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藏着一座千年历史古城 做出的早点被CNN评为全球第一的美味 | 赏味
旅游
旅游 > 赏味 > 正文

绍兴藏着一座千年历史古城 做出的早点被CNN评为全球第一的美味 | 赏味

这里是有着千年历史的江南古城,这里的美味与兰州齐名、同沙县比肩。这里会吃会做的食客走出家乡,将一味名点小笼包散播至各地,跻身中国小吃几大巨头之列,甚至于CNN也将其评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美食。

这里是嵊州,一处藏在浙江绍兴的隐世古城,巴掌大小的地方却有着无数叫人牵肠挂肚的早点美味。今天,凤凰网旅游赏味就带着大家走入江南水乡,在嵊州吃一顿全世界都点赞的落胃早餐。

文:余琪、李婷

查看更多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都说去到一个地方旅行,想要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学着当地居民过几日本土生活,那么一顿当地的美味早餐是必不可少的。一日三餐之中,早餐最能体验生活的仪式感。飘香的早点铺子总是唤醒沉睡人们的良药,解放着一座城市整夜的疲惫感。

凤凰网旅游赏味在这个冬天推出城市早点系列,用热气腾腾的早餐送上一份清晨的温暖。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走进不同城市的早点铺,寻找各地独一无二的真滋味和真性情吧。

绍兴,令人魂牵梦萦的江南水乡,在这处实景版的水墨山水画中,藏了一座有着2150多年建县历史的古城。嵊州,遗世独立的避世县城,自秦汉时建县,“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说的便是这里。

绍兴

绍兴

纵有着千年历史,最能寄托嵊州情怀的,却是当地落胃诱人的街头小吃。或许你不能在地图上准确地指出嵊州所在地,但绝对见识过“嵊州小吃”的风味。就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也在其旅游网站CNNGo中,将一道嵊州小吃评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美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旅游网站CNNGo中,将一道嵊州小吃评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美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旅游网站CNNGo中,将一道嵊州小吃评为全球排名第一的美食

放眼全国响当当的地方美味,除了兰州拉面、沙县小吃,就数嵊州小吃了。早年因为“嵊(shèng)”字生僻,只能以“杭州”的名号行走江湖,由此成就了各个城市街头巷尾的“杭州小笼包”,在无数个清晨,用灶头湿润温暖的水汽召唤食客。

“杭州小笼包”实际是“嵊州小笼包”

“杭州小笼包”实际是“嵊州小笼包”

在这些地道的小吃里,又以早餐最为丰盛。一顿饱腹又满足的早餐,是很多嵊州人一天的开始。而若要真的领略嵊州的早餐滋味,唯有来到这个千年历史古城,踏着天将亮的晨光吃出万般花样。

| 目录

1.嵊州小笼包

2.汤包

3.馒头

4.嵊州炒年糕

5.榨面

6.麦果

7.咸豆浆+油条

8.鸡汁羹+鸡蛋烤饺

一、嵊州小笼包

在嵊州吃早餐,不得不说嵊州小吃中的头牌小笼包,这是嵊州人从小吃到大的早点。也是跟着嵊州人走向全国、占领世界的美味法宝。早前考虑到“嵊"字生僻,嵊州人顶着“杭州小笼包”的名号、凭着做包子的手艺走南闯北,最终把这味小吃送到中国各个角落。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旅游网站CNNGo,在评选“全球20种最美味食物”时,也将嵊州(杭州)小笼包排到榜首。

在嵊州吃小笼包又绝不同于遍地开花的“杭州小笼包”,这里的种类更加丰富,烹饪方法上便有蒸包、煎包的选项,至于馅料,除了鲜肉之外,最不应错过的是豆腐馅儿。做汤包的要求甚为严格:既要出汤,又不能全成了汤,包子皮的褶皱在8-10个才算正宗,而且一定要有鲤鱼嘴。

嵊州小笼包

嵊州小笼包

尤其是豆腐包子,不仅做包子是技术活,想要一气呵成地吃下刚出笼、热腾腾的豆腐小笼也是技术活。豆腐小笼上桌,带着汤汁颤巍巍地趴在笼里,第一次落座的食客甚至没办法从容完整地夹起一只包子。若是着急的馋虫,更是要小心馅儿里烫心的豆腐和汤汁。否则贪了一时胃肠的畅快,却可能遭受半天舌尖冒泡的“折磨”。

嵊州小笼包

嵊州小笼包

| 胖大姐黄泽豆腐小笼

地址:越秀路9698号

| 余氏豆腐包老店

地址:黄泽镇光明村东直街70号

二、汤包

在嵊州找汤包,如果以为上桌的也是一笼灌汤包,那是要闹笑话的。嵊州的汤包不是包子,反倒像广式的云吞、衢式的馄饨……一定要手工揉面,先打后擀才能出来薄到极致的汤包皮,划一点肥瘦相间的肉,包在皮里。料里分量或许不多,但是必然是讲究精细的,就连剁馅的规格也有一定考量。

