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若愿爬山涉水 贵州就是你的天堂 | 大美中国


来源:凤凰旅游

在中国旅游界,黄果树瀑布是最早闻名遐迩的。然而,贵州除了黄果树瀑布,深闺里还隐匿着多少绮丽山水,连贵州人都数不过来。在黔东地区,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大七孔都是贵州风光之翘楚。一路走下来,你就

在中国旅游界,黄果树瀑布是最早闻名遐迩的。然而,贵州除了黄果树瀑布,深闺里还隐匿着多少绮丽山水,连贵州人都数不过来。

在黔东地区,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大七孔都是贵州风光之翘楚。一路走下来,你就会明白,只要你愿意爬山涉水,贵州就是你的人间天堂。

撰文:黄橙

梵净山,突然发现自己成了神仙

长久以来,贵州都以黄果树瀑布为地标,这几年忽然发现,梵净山这块上大下小、看似一触即倾其实岿然不动的蘑菇石,才是后来居上的贵州新地标。据专家考证,立于悬崖边的蘑菇石已经在风霜雨雪中飘摇10亿年以上。走近它,在云雾缭绕中,你更会有一种魔幻感,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远比现实中的艺术家们更有想象力。

梵净山

其实,海拔2000多米的梵净山顶不仅有玉树临风的蘑菇石,而且还有为天地点赞的酷似大拇指的山峰——红云金顶。这个垂直高差达百米的孤峰,在顶部中央疑似被神斧劈开,伤口有十多米深,前人为两个山头架起天桥,左右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由此印证现在佛向未来佛的交替。而红云金顶的得名,有人说是因为朝夕云霞映照,也有人说是朝拜的香火烧到了云天之上。攀登红云金顶,山路陡得要用双手爬,恐高症患者最好别攀登。不恐高的人一定要去体验孤峰绝壁之上当一个“武侠高手”的快感。若有雾来,这种感觉就更好了。

梵净山

梵净山的美妙景观远不止这一峰一石,自然奇观还有依山望母的太子石、状若册籍的万卷书(山岩)等等,喜欢植物的人可以在密林深处找到不少珍稀树种,喜欢动物的人也可以在山野之间寻觅到罕见物种,比如黔金丝猴之类的。

喜欢发思古之幽情的人也有可探寻的东西,比如那块厚重的赐敕碑是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奉神宗皇帝圣旨而建,当时的户部郎中李芝彦撰写,对梵净山的地理位置、山形地貌、名胜古迹、历史传说、佛教兴衰等都作了记载;又比如老金顶下现存有两块禁山碑,是清代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十二月由巡抚部院、按察使兼管驿传事麟庆、贵州布政司按察使李文耕为严禁砍伐山林、开窑烧炭以培护风水而立,可能是我国最早的环境保护法之一。

梵净山

山上还有佛寺群落,若有机会在晨钟暮鼓、青灯古佛的氛围中,与住寺僧人谈经论事,参禅悟道,也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

游览梵净山最好能在山顶住一夜,晨昏时分,正是梵净山风云变幻最频繁的时候,可谓瞬息万变,在云卷云舒中,出现“佛光”、“幻影”的概率特别高。这一切都只是为了成就你突然幻觉自己成了神仙的幸福感。

梵净山

梵净山主峰似乎没什么水景,不过下得山来,花几元钱坐景区班车就可以去亚木沟欣赏清澈迷人的水景。亚木沟是梵净山的一条主动脉,清流奔腾,柔肠百转,承载水流的要么是页页岩,要么是紫袍玉带石,其美幻足以醉人。亚木沟的水是梵净山的云雾做的,本性澄澈,又跌宕起伏。顺着峡谷行走,用慢门来拍摄形态丰富的流水,诗意的水便有了与之相悦的表达方式。

梵净山

亚木沟溪流下方有几家民宿和餐馆,屋前清流浅水中,有孩童在嬉戏,有村妇在洗涤,还有人在浅水中遛狗,害得一群鸭子很恐慌。夜色降临,坐在清流旁,听听水声,望望星空……这一切景物都像新桃花源记。

可以说,有了亚木沟的梦幻溪水,梵净山景色才臻于完美。

千户苗寨,酸汤鱼里荡漾着漫山灯火

这几年,位于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迅速蹿红,除了它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可以在此一览苗族多彩多姿的风情之外,还在于它有世界上独特而迷人的壮观夜景。你可以想象一下,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的千户苗寨,黄昏时分家家亮灯的恢宏景象,这片灯光起伏的海洋,站在合适的角度看,竟然还呈现牛头的形状。苗族人对牛极为崇拜,因为他们世世代代都是农耕民族,在每年的水稻种植中牛是苗族人犁地的得力伙伴,也是维系苗族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支柱。这“牛头灯光秀”不是刻意营造的景观,或许是苗族人爱牛爱过头产生的幻觉。

千户苗寨

一条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千户苗寨而过,沿河两岸坡地上分布着苗族的吊脚楼,有旧宅,有新楼,数座集桥、廊、亭三者为一体的风雨桥连接着两岸民众的交往,如今也成了旅行者拍摄美景的最佳平台。村寨边有大片的梯田,如果住在苗寨,还可以欣赏到苗族同胞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日常生活。

千户苗寨

自从开发成景区之后,西江千户苗寨的主街商业化了,然而它仍然是中国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犹如一座苗族文化的露天博物馆,让人们看到它悠久的历史和融入现代生活的真实生活。行走其间,常能偶遇一些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表演。在白水河畔的桥亭旁,几十个盛装的苗族老人围在一起唱古歌,用的是苗族古语,虽然听不懂,但是那悠长的咏叹调,总让人想到万物起源、天地洪荒以及古代苗族人不断迁徙的辛酸史。像这样的古歌演唱,或许是景区刻意安排的,然而,老人们却沉浸其中,享受着清闲的日常。

