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经60个清晨 为你送上这57间当地人也迷恋的早餐铺子 | 赏味


来源:凤凰旅游

喜欢一座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把各式的理由统计起来,美食必定名列前茅。其中,唤醒人们沉睡灵魂的早餐更能引起共鸣。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

喜欢一座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把各式的理由统计起来,美食必定名列前茅。其中,唤醒人们沉睡灵魂的早餐更能引起共鸣。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2017年10月28日,凤凰网旅游在即将入冬的时节于《赏味》栏目推出城市早点系列。我们在广州茶楼跟着老广叹早茶,我们在衢州和潮州吃了几轮眼花缭乱的早点,我们在昆明甩了几大碗爽滑的米线,我们在厦门回到古早味的年代,我们在上海深夜排队吃着“四大金刚”,我们在顺德领略一份双皮奶的传世武功,我们在南京喝了加辣油的汤馄饨,我们在乌鲁木齐的清晨就开始大口吃肉……

从深秋吃到冬末,凤凰网旅游跟随当地人穿越9座城市,为各位推荐了57间当地食肆,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

2017年最后一周的赏味,让我们一起回味这些城市的早点铺,今年吃饱了,2018年,你想跟着我们去哪座城市吃早餐?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想要查看更多城市的早餐,回复“早餐”收取。

2018年,你想跟着我们去哪座城市吃早餐?

广州:跟着老广叹早茶

人说“食在广州”,而早茶文化是此地最少不了的组成部分。在广州,如果不在茶楼里慢悠悠地叹一次早茶,难免辜负了大好的美食与晨光。广州人饮早茶,少不了“一盅两件”,“一盅”指盖碗泡茶,“两件”则泛指虾饺、烧卖等点心。或许对于广州而言,“叹早茶”是致敬生活的一种方式。再多的话语也不必浓墨重彩的修饰,不过一句简单的问候:“今日,你饮佐茶未?”

广州早茶

了解更多广州早茶文化,可点击:

跟着老广叹早茶在百年羊城华埠寻找清晨的味蕾烙印| 赏味

泮溪酒家

广州早茶

泮溪酒家是中国最大的园林式酒家,依湖而建、水光潋滟。点了被誉为粤式点心界“四大天王”里的虾饺、烧卖,以及酒楼招牌沙姜凤爪和蒸陈村粉。虾饺宜放凉一点再食,澄面做的虾饺皮微凉后更有嚼劲。招牌沙姜凤爪沙姜味辛、性温,有祛寒湿、开胃消食、理气止痛的功效。沙姜开胃,即便是凤爪轮番下肚也不觉油腻。

| 泮溪酒家

地址:广州荔湾区龙津西路151号(近荔枝湾)

陶陶居

广州早茶

历史悠久的陶陶居,而今依然是广州茶楼里当之无愧的“门面”。嫩滑牛肉肠是陶陶居来宾桌上的常客。薄薄的米浆皮裹着鲜嫩的牛肉,佐以特制的广式酱油,在灯下闪着油光。卷成长条,剪断上碟。甫一入口,米浆的香气和牛肉的甘味便萦绕于唇齿间。

| 陶陶居

地址:广州市第十甫路

莲香楼

广州早茶

酒楼的招牌莲蓉包,是一道经典的粤式早餐。每一颗莲子,经手工去除苦心,然后按照恰到好处的比例与糖、油混合,熬煮出软白甜的莲蓉。南方面点在醒面时会经历更深层次的发酵,比北方面点蓬松,因此更能体现其间莲蓉的味甘清香和细腻丝滑。此外,莲香楼还在莲蓉包里加入了咸蛋黄,细腻莲蓉与流沙咸蛋黄的组合十分讨喜,最佳赏味方式就是趁着热气入口。

| 莲香楼

地址:广州市第十甫路

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在衢州谈论早餐,首先想到的便是其品类繁多、味道美妙,以及由此带来的无上味觉享受。日日生长于斯的衢州人在不知觉间也练就一副挑剔的味蕾,对于本地居民而言,一面享受着衢州小城的慢生活,每日最大的烦恼便是“今天早上要吃什么?每一样都想吃”的甜蜜负担。

衢州早点

了解更多衢州早餐,可点击:

