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洛哥拉巴特:最忧伤的古塔与最荒凉的废墟


来源:凤凰旅游

来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士司机笑问:你是来见我们国王的吗?我答:是的,我们去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摩洛哥阿拉伯风格的古城里总是鳞次栉比着永远逛不完的杂货铺,巷弄深处的小毛驴载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不知所踪,穿着吉拉巴传统长袍的男人们深邃的目光里不知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那些甜腻的糕点和喝不完的薄荷茶又带着多少历史的基因传递到旅人的手中……

谁也不能否认,正是这些柔肠百结的迷巷构成了摩洛哥古城的无穷魅力,正是这些既热情又贪小便宜的当地人与远道而来的游客有了纠结不清的私人恩怨。

摩洛哥对中国护照实行免签政策已过去一年半的时间,说走就走的签证福利让前往摩洛哥这个北非国度的人数激增。如果你还未去过摩洛哥,不如跟着本期凤凰网旅游《全球GO》一同前往摩洛哥的四大都城,了解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者:黄橙

想了解摩洛哥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摩洛哥”即可收取。

专题链接:travel.ifeng.com/globalgo/culture/45.shtml

摩洛哥

一半缤纷,一半冷漠;一半质朴,一半奸诈;一半天使,一半魔鬼;这就是令人又爱又恨的摩洛哥。

纵览摩洛哥,最好以它的四大都城为始终:非斯(Fes),公元808年成为首都;马拉喀什(Marrakesh),公元1062年成为首都;梅克内斯(Meknes),公元1672年成为首都;拉巴特(Rabat),公元12世纪曾经成为首都,公元1912年再次成为首都至今。

拉巴特

每个自诩方向感强的人都得来非斯的迷巷中检验一下,如果过关,世上就没有路能为难你了;在马拉喀什,你可以感受保持着原始风貌、充满生命活力的世界文化遗产;在梅克内斯,你将看到摩洛哥王朝最大的谷仓与马厩如何变成今日衰败却依然坚强的模样;很多人不知道,拉巴特才是摩洛哥真正的首都,在这里,你将看到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

拉巴特:最忧伤的古塔与最荒凉的废墟

来到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士司机笑问:你是来见我们国王的吗?我答:是的,我们去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1956年,穆罕默德五世国王领导摩洛哥摆脱法国的殖民走向独立,他逝世后葬在此地,墓室内两侧分列为他的两个儿子哈桑二世及其弟阿卜杜拉亲王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前方的广场比陵墓古老许多,建于12 世纪的哈桑大清真寺遗址,312 根石头残柱与一座雄伟的哈桑塔是18 世纪一场大地震后的幸存者,高度44 米的哈桑塔美轮美奂,是古代摩洛哥最优美的建筑之一,也是拉巴特的地标。

哈桑塔

据说,已经令人叹为观止的哈桑塔其实是一座匆匆收尾的未完工宣礼塔。据考古发现的设计图纸,哈桑塔原设计高度是80 米,如果完工,在当时就是世界第一。跟它配套的哈桑大清真寺有19 个殿堂和480 根柱子,与宣礼塔的命运相同,最后也因雄心勃勃的埃尔曼苏尔国王的突然去世,以及国力衰退而停工。望着这一片空旷的遗址,怎不令人唏嘘!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自哈桑塔沿着水岸漫步到乌达雅堡,是游览拉巴特最诗意的玩法,水岸上的狭长公园有不少市民在垂钓、骑行、漫步,有乐队在演奏,有孩童在嬉戏,水上有摆渡船、渔船在游弋穿梭,远远地,就望见了屹立海边悬崖上的乌达雅堡。

如果要追溯拉巴特的历史,舍拉废墟是必须踏足的。

舍拉废墟

千年以来,位于闹市边缘的舍拉废墟一直静默着,荒芜着,鹳鸟们才不管舍拉废墟的历史有多么辉煌和曲折,古罗马时代的浴室也好、中世纪苏丹国王的陵墓也好,它们都不看在眼里。它们喜欢站在高处:树顶、塔尖,起码也得是墙头。它们更关心风从哪个方向来,云往哪个方向走,太阳是不是又想捉迷藏了……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