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食遍地的潮州城 早餐吃什么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在美食遍地的潮州城 早餐吃什么 | 赏味

人说“食在广州,味在潮汕”,简单八个字,却是人们对于潮汕美味的由衷赞美。位于潮汕地区的潮州是一座悠闲自得的城市,在这座古老的城市里,没有繁华都市的匆忙节奏,要真说赶着去做什么事,大概就是每日拂晓时分在街巷间亮起的人家灯火,灶台间锅气升腾,勤劳的掌勺正施展着世上最美妙的厨房魔法,喂饱每一位早起的市民。

这一缕缕不经意的食材香味,既是唤回游子的招魂幡,也是吸引老饕的投名状。今天,凤凰网游赏味带着各位前往潮州古城,万千美食中选取清晨第一轮舌尖盛宴,在早餐食肆间寻找潮州城里的人生百味。

文:叶琳、陈仪衡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即将入冬的时节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潮汕”一直是个蒙着神秘面纱的地方。它是一个地图上的符号,是人们口耳相传中的“宗族观念强”的地方,更是以美味著称的圣地。但对生在潮汕长在潮汕的人来说,除去清晰的地理界限,它更是一群人、一种饮食文化,一个外来人可以通过味蕾来认识的人文地标。

“食在广州,味在潮汕”

“食在广州,味在潮汕”

“食在广州,味在潮汕”。位于潮汕地区的潮州是一座悠闲的城市,在这里,没有北上广深行人旅客的步履匆匆,没有钢筋水泥的高耸入云。这座古老的城市里,人家灯火、灶台锅气间一缕缕不经意的食材香味,是呼唤游子的招魂幡,也是吸引老饕的投名状。

潮州美味

潮州美味

街头巷尾那些传承至今的美食味道,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最贴近生活的早餐,清晰地显露出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与饮食文化。在潮州这样一个闲适的小城里,悠然地享用一顿早餐不再是奢望,哪怕是早起的上班族,也拥有一份“讲究”早餐的时间。

凌晨的朦胧光线里,早餐奏响一曲锅碗瓢盆的交响乐,慢慢地,迎来了早起人们的脚步声与问候声。热腾腾的雾气中,三两口美味下肚,温暖渐入心肠,褪去了惺忪睡眼的人们如梦初醒。晨光驱散了街巷里的最后一片混沌,一天的生活便开始了。

潮州早餐

潮州早餐

今天,凤凰网游赏味带着各位前往潮州古城,万千美食中选取清晨第一轮舌尖盛宴,在早餐食肆间寻找潮州城里的人生百味。

| 目录

1.潮州白粥和咸杂

2.潮式肠粉

3.千变万化的粿品

4.粿汁和粿条

5.蚝烙

一、潮州白粥和咸杂

不少潮州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热气腾腾的白粥开始。

清晨,潮州西园路上熙熙攘攘,素面朝天的菜市场里兜售着新鲜水灵的蔬菜,品种丰富的海鲜整齐地摆放在石板上,这座城市最鲜艳的色彩、最鲜活的生命似乎都汇聚于此。说菜市场是窥探市井生活的绝佳去处,一点也不为过,提着鱼虾菜肉回家烧菜煮饭的人们个个都是生活家。

潮州粥铺

潮州粥铺

穿过菜市场,空气里氤氲着的袅袅水蒸气是最好的指路牌——当地人钟爱的白粥店就藏匿其间。西园路上的白粥店大多比较逼仄,三、五张桌椅便能撑起整间店面。

粘稠,是潮州粥与米粒分明的广式粥最大的区别。因此,潮汕方言又把粥叫做“糜”。潮州人熬粥一定要一次性加足水,用大火猛攻,煮至米粒刚要爆腰时,整锅粥让余热糜化,米粒下沉,上面浮着一层如胶脂的粥浆,这就是“糜”了。

潮州白粥

潮州白粥

香港人把“买菜”讲作“买餸”,潮州人则习惯讲作“买咸”。“咸”在潮汕方言里有“菜”的意思。喝粥,潮州人喜欢搭配“杂咸”,杂咸以盐渍为主,除了橄榄菜、腌雪菜外,还包含姜腌橄榄、咸巴浪鱼、姑苏豆腐等美食。新鲜捕捞的巴浪鱼经高温油炸,外酥内嫩透着海咸味,浸渍着白粥下肚别有一番风味。爱吃会吃的潮州人甚至连小蟹小虾这样的小生物也不肯放过,经晒干盐渍后也成了一味下饭小菜。

咸巴浪鱼

咸巴浪鱼

至于杂咸里的姑苏豆腐,则是当地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传说清初有一姑苏道士来潮州游历,把姑苏城精制香腐的做法传授给了潮州老君堂的道士,故称之为“姑苏香腐”。走在潮州的牌坊街上,随处可见竹编簸箕乘放着晾晒的姑苏豆腐,每块约一寸见方的姑苏豆腐,经过糖水和香料反复卤煮,色泽乌亮,咀嚼起来韧性十足。

咸杂

咸杂

| 去哪儿吃

|| 长安小炒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

招牌:白粥、杂咸、卤味

二、潮式肠粉

北方有煎饼果子,南方有肠粉。与煎饼果子外放粗犷的气质不同,肠粉把“心事”都藏进了薄薄的肠粉皮儿里。再没有什么比潮州肠粉更实在的早餐了,细腻透光的肠粉皮,内里包裹着丰富的食材,鲜虾、生蚝、猪肉、牛肉、鸡蛋……让你不禁感叹,看似平凡的肠粉也不简单,流露出潮州人不露圭角的性格。