中国人的早餐有里也有面儿!吃遍衢州早点半个月不重样| 赏味

小馄饨

衢州早点

同样是小馄饨,在苏州叫绉纱馄饨,无锡人叫碰肉馄饨,上海叫柴爿馄饨。而在老道的衢州人那打听,则会听见“扁食”二字。因为当地馄饨均是手工擀皮,皮薄如纱,裹一丁点肉馅,放手心一捏,入滚水烫熟,容易消化,是不饱腹的。在当地还常作下午点心食用,所以称其扁食。

|龙游湖镇老街馄饨

地址:衢州龙游湖镇老街

| 衢江大洲镇馄饨

地址:衢州衢江大洲镇老街

| 府山老妈妈馄饨

地址:衢州府山公园

搁袋饼

衢州早点

搁袋饼是衢州特色小吃,“搁”在衢州话里是“放”的意思。据说早前人们为了下地干活方便,将饼搁在口袋里,留至空闲时候享用,自此便称其搁袋饼。在衢州吃搁袋饼,随便在街头买一份都足够美味。条状的面饼烤得香脆,面皮里混着肉馅和葱花,即便什么也不加依然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豆腐花

衢州早点

在衢州,豆腐花、豆浆,再加上一碗稀饭,便组成了早餐辅食界的三大金刚,但凡入店吃早餐的衢州人,不论点了什么,必然会加一份“金刚”配着吃。其中,又以豆腐花最受人喜爱。在过去,一小碗豆腐花就是孩子们放学回家路上必吃的点心。豆腐白嫩至极,清脆的榨菜混在其中,跳脱的口感十分有趣,不自觉豆腐花吃完,家便在眼前。

肉圆

衢州早点

肉圆是农村酒席上的点心,自然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美味,属于家家户户掌管厨房的妈妈们的必备技能。地瓜粉里混上芋头和夹心肉,搓圆上蒸笼,刚蒸出来的圆子佐些辣椒、蒜苗和酱油,拌匀吃下,好吃的不得了。

| 老徐银丝

地址:衢州道贯巷4号(近教育书店)

葱花馒头

衢州早点

虽叫馒头,但是龙游地区这道葱花馒头绝对是当地特色,在别的城市很难买到。馒头里塞满了馅料,常见有茭白、豆腐干、白萝卜、辣椒、夹心肉等,无论哪种馅料,一定要塞大把的葱花。馒头里总是塞着满腹的菜肉,直到塞不下为止,馅料饱含着汤汁,馒头会把菜汤里的鲜味悉数吸收。

豆腐丸子

衢州早点

豆腐丸子是衢州龙游最传统的小吃之一,是一门五代相传上百年的手艺。豆腐口感极嫩,一勺嫩豆腐混上肉末,用勺子剜进乘着葛粉的碗里,转啊转,就成了一个豆腐丸。丸子扔进锅里,文火慢煮上20分钟,等到丸子浮起便能捞起食用。

衢州有两家卖豆腐丸子最有名的店,一家在龙游镇上的文化东路,一家在衢州市区马战底。

米糊

衢州早点

从地里收下的早稻米,磨成的洁白细腻的米粉再制成米粉浆,米粉浆倒在烧烫的铁锅壁上,听着米浆里的水份嘶嘶地蒸发,烤干了再刮进到锅里的滚水烫一烫。记得加一勺切碎的肉粒,听到锅里咕咚水滚,米糊就出锅了。

| 老李米糊

地址:衢州龙游北门的综合菜场对面

芋艿粽子

衢州早点

衢州的芋艿粽子,号称是养刁衢州人嘴的罪魁祸首。芋头丝香辣,裹在软糯的糯米中,煮好以后趁热吃,混着糯米和粽叶的香气,在粽子里找到肥瘦掺半的肉块,直叫人吃得嘴角流油。

| 菊英粽店

地址:衢州市区蛟池塘旁

开化气糕

衢州早点

有说法称,几乎每个开化人都会做气糕,如今还衍生出多种馅料。比如在松园菜场的开化气糕店里,就能买到诸如榨菜、木耳、豇豆干、笋干、萝卜丝干、千张丝等口味,喜甜的食客还可以选择白糖芝麻馅儿。