千户苗寨

苗族的人类学说非常有意思,说蝴蝶妈妈生了12个小孩,有雷公、鬼神、龙蛇、虎豹、豺狼、牛、最早的男人和女人。西江有家客栈叫蝴蝶妈妈,所有的装饰元素都与苗族有关。比如,银饰镶进了水泥阶梯,树枝做成了立体画框……旅游开发的好处就是可以住上这样舒适的客栈,然而去领略当地人原汁原味的生活。

在千户苗寨主街上和白水河两岸有很多食肆,有苗族家常菜,也有西式简餐,若遇游客人声鼎沸时可能无法慢慢享受口福。这时最好离开主街,往山坡上走,既可寻幽探胜,又可偶遇惊喜。比如往“也东寨”的高处走,山巷深处就有美味,通常隐秘处的美味更非同凡响。

山巷弯弯,忽见两个游客闪进一个院落不见了,好生可疑。寻之,见柴扉上写着“草堂茶居”,门外手写着“你若不来,叫我如何老去!”煽情得让人鸡皮疙瘩掉了一地。进得柴扉,上了台阶,白水河两岸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几桌人已吃得红光满面。我点了酸汤鱼火锅,以江团鱼为主料,越滚越嫩,其艳色可与凉台上的三角梅媲美。老板阿健适时出现,聊开了,才知道篆刻是他的主业,空间设计是他的第一副业,茶居餐厅和客栈是第二副业。牛人都这样,别人干一种活就弄得身心俱疲,他干三样还举重若轻。

千户苗寨

说西江千户苗寨被游客占领了,其实也不尽然,只要你愿意多走几十级台阶,总能与静谧的时光相遇。倘若如我,在品尝酸汤鱼火锅时,恰好西江漫山的万家灯火亮起,倒映在红汤之中,那才是人间最美味的风景。

荔波的水,你看着看着就醉了

同样是在黔东南的大地上,荔波的小七孔和大七孔则是另一种风情,那是响水河上瀑布们的乐园。这个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景区,据说有着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却因为水景太美,常让人忽略了也相当出众的喀斯特溶洞等其他景观。

荔波

小七孔得名于小七孔桥,这座横跨响水河的古桥建于清代道光十五年(1835年),桥面不宽,原来只是两岸布衣族、苗族、瑶族人的步道。上游奔腾的河水到了小七孔桥就安静了下来,河面幽幽泛着绿光,倒映着七孔桥洞,煞是好看。

从古桥往上走,很快就能见到狭窄山谷里的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淙淙哗哗,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倘若你是感性的人,情绪就会一直处于亢奋状态。

荔波

到了翠谷瀑布景区,视野才开阔起来,激动的心脏才回到舒缓的节奏。可是,拐个弯,一旦见到翠谷瀑布,心情又会不淡定了,手又忍不住去摸那台刚放进背包的相机。这个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60多米)仿佛是从原生态森林里忽然冒出来的,远看似玉带悬于山峰密林之间,趋近只见浪花飞溅,听水声喧哗中还夹杂着悦耳的鸟鸣。

荔波

翠谷瀑布的天上之水流入响水河之后就安静了,从翠谷洼地沿河岸继续往上走1000米,就见到了与翠谷瀑布同样壮观的拉关瀑布,而它更像是小七孔景区内唯一的宾馆——努类吉海酒店的私藏,造型奇特的酒店也因此得了“天然流水别墅”的雅称。住在这里的好处是显尔易见的,可以在众多游客未进来之前,独享奇山异水的清幽。

大七孔景色没有小七孔那么秀丽,只是山更嵯峨,水更疯,整体感觉更气势磅礴,尤其是高百米、宽20米跨江而过的天生桥着实令人惊叹!

推荐:在黔东值得做的6件事

登梵净山红云金顶

红云金顶绝对是拍武侠片的最佳外景地,人行半空中,犹如天降给你轻功,马上飘飘欲仙。

红云金顶

在蘑菇石前与悬崖峭壁合影

在蘑菇石前与悬崖峭壁合个影,证明你不恐高。贵州新地标蘑菇石上大下小已让人晕眩,而它就立于万丈悬崖的边缘,真是险象环生。

蘑菇石

在亚木沟深呼吸

去亚木沟溯溪,在“空气罐头发源地”深呼吸。亚木沟溪水清澈,清新的负离子沁人心脾,在溪畔行走呼吸,半天下来有脱胎换骨的轻盈和愉悦。

亚木沟

品尝酸汤鱼

在西江千户苗寨的万家灯火中品尝红艳的酸汤鱼,感受深山里的人情温暖。酸汤鱼火锅是苗族人的看家菜,在迷人的夜色中享用尤其能品出真味。

酸汤鱼

穿苗族服装、戴银饰

穿苗族服装、戴银饰扮一回苗家姑娘,在吊脚楼上醉人或自醉。西江苗寨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有吊脚楼也有风雨桥,还有信手拈来的苗家手作日用品作为摄影道具。

穿苗服、戴银饰

听瀑布的水声入梦

住进努类吉海度假庄园,听着拉关瀑布的水声入梦。作为小七孔景区的唯一宾馆,这里可以独享世界自然遗产晨昏最迷人的山水美景。

还有哪些体验是你想推荐给大家的?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