汤包

汤包

包汤包的时候,旁边坐上一小锅水,汤包包好了,锅里冒出腾腾的热气,放进去滚上几十秒就能捞进碗里。点少许酱油、醋,撒一小撮葱花,汤底鲜美,汤包美味。

| 市心街汤包

地址:市心街69号

三、馒头

通常提起馒头,无论是南方喧软的奶香馒头,或是山东扎实的戗面馒头,总是没有馅料的面粉制品。但在嵊州,又不能以常规的思路想象这份早点——在这座城里,有馅儿的没馅儿的都能叫馒头。

馒头

馒头

其中,最让本地人难以割舍的,还是一道嵊州馒头的代表——老面包子。早起上学或上班的路人,顺手买两个“老面包子”馒头路上兜着吃,赶路也是幸福的。

馒头

馒头

| 无名馒头店

地址:黄泽镇车站旁

四、嵊州炒年糕

在浙江,年糕绝对不算稀罕味道,但是嵊州的年糕依旧有本事征服来自五湖四海的肠胃。

嵊州的年糕也叫“麻食”,风味特别。至于炒年糕,虽名称里带了个炒字,但在炒制的步骤后加了煮汤收汁的过程,成品带着浓郁的汤汁,真能鲜掉眉毛。用作年糕原料的米一定要选晚粳米,年糕才能既爽口又有嚼劲,耐嚼而不粘牙。

嵊州炒年糕

嵊州炒年糕

本地名气最大的炒年糕店叫老袁,除了经典的家常炒年糕,还有糟肉炒年糕、冬笋炒年糕等选项。年糕条条分明,以猪油做底炒制,各色配料齐全,在冬日早晨来一碗,能要了你的魂。

| 老袁炒年糕

地址:越秀路119-1号

五、榨面

嵊州的榨面有“江南第一面”的称号,据说加工工艺非常复杂,从洗米、浸米到压榨、阴干,前后要历经20多道工序。

榨面

榨面

榨面形似圆盘,干燥蓬松,方便储藏,烧法又简单,可煮可炒。这大概也是嵊州人家里最日常的一道小吃,居家必备。从外乡回到家中的嵊州人,脚一落地即刻想吃的家乡味道多是一碗面。嵊州人将乡情寄托在食物当中,他们对于榨面情感可谓深入骨髓。

榨面

榨面

| 溪滩榨面

地址:官河路195号

六、麦果

在北方的早餐江湖里,热炉子上现摊的大煎饼总能赢得一众粉丝的喜爱。在嵊州也有相似的吃食,当地有一道麦果,类似于天津绿豆面煎饼果子、山东杂粮煎饼,在清晨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

麦果

麦果

这样的国民早点不需要费心思找店面,只消在路上随意找到一个流动的麦果摊,接下来便是摊主施展功力的时刻。

面皮在炉子上摊出成形,麦香味传到空气里,照例要加上提升口感的薄脆。脆皮里裹着鸭蛋、葱花,最少不了的自然是各个摊主的秘制酱料,一路揣在手里,边走边啃,方便又好吃。等到手里热乎乎的麦果吃到了底,要去的地方也走到了头。

七、咸豆浆+油条

江浙一带的早餐里,总少不了咸豆浆的身影,说它是嵊州早餐店里一大金刚也不为过。路边的早餐店中,一碗咸豆浆可以配小笼包、配烤饺、配粢饭,但是经典地道的吃法还是配油条。咸味的豆浆里,猪油泛着油花,碧绿葱花飘香,加一根炸得金黄松脆的油条。一顿早餐结束,嵊州人惊呼:咸豆浆才是世界的正义。

咸豆浆+油条

咸豆浆+油条

| 胖大姐黄泽豆腐小笼

地址:越秀路9698号

八、鸡汁羹+鸡蛋烤饺

咸豆浆加上油条或许早已成为江南地区最常见的早点组合,那么鸡汁羹和鸡蛋烤饺的搭配则是独属于嵊州人的另一大“早餐金刚”。

嵊州早点里的鸡蛋烤饺算得上升级版的煎饺,锅内刷薄油煎香,金灿灿的饺子周身铺上一层蛋液,夹起一只放进嘴里。唔,香脆之外还能爆汁。

鸡蛋烤饺

鸡蛋烤饺

这样的美味最好是能早起几分钟,一个人慢悠悠坐进路边小店现点现做,趁热吃。如果单吃烤饺有些干嘴,可以随手混一些炒年糕的汤汁。当然,最美的搭配还是配一碗鸡汁羹。

鸡蛋烤饺

鸡蛋烤饺

鸡汁羹是将浓厚的鸡汤再加工。鸡肠、鸡肝等物切碎,混着年糕粒和榨面碎,滑进去几勺嫩豆腐入锅。炉灶上煮烫了,最后点上青菜叶碎,调味勾芡,一碗滑溜圆润的鸡汁羹出锅。汤羹刚端起,便有浓郁的鸡汤香气钻进鼻子,浅浅慢慢喝几口,再下几筷子鸡蛋烤饺,吃起来没完,整整一大盘,从没剩下过。

鸡汁羹

鸡汁羹

| 老马煎饺

地址:越秀路83号

精彩美食内容,关注凤凰旅游微信号(travel_ifeng), 回复“赏味”收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