粉干

衢州早点

粉干在衢州有着六百年的历史,尤其在双桥乡,当地乡民祖祖辈辈守着这道传统食物,数代流传下来特有的制作和晾晒技艺,让这里的粉干有着上佳的口感和品相。每逢晾晒粉干的时候,放眼望去全是雪白的簸箕,场面尤为壮观。

潮州:美食遍地时早餐怎么选

“食在广州,味在潮汕”。位于潮汕地区的潮州是一座悠闲的城市,在这里,没有北上广深行人旅客的步履匆匆,没有钢筋水泥的高耸入云。这座古老的城市里,人家灯火、灶台锅气间一缕缕不经意的食材香味,是呼唤游子的招魂幡,也是吸引老饕的投名状。

潮州美食

了解潮州美味,可点击:

在美食遍地的潮州城早餐吃什么| 赏味

潮州白粥和咸杂

潮州美食

香港人把“买菜”讲作“买餸”,潮州人则习惯讲作“买咸”。“咸”在潮汕方言里有“菜”的意思。喝粥,潮州人喜欢搭配“杂咸”,杂咸以盐渍为主,除了橄榄菜、腌雪菜外,还包含姜腌橄榄、咸巴浪鱼、姑苏豆腐等美食。新鲜捕捞的巴浪鱼经高温油炸,外酥内嫩透着海咸味,浸渍着白粥下肚别有一番风味。

| 长安小炒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

潮式肠粉

潮州美食

再没有什么比潮州肠粉更实在的早餐了,细腻透光的肠粉皮,内里包裹着丰富的食材,鲜虾、生蚝、猪肉、牛肉、鸡蛋……让你不禁感叹,看似平凡的肠粉也不简单,流露出潮州人不露圭角的性格。不同于广州其它地区的肠粉,潮州肠粉的淋酱调和了沙茶酱、酱油和花生酱,浓郁咸香,裹住每一寸雪白的肠粉,在口中缠绵悱恻。

| 洪记肠粉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古树庙街

粿

潮州美食

在潮汕,“粿”是用米粉、薯粉、面粉等等加工制成的食品的统称,此前多作为潮汕民间祭神拜祖的贡品,如今已经融入千万潮汕人的日常生活中,馋虫出洞时来一份解决口腹之欲,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潮汕地区的粿品品种繁多,有韭菜粿、鲎粿、萝卜粿、芋头粿、鼠壳粿、红桃粿、甜粿、咸水粿等,口味上一般分为咸粿和甜粿。有些粿品馅料较多、口味偏重,不适宜清淡早餐的需求,但是也有小巧鲜爽的粿品如咸水粿,是潮州人早餐的偏爱。

粿汁和粿条

潮州美食

粿条和河粉原料皆是大米,制作粿条所使用的米浆要比河粉稠得多,因而粿条也比河粉更厚实,更接近面条的口感。粿条的做法多种多样,炒粿条便是俘虏吃货味蕾的一员。老抽、沙茶酱、辣椒酱是其主要调味;从常见的猪肉、牛肉到生蚝、鱿鱼,佐以葱段、豆芽、芥蓝甚至是萝卜干,配菜也丰富多彩。“粿汁”同样是潮州人早晨餐桌上的常客。简易的炉灶、普通的桌椅,街头巷尾的拐角处,老旧的招牌——在潮州,大多数的粿汁摊都是这般模样。

| 郑厝巷小食店

地址:太平路662号附近

| 开元老七粿汁

地址:开元路猷巷36号

蚝烙

潮州美食

潮州的蚝烙讲究“大鼎猛火厚油朥”:煎制蚝烙的锅要大且厚;猛火急攻,足够高的温度才能保证外酥里嫩的口感;而“厚油朥”则是指要用猪油煎制蚝烙,猪油煎制的食物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食欲。当地人食蚝烙喜欢蘸着鱼露。鱼露的鲜,配上点缀在蚝烙间芫荽的特殊香味,形成难以言喻全感官的美妙体验,当之无愧是潮州美食大军的一面旗帜。

| 老彬专工蚝烙糕粿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水平路50号

昆明:甩碗米线即早点

昆明早点,删繁就简,大可以一言二字以蔽之——米线。不少人每天早上出门,经过早点扎堆的食街,眼前便是雾蒙蒙一片。氤氲在空气里煮米线的锅气,于是便顺理成章坐下来,吃罢一碗再赶路。难怪多数昆明的游子回了家,第一件事便是找碗米线慰饥肠,这才算踏踏实实地踩在昆明土地上。

