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锡比乌:屋顶上长了“眼睛”的房子


来源:凤凰旅游

特兰西瓦尼亚(Transylvania),这个听上去十分绕口的名字,中世纪时期曾是一个公国,因与匈牙利接壤,在土耳其占领匈牙利时,曾是匈牙利贵族们的避难之所。12世纪时,来自德国的萨克森人为了帮助匈牙利人维护边境,建起了一系列城镇并定居于此。锡比乌,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人类文明较早的发祥地之一,巴尔干半岛经历过多种文明洗礼,古希腊、罗马、拜占庭、奥斯曼土耳其在此留下深刻印记。作为欧洲三大半岛之一,巴尔干半岛占据欧洲东南门户的重要位置,曾是欧洲列强争夺的焦点,被迫成为腥风血雨的“欧洲火药库”。

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如今的巴尔干半岛因其秀丽景观和人文风情成为欧洲后花园,而位于半岛东北部的罗马尼亚,以其丰富的自然美景、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建筑、独特的“吸血鬼文化”而独树一帜。

如果你对罗马尼亚的印象还停留在“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上,那么不妨跟着我们一起领略这个宛如博物馆一般的“神秘”国度。你将看到令人瞠目结舌的豪华宫殿、欧洲最美城堡、德国后裔建立的古城,以及“吸血鬼”德古拉伯爵所居住的城堡……如果你对中世纪的历史和文化着迷,那么罗马尼亚之旅将带你重回那段时光,当然,你可以享受到的体验和服务却是现代且友好的。

图文:沙漠玫瑰

想要罗马尼亚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罗马尼亚”即可收取。

锡比乌:屋顶上长了“眼睛”的房子

特兰西瓦尼亚(Transylvania),这个听上去十分绕口的名字,中世纪时期曾是一个公国,因与匈牙利接壤,在土耳其占领匈牙利时,曾是匈牙利贵族们的避难之所。12世纪时,来自德国的萨克森人为了帮助匈牙利人维护边境,建起了一系列城镇并定居于此。锡比乌,就是其中之一。

罗马尼亚

锡比乌(Sibiu),1190年由德国开拓者所建立,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地区,开拓者中由于大部分是萨克森商人,它也就成了一个重要的商贸中心,是罗马尼亚最为繁荣的城市之一,也是特兰西瓦尼亚地区日耳曼人最为集中的地方。到现在,锡比乌的市长还是德裔的后代。

中世纪时由德国人建立起的堡垒和教堂,被厚重的城墙包围起来,老城内随处可见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风格的建筑,体现出中世纪古城的绚烂气度,有“橡树之城”的美称。因历史与现代并重,文化与艺术并存,锡比乌还曾当选为2007年的欧洲文化之都。

罗马尼亚

但锡比乌最吸引人的,并不是这些德式的建筑,而是那些长了“眼睛”的房子。几乎这里每一幢房子的屋顶,都有两个甚至多个“眼睛”,无论你走到哪里,感觉都有人在“盯着”你看。

可惜的是我没能进入到房子里面一探究竟,这些屋顶上的“眼睛”,到底是阁楼的窗户还是建筑的通风口?或许两者都有。

罗马尼亚

锡比乌分为上下城区,狭长的石板路,被千百年来的商贾和游人打磨得光滑,也见证了岁月变迁。

上下城区就以这座铁桥为界,它也是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第一座铁桥,又名“谎言桥”(The Bridge of Lies),建于1859年。至于因何得名,本地人有两个说法,一是在桥上说谎桥会崩塌,二是情侣们在此立下的誓言都不会实现。所以桥上也就没有同心锁!

罗马尼亚

其实,桥名的真实来源非常简单:德语中“下桥”Liegenbrücke与英文“谎言”(Lie)是谐音,人们将错就错,“谎言”桥就这么叫开了。

上城区才是锡比乌的精华所在,中世纪时,这里达官显贵云集,因此,也是历史遗迹集中的地区,有三个广场。大广场(Piața Mare)位于中心,曾是谷物交易市场,也是“长眼睛”的房子最多的地方。站在广场上,似乎每个角度都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你看。看那些来来往往的游客,看摆摊的商贩是否公平交易,更看了数百年来的风云变幻。

罗马尼亚

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座主教堂,锡比乌也不例外。上城区胡特(Huet)广场上的路德会圣母大教堂(The Lutheran Cathedral of Saint Mary )为全木搭建,73.34米的高顶是全市最高的建筑,登顶可以俯瞰整个老城区的景色,远眺周围的山峦。

隐藏在小巷中的这座教堂,是东正教大教堂(Orthodox Cathedral),于1902-1906年间在前希腊教会的位置上修建,是罗马尼亚第二大东正教教堂,大小不一拜占庭式的圆顶是它的特色。

罗马尼亚

 

在罗马尼亚途中,提到锡比乌,每个人都说它非常美,却又说不出美在何处。或许它的美就深藏于一砖一石中,中世纪的石板路曲曲弯弯,不知通向何处;斑驳的老房子屋顶上那一双双有灵性的眼睛似乎会说话。在这里,万物皆有灵性。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