装饰,随处可见的俏皮涂鸦和游乐空间,让Mama Shelter 的公共空间看起来就像是青年艺术家的工作室。开放式的露台往往占据它所在城市的最佳景观,人们可以随意地坐在巨大的彩色沙发上,一边欣赏景观,一边品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和鸡尾酒。

Mama Shelter 巴黎

Mama Shelter 在洛杉矶的酒店由Philippe Starck 工作室的新人设计师Thierry Gaugain所设计,延续Philippe Starck 的调性,更融入了洛杉矶不拘一格的生活方式。

Mama Shelter 洛杉矶

酒店大堂就像朋友家充满艺术气息的地下室,有桌上足球、弹子球游戏机,还有墨西哥挂毯,楔形的天花板上有150多位当地艺术家留下的与“妈妈”有关的诗歌和绘画。大堂的一块区域零售精致的生活用品、书籍和艺术衍生品,并与餐厅和酒吧直接相通,你可以在Check-in 之后,直接投入到正在举办的热闹派对之中。

Mama Shelter 洛杉矶

黑色的电梯间里,每一面墙上都写着著名的剧本段落,并将其中的主人公名字换成了“妈妈”。酒店的房间颇有汽车旅馆的风格,大胆的撞色、面具形的灯罩以及用于取代电视机的iMac充满现代感。和美国的许多酒店一样,Mama Shelter 也为客人准备了《圣经》、杂志和人物传记,不过,从特意挑选的加州本地旧杂志和手绘的街区地图上,可以看出它的独特趣味,Mama Shelter 希望客人从当地人的角度游览这座城市,而不是活在旅游指南中。

Mama Shelter 洛杉矶

让Benjamin Trigano 引以为傲的是,这家酒店“没有客房服务”。相比起奢华酒店强调无微不至的私人管家服务,Mama Shelter 更希望客人在有需求的时候,能够来到酒店大堂,回归公共空间,与服务员面对面的交流,甚至加入派对里。“我们希望让房客有真正融入当地的体验,而不是只提供给他们一间客房、一家餐厅。” 

素不相识的人相互交换自己的经历,这难道不是旅行里最令人着迷的部分吗?

作为鼓励客人使用公共空间的社交型潮牌酒店,工作人员所展现的热情和个性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客人是否愿意加入酒店所营造的社交空间里。在这里,你或许会被前台服务员的发型逗乐,不自觉地跟着调酒师一起比划着的Hip-Hop舞步,或是有机会和酒店创始人坐在露台上一起大口啃汉堡。

未来,Mama Shelter 还将有9家酒店将落地包括巴黎、里斯本、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在内的城市。

打通线上线下,让“社交”更立体

对于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对“社交”的认识恐怕更多地来自线上。因此,作为社交型酒店,打通线上线下的互动变得至关重要。

COO

新加坡第一个“社交旅社”品牌COO 就为当地居民和旅行者提供了世界上第一个COO 网络,帮助客人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并且为他们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从预定好房间的那一刻起,客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创建个性化信息,并登陆COO 的平台,这样,他们就能够在开启旅程之前,先与入住的客人获得联系,并能够一起制定旅行计划,相约出游。

1888Hotel

如今,不少线上品牌也开始延伸至酒店领域,悉尼的1888Hotel 便是世界上第一家由Instagram开设的酒店,酒店的名称来源于柯达公司首次设计出胶卷的年份,对于摄影爱好者而言有着独特的吸引力。

如果你在Instagram上拥有一万名以上的粉丝,你就能够在这里免费住宿一晚,而如果你在酒店里拍摄的照片被评为当月最佳作品,也可以享受同样的待遇,并且,你的照片将会被制作成幻灯片放在酒店大堂供人观赏。

Sol Wave House

西班牙马略卡岛的Sol Wave House 酒店则以Twitter 为主题,它鼓励客人通过酒店的WiFi网络服务来使用定制App,为客人建立了一个虚拟社区,在这里,客人可以通过Twitter 与其它客人进行互动,甚至通过Twitter 来向酒店服务员发送服务请求。另外,酒店还提供Twitter派对套房(Twitter Party Suite),让通过Twitter 结识的朋友们将聚会从线上转移到线下。

社交型酒店如何保持吸引力?除了着眼于设施、第二空间的设计以外,更重要的是相应的软性服务。毕竟,对于不用为物质发愁的千禧一代,吸引他们放下手机、走出房门的重要因素,就是遇见有趣的灵魂。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