昆明早点

想尝尝昆明米线的滋味,可点击:

在云南春城昆明甩碗米线即早点| 赏味

豆花米线

昆明早点

豆花米线的主料米线,必须酸浆米线,也即“粗米线”才算地道。酸浆米线为发酵米线,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气泡,滞留或者逸出,均可以舒筋化骨、开张襟怀,使其“入味”性能良好,同时嫩滑到临界糜烂,与配料、佐料混合良好。豆花米线搭载的腌菜,不使用其它米线的友军“水腌菜”,而是使用“干腌菜”。

大锅米线

昆明早点

对于许多大锅米线的拥护者来说,大锅米线最迷人的地方,便是自由发挥加料的过程。将米线用漏兜清水滚锅烫好,控水入碗,加一瓢滚荤汤,再加上肉帽,店家的操作已然完成,进入客人自选程序。客人自选的配料,牛羊肉、鳝鱼、下水帽必加薄荷、芫荽,有的还有大芫荽,花椒面、蒜泥一般也要。腌菜属于通材,什么帽子的米线都要加一点,看似寻常其实不凡,这是昆明乃至云南米线不可或缺的佐料。

小锅米线

昆明早点

与大锅的品类繁复相比,传统小锅米线当得起单纯两个字。小锅米线单纯是单纯,油水却旺,太素不行,昆明高原喀斯特地区,水硬气候燥、紫外线强,没有点油水拿不住肠胃,荤汤以外,鲜肉沫与肥肉相伴,小铜鼓一人份烹煮。

| 建新园宝善街店

地址:昆明五华区宝善街195号(消防队旁) 

| 皮鞋厂早点

地址:人民西路眠山公交停车场斜对面

| 小大人玉溪味道

地址:景虹街翠湖公园南门对面

| 刘氏甩两碗

地址:龙泉路665附近

| 团山带皮小黄牛米线

地址:北辰大道原车行天下对面

| 官渡李记小锅米线

地址:玫瑰湾美食街思茅菜对面的商铺5-10

| 武成豆花米线

地址:钱局街染布巷内

| 彩云豆花米线店

地址:虹山新村丰云财富广场

厦门:领略早餐的古早味

如果说临海靠湖,让人见到了厦门的美丽;那么街头巷尾的美味摊点就是厦门的风骚。林林总总,厦门的早餐与这座精致小城一样,担得起“古早”二字。

厦门古早味

想了解厦门古早味,请点击:

在袖珍的厦门领略早餐的古早味| 赏味

花生汤与韭菜盒子

厦门古早味

在厦门的早餐品种中,花生汤配韭菜盒子是最具代表性的,在当地人眼中,只有吃到了这一套才算开始了新的一天。黄则和的花生汤汤色乳白,清鲜甘甜;花生片酥烂而不碎,一抿尽数化开。有时我会觉得花生汤过于甜腻了,好在黄则和店主早料到有人口味比较挑剔,就先打个鸡蛋,以滚烫的花生汤冲之,既丰富了营养,又让幸福的人觉得甜到好处。

| 黄则和花生汤店

地址:中山路思明南路189号中华城北区老街一号美食街1层

沙茶面

厦门古早味

沙茶面如何成为厦门人钟爱几十年的早餐,至今依然是个谜。如果论卖相,沙茶面绝不算好,漂在表面的橙红色沙茶甚至犹如一层油腻。不过,只要把鼻子凑近沙茶面闻一闻,再资深的外貌协会成员也不会嫌弃它的模样。你的眼睛拒绝它,可是你的鼻子和嘴巴都在迎合它,最后好跟眼睛说抱歉了。

| 乌糖沙茶面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民族路76号

| 湖滨四里沙茶面

地址:思明区湖滨四里14号之3号

面线糊

厦门古早味

面线糊作为厦门的特色早餐之一,溪岸路的老店阿玲面线糊最为火爆。面线糊除了要有美味的汤,配料也不能马虎。阿玲面线糊的特色配料有两样:一是鱼丁,一是肉丁,十分独特,过口不忘。还有一种配料也值得一尝,那就是包裹着薄薄一层地瓜粉的海蛎。客人点了它,阿玲必定会在面线糊里加上几小段韭菜,香极了!