肠粉

肠粉

牌坊街上林立着不少店面古朴、味道惊艳的肠粉店,洪记肠粉就是一家。店里主打鲜虾肠粉、牛肉肠粉,份量很足。不同于广州其它地区的肠粉,潮州肠粉的淋酱调和了沙茶酱、酱油和花生酱,浓郁咸香,裹住每一寸雪白的肠粉,在口中缠绵悱恻。

肠粉

肠粉

| 去哪儿吃

|| 洪记肠粉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古树庙街

招牌:鲜虾肠粉、牛肉肠粉

三、千变万化的粿品

在潮汕,“粿”是用米粉、薯粉、面粉等等加工制成的食品的统称,此前多作为潮汕民间祭神拜祖的贡品,如今已经融入千万潮汕人的日常生活中,馋虫出洞时来一份解决口腹之欲,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潮汕地区的粿品品种繁多

潮汕地区的粿品品种繁多

潮汕地区的粿品品种繁多,有韭菜粿、鲎粿、萝卜粿、芋头粿、鼠壳粿、红桃粿、甜粿、咸水粿等,口味上一般分为咸粿和甜粿。有些粿品馅料较多、口味偏重,不适宜清淡早餐的需求,但是也有小巧鲜爽的粿品是潮州人早餐的偏爱,比如咸水粿。

粿

粿

咸水粿的粿皮由米浆做成,形如小碟子,中间一般盛着热的萝卜干,粿皮无味但充满嚼劲,配合萝卜干和蒜蓉的咸香正好。咸水粿常见于小吃摊点,粿皮蒸好后,店家会将萝卜干切丁,放在炉子上温热,现做现卖。一道再简单不过的小吃,却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品尝,在街边小店都能见到这份美味。

咸水粿

咸水粿

四、粿汁和粿条

奶白色的粿条在大锅滚水中一烫,迅速捞起后放在牛骨或猪皮熬出的汤中,加入三两根生菜和些许蒜末,一碗简易搭配的粿条汤便完成了。

粿条和河粉原料皆是大米,洗净的大米磨成粉,加水成糊,蒸制成片块状,冷却后再切划成条。制作粿条所使用的米浆要比河粉稠得多,因而粿条也比河粉更厚实,更接近面条的口感。

粿条铺

粿条铺

郑厝巷小食店在太平路上已经营业了四年多,亲切的店家夫妻、整洁的小摊环境、美味的粿条小吃,成了不少食客“打牙祭”的选择。店家熟练地将粿条放入沸腾的汤锅中焯水,不一会便捞起来滤干,加入花生酱、沙茶酱和鱼露等,还有已经焯熟的肉片、生菜,五分钟左右一碗沙茶粿条就能上桌。柔软的粿条拌上香浓酱料,味道好得眯起眼睛。

牛丸粿条是郑厝巷小食店的招牌之一。牛骨熬制的鲜浓汤底、手打牛丸,缀上少许香菜,淋几滴蒜头油,众多老饕的心头好便在老板的巧手下诞生了。

牛丸粿条

牛丸粿条

粿条的做法多种多样,炒粿条便是俘虏吃货味蕾的一员。老抽、沙茶酱、辣椒酱是其主要调味;从常见的猪肉、牛肉到生蚝、鱿鱼,佐以葱段、豆芽、芥蓝甚至是萝卜干,配菜也丰富多彩。即使是不喜荤菜的吃客,一份素粿也能带来独特的体验。从早餐到宵夜,摊档的灶头火炉边,总有一群馋鬼,呼朋唤友,眼巴巴地望着,等待一盘新鲜出锅的炒粿条。

“粿汁”同样是潮州人早晨餐桌上的常客。简易的炉灶、普通的桌椅,街头巷尾的拐角处,老旧的招牌——在潮州,大多数的粿汁摊都是这般模样。

粿汁

粿汁

不起眼的小店里,一碗潮汕粿汁深得人心,总能引来八方食客。开元路猷巷上的“开元老七粿汁”,是潮州粿汁摊里的佼佼者。用米浆烙成薄饼剪成角状的“粿角”,投入沸水中煮熟,盛碗后再和上些许米浆调成半糊,浇上新鲜卤汁,根据个人口味配上卤猪肠、猪肉、猪杂、卤豆腐和腌制过的苦瓜。

斑驳的老屋墙角边,对着这样一份“奢华”的早餐大快朵颐,大抵就是潮州人对美好一天的期待。

| 去哪儿吃

|| 郑厝巷小食店

地址:太平路662号附近

招牌:沙茶粿条、猪杂汤、牛腩粿条

|| 开元老七粿汁

地址:开元路猷巷36号

招牌:粿汁、卤大肠、豆腐干、杂锦面条汤、猪大肠、卤猪肠

五、蚝烙

牌坊街上人气颇高的“老彬专工蚝烙糕粿”,是一家经营了二十多年的家族式老店。无论是早上、中午还是入暮时分造访,厅堂里都坐满了食客,大多是吃了又吃的老主顾。店里煎制蚝烙的生蚝全部来自潮州饶平汫洲,通身奶白色的生蚝肉质肥美,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饕也会赞不绝口,这也是店里生意长青的秘籍。

蚝烙

蚝烙

潮州的蚝烙讲究“大鼎猛火厚油朥”:煎制蚝烙的锅要大且厚;猛火急攻,足够高的温度才能保证外酥里嫩的口感;而“厚油朥”则是指要用猪油煎制蚝烙,猪油煎制的食物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食欲。

蚝烙

蚝烙

当地人食蚝烙喜欢蘸着鱼露。鱼露的鲜,配上点缀在蚝烙间芫荽的特殊香味,形成难以言喻全感官的美妙体验,当之无愧是潮州美食大军的一面旗帜。

| 去哪儿吃

|| 老彬专工蚝烙糕粿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水平路50号

招牌:蚝烙、墨斗鱼丸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