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理:隐世“江湖城”的清净禅意与自在逍遥


来源:凤凰网旅游

对于未到过大理的人而言,这样一个地名是很容易抛开常识而去想象的。想到段誉,想到江湖,想到点苍山,竹林与古墙……这种江湖气质的源头离不开金庸的武侠小说,老先生用春秋笔墨把大理描绘成了一处充满着浪漫气质的江湖城,谦谦公子与豪情侠客在这里上演着爱恨情仇的戏码。

对于未到过大理的人而言,这样一个地名是很容易抛开常识而去想象的。想到段誉,想到江湖,想到点苍山,竹林与古墙……这种江湖气质的源头离不开金庸的武侠小说,老先生用春秋笔墨把大理描绘成了一处充满着浪漫气质的江湖城,谦谦公子与豪情侠客在这里上演着爱恨情仇的戏码。

然而金庸笔墨下的传奇,背景大都来自真实的历史,这些“同人剧”的武侠版本是大理千百年历史的翻拍演绎,造就了大理的江湖城传奇。

作者:脚步君

对于来过大理的人而言,可随处感受到山水天地人的独特景致和文艺脉络。看到明代的城墙,听到老外们在街头卖艺,玉带云挂在澈蓝的天空中,白族的服饰上带着风花雪月的意象。

大理

大理塑造的这个半封闭的“小城社区”实属天赐,在地势西侧拔地而起的连绵苍山和东侧宽阔无垠的洱海之间,夹杂着这片土地肥沃的坝子,大理的变迁与包容就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上演,从古至今,独有自己的逍遥。

上至苍山,古佛寂庵

妙香佛国里,藏着一个隐世的理想国

大理要追根溯源起来,是该先至点苍山的。进了苍山之中,它就不再只是“风花雪月”的一景,只能给你一些缥缈的遐想了,那些围绕山峦而在的山寺和遗迹足以让人感触到那个叫“南诏”的大理国度。

大理

从214国道一路向西,经过德化碑,到达感通禅寺,拾级而上,登玉带山路,远眺洱海风光,随后可到寂照庵和波罗寺中感受花间雅集,再往西至山下的崇圣寺三塔,最后到达南诏国师赞陀崛多创建的禅宗无为寺。

德化碑位于距下关新城7公里的太和村,早在1200年前,这里就曾是举世闻名的南诏国都太和城。德化碑的历史由来已久,在唐朝“天宝战争”时,当时南诏国主阁罗凤在太和城将唐朝大将李宓10万兵马全数歼灭,为南诏国留下了辉煌的一笔。

为纪念这一战役,他们勒石铭功,在碑文中写下了迫于唐将淫威,不得不兴兵反唐的原因,并表达了期望修好附唐意愿,也正是因为这一场气势雄阔的战役,才让德化碑显得更为珍贵。

大理

这上至苍山的一路,好比一卷沿山而开的书籍,德化碑便是这卷书的序。

如今,南诏陈迹已如烟,而在这千年古村中仍矗立的德化碑,凿凿印证着南诏雄霸一方的历史,辩说着南诏与唐王朝的一段曲直,其文之雄辩高美,印证千年。

随着南诏兴盛的画卷,进入苍山之中。无论是感通禅寺的恢弘,还是寂照庵的静谧,点苍山南麓之中可以看到妙香佛国的山里散落着的大大小小的庙宇庵堂。

大理

这其中,最标志的当属崇圣寺三塔了,它是武侠小说中的天龙寺,也是目前大理旅游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看起来十分壮观。在大理不时变幻的风云之下,这三座塔映照了唐代南诏佛国的盛世,也让来到这里的旅游者仿佛穿越回那个快意恩仇的武侠江湖。

无为寺就更显传奇了。大理国二十二位帝王中,有十个帝王在这里出家为僧。除帝王外,段室宗室还有十五位皇族子弟出家无为寺。那个因《天龙八部》故事而广为人知的段誉(又名段和誉、段正严),历史上也正是在无为寺出家。

大理

在明朝洪武年间,段氏结束了南诏统治,无为寺依然威风不减唐时,不仅禅宗武僧高手辈出,而且由于当时特殊的政治历史背景,无为寺成为许多名人贤达和高僧大德,常常汇集于此,名满天下,占据了禅宗佛教重要的一席之地。

更值得一说的是无为寺内的一棵唐杉与一眼救疫泉。唐杉是寺前800多年树龄的香杉树,从唐天宝年间这棵树就在此生长,历经近千年时光伴随古寺之旁,经历无数战火,庙毁重建,又枯木逢春。如今,古树独木成林,在佛堂之旁更显苍劲与奇美。

大理

而这眼“救疫泉”则是因清末时期大理人饮此泉水避瘟疫而得名。泉水沐佛光,听经颂,在民间传说中多了一抹神秘色彩。且不论这些玄机与江湖气息,救疫泉泉水清冽,系苍山雪水融化聚成,却是实实在在好泉水,亲自在这里捧一捧泉水喝,便能体会甘甜清冽的本意。

下至洱海,古城变迁

文艺氛围中,有着一群包容的逍遥客

如果用一个现代的标签来形容,那“文艺”肯定是贴合大理的。而当我们由表及里,去深究这文艺背后的内容时发现,其实是包容让这里的文化交错。容许偏差,容许不同,文艺才得以有了土壤。

历史上的大理,百姓都笃信佛教,上层又受儒家文化的很深影响,整个社会沉浸在一种仁厚宽和的气氛中。这种留在城市血液里、种在历史基因里的包容,才是大理变身这座文艺重镇的原因。