| 阿玲面线糊

地址: 溪岸路63号

虾面

厦门古早味

每天早晨,厦门老市区仁和路深处总有一股诱人的香气吸引着路人,寻来的食客都进了新厦虾面馆。店门很小,店主特牛,每天只做三锅汤,卖完就关门。据说这家小店以前熬虾面的汤头,都挑选金门附近岛屿的金狗虾加之烹制,锅里的虾汤总是漂着一层泛着油光的喜人红色。每次到新厦吃虾面,都情不自禁地喝个碗底朝天。

| 新厦虾面馆

地址: 人和路51号之10店

| 槟榔虾面馆

地址:厦门思明区槟榔西里15号筼筜湖边

鸭肉粥

厦门古早味

如何判定鸭肉粥好吃或不好吃呢?如果米粒与米汤是同床异梦的,不好;如果米粒与米汤亲密到不分你我,不好;也就是粘稠度要适中,入口要香糯软滑。当然,卤鸭要色泽酱红、肉嫩味鲜、香气逼人,卤制时只要注意一点,卤味不能太淡,因为它不是为喝酒助兴的。

| 浮屿大同鸭肉粥

地址: 小学路31号之18-1(海城花园)

扁食与拌面

厦门古早味

在厦门的早餐品种中,扁食大多要配一份拌面才算圆满。很多人喜欢劳松的扁食,美邻的拌面。劳松扁食柔韧香脆,鲜美爽口;美邻拌面,酱香扑鼻,面Q味甘,真是绝配!

| 劳松扁食

地址:厦禾路202号‎(近开禾路)

| 美邻拌面

地址: 豆仔尾路(近双宏小吃)

上海:在深夜吃早餐

在日夜飞速轮转的上海,晨起出门的人们永远不会嫌早餐太早。或者说,对于热闹都市里习惯了黑白颠倒的“夜行侠”而言,能在深夜吃到一份清晨的美味,大概比白天治愈百倍。纵使上海的便利店数量领先全国,老上海人也不屑于用便利店的早餐去迎接一天的开始,因为“四大金刚”才是上海本地人的早餐味觉记忆。对上海人来说,大饼、油条、豆浆、粢饭组成的“四大金刚”是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乃至全上海当之无愧的早餐头牌。

上海早餐

想要探秘上海传奇深夜早餐铺,请点击:

不曾在深夜吃过早点还算来过上海吗| 赏味

大饼

上海早餐

正宗的大饼是从炉子里烘出来的,有咸甜之分。不知是谁定下了不成文的规矩,通常以形状区别口味,圆的是甜的,咸的是长方形。甜大饼是白砂糖的馅心,外面撒点芝麻。咸大饼做起来稍显复杂,从刷菜油到葱花配比都很考验师傅的手艺。

油条

上海早餐

虽然各地叫法有所出入,但是全国油条从本质上看大概都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上海油条的特别在于吃的“仪式感”。在吃法上他可以和大饼搭档,传统的卷法是:将油条对折,放在饼上,大饼有芝麻的一面朝里。也可以蘸酱油单吃,或者泡饭、泡豆浆,简直是花样吃油条。

豆浆

上海早餐

上海的豆浆也是有咸甜之争的,但在大多数人眼里咸浆才是上海豆浆的原味。老上海的咸浆是不放紫菜的,只加虾米、油条、榨菜等辅料,再淋上几滴辣油,绝对颠覆你对豆浆的认知。而甜豆浆,就是在豆浆里加点糖。

粢饭

上海早餐

关于四大金刚里粢饭到底是粢饭团还是粢饭糕,上海人民内部也是有争议的,不过这两者可是完全独立的个体。粢饭是在糯米饭团内部放上油条、或甜或咸的配菜,揉捏结实成饭团,而粢饭糕则是将一块方形的米饭下油锅炸得金黄。

| 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

地址: 霍山路203号

| 王阿姨豆浆油条店夜市

地址:普善路28号(中华新路)

| 健康夜市大饼油条

地址: 安龙路500号(近虹古路)

| 弄堂咪道健康夜市大饼油条

地址: 漕宝路3366号万科广场1楼L124b(近民主路)

