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宿里的慢生活 你准备好接受它了吗? | 嗜住


来源:凤凰旅游

近期,类似《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这样的慢综艺兴起,不仅让人对其中呈现的“慢生活”心生向往,更让客栈民宿这样的非标住宿所营造的家庭氛围深入人心。

“双宋CP”的婚礼还在持续发酵,两人婚礼举办地首尔新罗酒店作为韩国唯一将传统韩屋宴会厅设为迎宾馆的酒店,是许多名人举办婚礼的首选之地,宋仲基亲手为宋慧乔准备的婚礼,也让人再次感慨:女神最终嫁给了爱情。同样是嫁给爱情,热门真人秀《亲爱的客栈》里的刘涛和丈夫王珂共同经营客栈时的甜蜜互动也让人羡慕。星级酒店的梦幻婚礼和客栈民宿里回归日常的家庭气息,都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你更喜欢哪一种?

近期,类似《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这样的慢综艺兴起,不仅让人对其中呈现的“慢生活”心生向往,更让客栈民宿这样的非标住宿所营造的家庭氛围深入人心。

在10月26日-30日举办的2017中国首届休闲度假大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提到:“民宿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城市精英人群梦寐以求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他们的影响、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已经上升为一种全新的市场消费力量。毫无疑问,民宿的本质是文化,民宿的核心更是文化。”

你准备好接受民宿文化了吗?

更多酒店推荐,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ID:travel_ifeng),回复“嗜住”即可获取

民宿

关于民宿的起源,各派众说纷纭、各执己见,有说它来自日本、源于法国、诞生于英国……

1960年代初期,英国的西南部与中部人口较稀疏的农家,为了增加收入开始出现民宿,当时的民宿数量并不多,是采用B&B(Bed and Breakfast)的经营方式,它的性质是属于家庭式的招待,这就是英国最早的民宿。

1959年至1960年期间,由于日本社会经济高度成长,夏季旅游胜地与冬季滑雪活动人潮汹涌,旅馆住宿空间明显不足,此时洋式民宿(Pension)开始兴起;部分农场也以副业经营方式,提供旅客住宿需求,于是产生农场旅舍(Farm Inn)的住宿型态,因此日本的“民宿”的流行热潮,缘起于昭和45年(公元1970年)。日本民宿发展鼎盛期,曾多达二万多家,由于经济起变化而一度没落,近年来再度呈复苏趋势,今日本民宿已趋向”专业化”经营。

民宿

旅客在出游选择住宿时,有五个消费需求和消费动机,分别是追求特色体验感、有人文环境、服务口碑、自然环境和性价比。随着我国中产阶级崛起和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们“逆城市化”的需求,民宿在我国发展不到十年,却迅速在旅游住宿板块占有一席之地。

根据《2016-2017年中国客栈民宿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末,我国大陆客栈民宿总数达53852家。相比于2014年,短短两年内时间内,我国客栈民宿数量涨幅达到近78%。

民宿

莫干山

与此同时,除厦门、大理、丽江为代表的景区、古镇民宿外,周边游的消费需求带动下,以江浙为代表的乡村度假型客栈民宿增长速度较为明显。

报告里将“客栈民宿”作为研究主体,特指于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地区改造传统乡居,打造设计有特色、融合个性化主人文化或在地文化的住宿产品。当前,在越来越多的群体追寻“简约、自然、个性、隐逸”的特殊要求下,民宿逐渐成为市场上的一颗耀眼新星。

而关于民宿的规范出台让民宿在“有情怀的同时更有标准”。10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正式实施,新标准定义了民宿的基本标准,在民宿的场所设施、卫生服务、治安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也都做出了不同于酒店、旅馆的规定。有数据显示,在国家民宿行业标准落地后的首个黄金周,民宿预订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0%。

选择民宿时,究竟选的是什么

曾经越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云之蓝、山之巅、湖之畔,让人能够一头扎进诗和远方的“家”,或许是我们梦想中民宿的样子。

民宿的概念和设计可以很“大”,大到将即将消失的传统文化盘活,在空心村里重新修缮那些就要消失的传统乡土建筑,使其焕发生机。比如利用徽州老宅、老屋改建而成的“猪栏酒吧”;民宿打动人心的点也可以很“小”,山野间听到民宿屋檐上悬挂的风铃发出的悦耳之声,或是一杯产自周围茶园的沁人心脾的清茶,大道至简。

民宿的核心是文化,所涉及的不仅仅是触得到摸得着的硬件,更重要的是理念和灵魂。

民宿

最近,两位理工男城池和兴奇以及他们的民宿“路之青城”在朋友圈火了。青城山不缺民宿,他们的路之青城却让审美疲劳的人眼前一亮。路之青城有15间客房,建筑以传统川西民居的斗拱结构呈现,筑屋半山,安安稳稳。

