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副局长任志民:以大院文化、运河文化为抓手打造西青旅游名片


来源:凤凰旅游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涉及层面丰富、行业特征明显的一次重大国际活动,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专业性展会,凤凰网旅游将在云南昆明全程报道此次盛会,传递旅游行业价值。

2017年11月17日至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旅交会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在西南地区举行的,参与国家最多、涉及层面丰富、行业特征明显的一次重大国际活动,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专业性展会,凤凰网旅游将在云南昆明全程报道此次盛会,传递旅游行业价值。

独家精彩采访、闭门午餐会思想碰撞以及展台精彩瞬间请访问:

travel.ifeng.com/special/2017citm/

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展馆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设立3700多个标准展位,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来自俄罗斯、美国、欧洲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527家海外境外旅行商参会。此次交易会也是全面推广美丽中国、塑造国家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一次盛会,国内各个目的地展馆的展出形式可谓精彩纷呈。

天津有句广为流传的老话“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杨柳青镇是天津西青区政治、经济中心,蕴藏千年文化底蕴,也是我国北方地区民间艺术集散地。除了杨柳青镇,近年来西青区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将西青区独有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旅游发展,打造以大院群为主,涵盖民俗、食住行游购娱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同时,结合“一轴三点”的总体规划方向,打造为以“运河”为轴心,涵盖西营门、中北镇、杨柳青三板块,融汇文化、旅游、艺术、生态等多个业态的大型文旅综合项目,树立独具特色的天津文旅产业标杆。

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副局长任志民

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副局长任志民在旅交会现场接受凤凰网旅游采访时表示,历史与文化是西青发展旅游的根脉和灵魂,西青区立足于自身历史文化资源,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的,将为更多游客创造走进西青、了解西青的机会,擦亮西青旅游招牌,将西青故事传播至全国。

凤凰网旅游:近年来,西青区以全域旅游理念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请您与凤凰网用户分享西青区旅游发展的成效?  

任志民:西青区位于天津市西南边,全区共有九个街镇。在西青区内,共有景区25家,其中A级景区有15家。西青区拥有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句老话说“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目前西青区有两张旅游名片,一是历史悠久的杨柳青古镇,二是人们熟知的霍元甲老家。就历史文化资源来说,西青区在天津是比较丰富的。针对这两张旅游名片,我们做了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协同天津市旅游局、其他区县及景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比如上半年进行了覆盖京津冀地区的推广,下半年则前往高铁沿线进行推介。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西青区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商业融合,组织进行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活动,引导、鼓励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庆优惠活动,为京津冀游客假日出游提供更多选择,满足市民和游客不同的需求,树立西青区商旅形象,打造天津城市旅游品牌。此外,每年9月份,我们重点邀请京津冀媒体前往西青采风,走进西青、了解西青,传播西青故事。

凤凰网旅游:西青区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深化全域旅游发展?

任志民:西青区拥有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了让游客切实感受、体验西青文化内涵,我们要把西青的文化融入全域旅游当中,比如我们已经享有名气的大院文化,其中较为突出的杨柳青古镇,以大院群为主,将民俗植入每个院落中,并着力打造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的体验,加深游客与大院文化之间的连接,自发体验、自发传播。另外,我们要将运河要素有机整合,打造路上、水上一体化的旅游体验。西青区采取市场化方式,引进华侨城千亿投资,对大运河西青段实施整体规划建设,打造运河文化发展带。此外,我们正在逐步增加景区景点附加值,并计划逐步取消景区景点门票。

凤凰网旅游: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3周年,西青区旅游如何积极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

任志民:首先,从便民惠民角度来说,这两年随着京津冀旅游一卡通的推出,我们实现了旅游共享、交通共享、礼物共享,相应地,我们也组织了例如京津冀家庭深入西青区寻访杨柳青年画故事、感受霍元甲精武精神、见证樱花大道浪漫、体验房车之旅的活动,让京津冀游客能够更便利地感受西青魅力。从资源整合方面,近来西青区针对不同地方的资源优势举行了一系列座谈会和互动,探讨和落实资源分类、资源互补、客源互送的方案,比如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京津冀各地如何串联起一条旅游线,联合融合、抱团取暖。最近,西青区和霸州还一起做了旅游推介活动,未来,我们将结合雄安、霸州、西青,共同为区域旅游做加法,共同将市场做大。

凤凰网旅游: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逐渐深入,游客周边游选择越来越多,如何通过新业态吸引更多元的游客?

任志民:西青区的旅游特点,结合不同街镇的特色可以概括几个字。以杨柳青古镇民俗为代表的“俗”,以“中国晚香玉之乡”中北镇为代表的“花”,以霍元甲老家精武镇为代表的“武”,这些街镇各具特色,满足不同游客的出行需求。

凤凰网旅游:除了文化旅游之外,近些年,工业旅游也成了西青区一个新的增长点。

任志民:坐落于西青开发区的天津同仁堂集团旗下拥有天津同仁堂、宏仁堂两个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品牌,著名的狗不理集团、中北陶艺体验中心、大寺镇101汽车文化广场也在西青,近年来,西青区积极帮助工业旅游企业做规划、定项目、促营销,提出重点打造以凌奥创意产业园为重点的5条精品工业旅游线路,力争在2020年前新建工业旅游示范点10个以上。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