顺德:广州最好厨师都迷恋的早餐

人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这凤城,便指的是全民皆厨的顺德。美食的群聚之处,也是拷问老饕味蕾与肚腩之处。顺德人对“新鲜”的坚持近乎于偏执,这在当地的早餐中便体现得淋漓尽致。早上8点到饭店要一碗猪血粥,食材是7点从宰割摊来的,生猛如斯,也只有在顺德才能体验了。清晨新挤的水牛奶煮热、结皮、去奶,然后用文火慢慢炖,一碗腾着热气的双皮奶,熨帖的味道,唤醒心里百转千回的思念,美好的一天就要开始,又该好好努力了。

广州早餐

想了解顺德的美味?请点击:

在李小龙故居顺德,清晨的早餐让广州最好的厨师也迷恋| 赏味

双皮奶

广州早餐

双皮奶是是顺德的名片,也是许多人认识顺德的开端。双皮奶,顺德说第二,世上便没人再敢排第一。仁信作为老字号,纵使岁月变迁,色泽奶白的传统双皮奶仍是老饕们的心头好。三两好友齐聚前往,一起分享碗里的热气和甜蜜,时光很缓慢,人们的快乐也很简单。

| 仁信老铺

地址:大良华盖路93号

| 金榜双皮奶

地址:顺德区甲子路

陈村粉

广州早餐

在顺德,用发源地来命名美食也是一种风俗,出自顺德陈村的陈村粉,就是这样带着地理标识的美味。陈村粉,迄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1毫米以内的厚度,每一夹都晶莹透亮。一笼热气腾腾的陈村粉上桌,浓郁的米香扑面袭来,柔韧性十足、细腻嫩滑的口感,再没有比这更让人满足的早餐了。

| 黄但记

地址:陈村旧墟桥南路1、2号铺

伦教糕

广州早餐

伦教糕起源于顺德的伦教镇,是岭南典型的汉族糕点名吃,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伦教糕是用大米浆经发酵蒸制而成,糕体晶莹雪白,味道甜冽清香,带着些许发酵的酸味。一口咬下,松软之余带有弹性,令人回味无穷。

| 欢姐伦教糕

地址:顺德区大良街道果栏路18号(华盖路旁)

牛杂

广州早餐

周末懒懒地不想早醒,那索性晚点起床,来一份热气的牛杂,也是不错的早餐选择。滚热的卤水里捞起炸豆腐、牛肚牛肠,浇上老板秘制的酱汁调味,味厚的食物给慵懒的肠胃足够多的刺激。关于生活所有美好的想象,不在攒动的人海车流里,也不在流光的高楼广厦间,而在一瞬间,全部包裹进一方十平米、散发着食物之光的小店。

| 细妹五香牛杂

地址:大良华盖里直街信发楼3号铺

南京:喝碗馄饨阿要辣油啊

当东边升起第一缕亮光时,南京街头的摊铺早已暗潮汹涌,一场关乎味与胃的战役即将打响。各家攻城略地,攻占的无非是被窝里人们的念想,足以叫醒肚里沉睡的馋虫。究竟谁是赢家?是街头推车添辣油的馄饨摊?是鸭油飘香的烧饼铺?是汤汁四溢的汤包?还是菜籽油里滋滋作响的锅贴?说起南京早餐,最著名的必然是一碗小馄饨,各位看官别着急,一切先从一句“阿要辣油啊”的小馄饨开始。

南京馄饨

想知道南京都吃什么早点?请点击:

在南京的早上喝碗馄饨阿要辣油啊| 赏味

馄饨

南京馄饨

正宗的南京小馄饨必然要以轻薄的方形馄饨皮包馅儿,馅料只用猪肉靡和姜葱调味,筷子或竹篾少少地一刮,粉色的肉馅在皮中央拓开硬币大小的薄薄一层,手指轻拢,就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收了口。如此体量,滚水里浮两下,馄饨起,半透明的皮子粉红的馅,纱裙一样在锅里飘着,当即便能捞进汤头里。因此,南京人吃馄饨不叫“吃”,都叫“嚯(喝)馄饨”。