民宿

原来的房子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在改造的过程中,老房子的结构、木质隔板、瓦片、雕刻,只要是能保留的都保留下来。传统的外观下,是清水混凝土和全落地的玻璃,窗外绿幽幽的风景直抵人心。他们特意在四合院的中心做了一个水池,连接其中5间客房,每个房间都能看到“水景”,但私密性又绝佳,互不可见。还有满目绿意与清新空气一下子涌到面前,就好像自己坐拥大院子一样阔大敞亮。

民宿

设计师特意在海拔1100米左右打造了一个开阔的瞭望台,可以俯瞰整座古镇,

民宿

乡村民宿的兴起,给了设计师一个释放灵感的地方。黄山脚下有一处被誉为是“到安徽不可不住的民宿”的澍德堂,其所在的呈坎,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被称作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这里没有商业化的喧嚣,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在时光中成就了其娴静独立的美。

沿着石板路进入澍德堂院落之中,水天相映,仿佛走入画中。典型的徽州建筑,石板路、马头墙、冬瓜梁,最具特色的,是那一片荷塘,无论是坐在长廊、餐厅、茶室或者公共区域的任一处,都是别样的风景。

民宿

前厅玻璃地面下是与荷塘相通的潺潺流水,设计师将原先生长在此的古树留在建筑中,前厅绕它而造,任其生长,是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

民宿

这里共有十六间客房:“静思”、“时雨”、“观荷”、“梦溪”、“拂柳”……别有一番意境。作为一个“老宅新生”案例,设计师以极简的设计理念结合中式古朴风格,将传统与现代元素搭配至恰到好处,房间内的家具亦是尽量做减法,同时也保留了用户所需。

民宿

设计师在老宅改建过程中,无论是白墙乌瓦、屋顶房梁、木门窗格、檐廊天井等都尽可能多地展现徽派的元素,尤其是餐厅部分,挑高的屋顶让空间显得格外宽敞,樟木木梁减少了蚊虫蜘蛛的困扰,延伸而出的玻璃房空间,坡面的玻璃屋顶使降雨时的污水沿着屋檐排出,大开面的雕刻木门被保留下来,保证了屋内的采光,别致的灯具被设计成鸟笼的形式,挂在木梁上意趣十足……

民宿

位于金华浦江县的野马岭村的“不舍·青龙坞中国村”,由“外婆家”的创始人吴国平投资6000万元打造,他曾放言“我要在这里做一个作品,肯定要做成中国最著名的民宿,超过莫干山的民宿。”

2012年起,他走遍浙江的山山水水,最后在野马岭村落脚。这个村子有着近600年的历史,古木参天,溪水潺潺,自然风景与历史景观相互交融,颇有韵味。

民宿

经过数年打磨,原先的老房子已经焕然一新,而据传高达2万元的房间也让人直呼这是“最壕民宿”,赚足噱头。在改建村子的过程中,吴国平“一边要满足欲望,慢慢远离自然,但是又渴望自然,想要回归到青山绿水的家园里去。就是这么矛盾。”

民宿

房子原有的石基、黄土立面,布满苔藓的黑瓦,以及粗糙的石阶小路,都被一一保留下来。经过两年的修补,原先的大厅堂变成了书屋,猪圈改成了更衣室,甚至连粪坑也本着不浪费空间的原则,变身成为理发屋。

民宿

而民宿的内部早在设计之初,就保证了居住的高舒适性。这里有玻璃咖啡馆、露天泳池、树上SPA、挑空的健身房......原先破败的村落,将变成充满生活气息的高端精品民宿。

民宿

诗与远方还是累到睡着

在《亲爱的客栈》里,刘涛与王珂在描述这趟旅程时说:“本来以为是情人节,没想到过成了劳动节。”王珂则直言:“什么慢生活、乡村生活,结果反而被物质湮灭了。每天都在拆东西、安东西、买东西。”

与真正的民宿运营者所承担的挑战和压力相比,真人秀里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现实中,运营民宿不仅需要前期投入租金、装修、营销的大量成本,后期的人员费、维修费也是不小的投入。与此同时,在民宿市场蓬勃发展的势态之下,有人赚得盆钵满盈,当然也有民宿人迹罕见、转让关门。

有人算过一笔账,以云南大理为例,每年10-20万的租金,一般至少一次性租5-10年,如果按照租5年算,租金即为50万;再加上装修费用,以基础的15间房规模、普通民宿为例,至少需要50万;此外还有新媒体的营销费用,若按照最低的每年1万元成本计算,5年则为5万元,那么民宿的前期投入为105万。如果再加上水电费、人员费、易耗品、日常送洗、维修费等,5年的日常开销至少为95万。

于此同时,经过计算发现,一些民宿在经历了5年稳定的经营后,仍然未能回本,甚至没达到收支平衡,此时却再次面临了交房租和重新装修,如果依旧能够平稳上升和发展,在第8年可以开始盈利。而有多少人做好了坚持这么久的准备了?

民宿作为一种新生力量的体现,或许将是一种深刻的社会运动,这场运动中有关乡村振兴,有关休闲度假的发展,更关乎坚持与耐心。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