大理

探究文艺之路,可沿洱海东侧大丽公路而行,经由下关龙尾古街,走环海路到古城东门(洱海门),穿过贯穿整个古城的最具文艺气质的人民路,最后至大理千年赶一街的三月街。

三条代表着不同时期,不同文化属性的大理街道,却可能为我们得出大理文化基因的相同答案。

龙尾古街是大多数人没听过的一处地方,它既不是大理古城的主街道,也不是旅游的地标。这是一个生活在时间缝隙里的街道,它把一切都遗忘在了古老的残墙古路上。

大理下关全景

龙尾古街所在的龙尾城是南诏古城遗址,因为苍山自北向南的形态像是游龙掉尾,所以称“龙尾城”,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大理四景“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中的“下关”。龙尾城是南诏、大理国之南大门,遗憾的是,现在大部分都已被毁,仅仅存有寿康楼和西部一段百米城墙,昭示着南诏国那一段段传奇的故事。

古街、古巷、古井、城楼、书院、祠堂、寺庙、民居庭院,姑且不论它的历史内涵,光是龙尾街两排古老的槐树,街道延伸出的清幽狭道,便是有古韵的逍遥气息。

龙尾街,图片来源于网络

龙尾街两旁是年代久远的房子,很多院落都保持着古建筑的风格。历史上,这里是南诏国阁罗凤修建起来抵御侵略的关隘,南诏与唐朝的“天宝战争”就是在龙尾关打败了李宓将军的大军,也是我们上文提到的德化碑记载的内容。

重要的是龙尾关还是当时的交通要道,既是进西藏的茶马古道,更是商贾云集分散物资的重要城关,从北而来的中原文化,与从西而来的少数民族文化因茶马古道在此相遇。

大理古城人民路

提到大理,就不得不说那条人民路。人民路之于大理,就好比长安街之于北京,它可以说是大理古城最重要的一条街道了。

当我们回顾起大理的文艺画面,那些从上世纪80年代起聚集于大理古城的游侠、诗人、音乐人、艺术家,以及他们混迹的人民路,那里的酒吧、西餐厅、咖啡馆、青年旅馆、书店等生活形态和场所,无一不是大理现代最具文化符号的片段。

要说起他们的精神来源,正是爆发于美国六十年代的嬉皮士运动。嬉皮士本来被用来描述西方国家那些反抗习俗和当时政治的年轻人。他们用公社式流浪的生活方式来表达他们对民族主义的反对,批评西方中层阶级的价值观。它的文化影响力在80年代到90年代从美国贯穿了整个世界。那本被许多旅行者奉为“旅行圣经”的《在路上》,就是描述当时嬉皮士运动与“垮掉的一代”的经典作品。

大理

在亚洲地区,西方青年从东南亚开始旅行,后来蔓延至云南大理、丽江等地,从而使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了这种文化的基因。

也正是这种基因,让那些热爱自然与和平的青年,关注内心的成长与完善,以反叛的姿态挑战主流社会,那些每一个带着理想的小咖啡馆、小酒吧,甚至于最富代表性的地摊,这些精神上的共通之处都可以在人民路上找到影子。

外来的文化,外来的人在大理定居,为人民路创造着新时代的文化碰撞,改变了饮食,改变了住宿方式,改变了旅行方式,与隔壁的“洋人街”一起,重新定义着这条街的“人民”,其文化基因融合在了大理的历史之中。

大理

穿过古城,来到“千年赶一街”的三月街。这个以节日命名的街道可以说是大理最著名的“嘉年华大道”了。在每年的夏历三月十五日举行的“三月街”传统集会都会在这里举行,为期五至七天,热闹非凡。

而现存最早记载三月街贸易集市的文献是400多年前明代李元阳编纂的《云南通志》。在《地理志.大理府.风俗》一节中记载:观音市,三月十五日在苍山下贸易各省之货。自唐永徽年间到今,朝代累更,此市不变。知是观音入大理,后人至日烧香,四方闻风,各以货来。

从文献中也可以看见,这项在大理举行的盛大集会,至今已经举办了400余年。这不仅是民族节日的延续,也是当地人生活方式的表达。

三月街

当时的三月街其实是作为滇西中心的民族市场存在的。不管是自唐以来的政治地位沿袭,还是隋元之后的大理地区经济的发展,三月街慢慢的由原来的佛事活动发展成为了物资交流和当地文娱活动的盛会。每逢三月街时,街上人山人海,商贸云集,货物琳琅满目。

在三月街上,能歌善舞的白族民众会跳起欢乐的舞蹈来庆祝节日,其中白族的民间舞蹈霸王鞭,是最具代表性和流行最广的舞蹈,它不仅在“三月街”、“绕三灵”、“春节正月”等民俗中存在,而且在嫁娶或其他喜庆活动中都有表演。

如果你碰巧在三月街上看到,一定会被这种形式活泼、气氛幽默热烈的舞蹈所吸引,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是白族人民乐观积极的生活体现。当然了,三月街上传统的赛马、白族民歌等节目也都不容错过。

发展至今,这种贸易市集的基本形态依然保持着,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了。南来北往的过客,本地居民、游客、外国人、各个民族的人以及新大理的“逍遥客”们正像400年前的人们一样,五湖四海来,汇聚于此,在苍山洱海之间体会生活的美好。

图为白族的民间舞蹈霸王鞭

大理之所以成为大理,大抵是因为有着太丰富的故事吧。

从南诏皇宫里出家的某位皇子,到白族歌王头饰上的一寸月轮,再到人民路上美国嬉皮留下的吉他。这座江湖城中,我们也曾贡献了片段的故事,走在苍洱之间,拜了佛,执了剑,当了回千年须臾间的逍遥客。

大理,这个苍山脚下静静盛开的西南小城,盛名之下藏着无数动人的故事,等待着你的翻阅。

想要大理的路线攻略,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大理”即可收取。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