| 汪家馄饨

地址:集庆路来凤小区

| 胖子馄饨

地址:天目路天目华庭对面

| 董永馄饨

地址:南京剪子巷小心桥东街巷口

包子烧卖

南京包子

南京的小笼包和汤包,是喝鸭血粉丝汤最常搭配的美味。坊间甚至盛传着吃包的十二字真言——“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二者不同之处在于小笼包二十四道褶子收口朝上,而汤包则是二十道褶子收口朝下,汤汁也更多。

| 徐建萍汤包

地址:热河南路37号(靠近农业银行)

| 百年尹氏汤包店

地址:中山南路3号

南京鸭子

南京人对鸭的深情,放之全国也无出其右。“日啖鸭子三百只,不辞长做金陵人”,说的就是这种热情。据传南京过去鸡鸭成群,鸭肉因比鸡肉鲜美,成为当地人们偏爱的吃食,并由此生出无数烹饪方式。难怪要说“在南京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过长江”。在南京,吃到本地最著名的金陵盐水鸭的食客,必然赞不绝口。至于鸭血粉丝汤,则是老南京最爱的快餐。此外,还有鸭血馄饨、鸭油烧饼、烤鸭烧卖……做出名气的店家,一大早就会门庭若市排长队。

| 成诚酥烧饼

地址:水西门大街127号

| 鸭得堡鸭血粉丝

地址:丰富路134号

| 韩复兴

地址:箍桶巷102号

锅贴

锅贴

许多食客爱将牛肉锅贴与牛肉饺子做比,不过锅贴身形更为狭长,收口不严。锅贴一律放在巨大的平底圆锅里,热气上来,师傅娴熟地转起大锅让其受热均匀。金黄的菜籽油在锅贴间跳跃着,滋滋作响,画面甚是壮丽。煎好的锅贴通体金黄,底壳酥脆,咬一口即有牛肉混着滚烫的汁液涌出。点一份锅贴坐定,往往还要再来一份清真牛肉馄饨、牛肉汤或牛杂面,慢慢享用一顿可以吃到中午。

| 李记清真馆

地址:评事街打钉巷1号

| 草桥清真牛肉锅贴

地址:七家湾11号

| 蒋有记

地址:老门东内三条营49号

蒸饭

蒸饭

南京的蒸饭,本质上与上海早餐四大金刚之一的粢饭类同,传统制法是将糯米煮熟,包入油条、小菜,喜甜的便单独包糖。原料听来平淡无奇,反而考验包饭团的技巧。蒸饭窗口后的阿姨总是可以借着巧劲儿,把一枚蒸饭捏得紧实柔韧,糯米在牙间撑出力度,上班路上边走边吃,吃完了正好开工。

| 芳婆糕团店

地址:王府大街50号

甜食

甜食

对于外来客说,来到南京不吃一次糖芋苗、蜜汁藕,就不算到过金陵城。糖芋苗里的去皮芋艿爽滑绵软,表面晕出枣红色,藕粉勾出的汤汁闪着光。撒一把桂花,江南芬芳就这样吃进肚子里。蜜汁藕,自鱼米之乡挖出莲藕,耐心往藕孔中灌入糯米,以红糖熬煮软糯,切开丝丝粘糯,热乎又甜蜜。吃到兴起,甜食之外下一颗通体油亮的老卤蛋,便能心满意足地抹嘴离去。

| 蓝老大糖粥藕

地址:南京市双塘路66号(双塘小学斜对面)

乌鲁木齐:早餐是大口吃肉和灌汤

新疆广阔无垠的土地上,自然在野蛮生长,可味蕾却百花齐放。五湖四海的人带着口味的秘密在此汇聚,对于早餐,不同人群诉求不同,可整体风格都是直抒胸臆,大碗吃肉大口灌汤。一顿早餐,就能体现新疆人的扎实和踏实。

乌鲁木齐早餐

想知道新疆早餐有多豪爽,请点击:

大口吃肉大口灌汤,吃过这些硬派的早餐才算真正了解乌鲁木齐! | 赏味

烤包子

乌鲁木齐早餐

包子底部经过炉火修炼,变得焦黄平整,带点炉子上的盐灰,吃起来有一股焦香的咸盐味儿。而肉包正面还残留着火焰炙烤的痕迹,是好看的渐变暖黄色。烤包子要毫不犹豫地咬下去,脆饼夹着羊肉粒香,在嘴里咔嚓直响。新疆的羊肉是极鲜美的,混着刚出坑的热气,烫嘴吸溜着吃,迟了就会滋滋流油。在清晨一口气整两个,瞬间就能打开眼耳鼻舌身意。

| 凯撒烤包子

地址:温泉西路水磨剧场对面小吃街中段

薄皮包子

乌鲁木齐早餐

只听名字便知道,这道包子的亮点自然在皮上。薄皮不只因为皮擀得薄,而是馅料肉嫩油厚,羊油把皮浸透了,映出淡红的羊肉,看起来吹弹可破。包子包馅捏成鸡冠形,上锅旺火蒸二十分钟,外皮晶莹剔透,一口下去满嘴全是肉香味,没别的。而馅料里蒸熟的皮牙子微甜不辣,清新解腻。

| 开帝锐抓饭

地址:五一路与和田街交叉口向东20米路南

包尔萨克

乌鲁木齐早餐

包尔萨克是新疆哈萨克族的油炸点心,清晨一定要配着奶茶一起下肚,如同油条一定要配着豆浆。新疆的面食甜点不花哨,菱形面团看起来不修边幅、样子普通,但个中精彩,只有吃了才知道。加入了牛奶、酥油、鸡蛋和糖的面团,下了油锅便迅速鼓起小肚子,像个金黄的小乒乓球。口感酥脆却不掉渣,香气中夹着丝丝的甜。这份点心热量虽高,但用料里的酥油全是健康脂肪,标配一份蜂蜜和奶油,在寒冷的冬日里大快朵颐,也不会觉得有罪恶感。

| 伊宁伊香酥油奶茶馆

地址:乌鲁木齐南门剧场旁

黑抓饭

乌鲁木齐早餐

黑抓饭也称黑美人,与普通的白抓饭相比,通体焦糖酱色的黑抓饭乌黑油亮,格外诱人。不过这种色泽绝不是因为掺了酱油,各种玄妙全在抓饭的油里。用在黑抓饭中的油,得是红花籽油熬炸了羊骨之后的香油,正因为有了这道工序,才成就了不一般的味道和色彩。黑抓饭里用到的食材丰富多样,最少不了的却是一味大蒜,配上大块羊腿把子肉,与饭一同焖熟,羊肉外皮焦香内里软烂,蒜瓣吸饱了肉汁,伴着浓郁悠长的蒜香味,完美吻合了新疆人原始的食肉天性。

| 都尔丹黑抓饭

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商场巷子里,劝业市场斜对面

扁豆面旗子

乌鲁木齐早餐

扁豆面旗子是新疆回族的传统汤饭,又叫“雀舌头饭”。将薄面片切成小指甲盖大小的菱形块,开水中汆熟,加入汤中,羊肉、土豆、西红柿、葱花、软扁豆等多味融合,绵软的面旗子,不用过多咀嚼,灌一碗进入喉咙,再进入胃里,暖!汤里的胡椒粉威力无限,足以激发出一身汗液,排除残余在体内的酒精。

| 胡子王扁豆面旗子(五一路店)

地址:乌鲁木齐五一路236号

野蘑菇汤饭

乌鲁木齐早餐

新疆的汤饭有很多种,根据主食材不同千变万化、各有特色,曹记汤饭里主打野蘑菇。食材是新疆巴里坤野生的,味道自然醇正。野蘑菇过油后激发出来的味道赛过肉香,放在汤饭里,简直是回魂的仙草,不管前夜喝得多猛烈,一碗下去啥毛病都好了。

| 曹记野蘑菇汤饭

地址:乌鲁木齐巴州路189号

羊肉汤揪片子

乌鲁木齐早餐

好吃的肉总是差不多,但是好喝的汤,每家都有每家的灵魂。汤里放入牛肉棒子和羊骨头,不加任何香料,历经8个小时耐心的熬煮,直至肉汤浓白。此时再撇去表面的厚重浮油,剩下一锅鲜浓不腻的清汤。汤里的胡萝卜菠菜和白面片,组成经典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手工揪出的面劲道,汤回味,面不离汤,好似秤不离砣。

| 明记羊肉汤揪片子

地址:乌鲁木齐西北路天龙大厦对面

[责任编辑:许玥 PSY055]

责任编辑:许玥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