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大为:黑龙江重拳出击治理“雪乡”事件 丰富冰雪活动为东北春节添彩|凤旅观察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近日,凤凰网旅游《凤旅大咖道》全新改版第一期在北京开机录制。黑龙江省旅发委副主任何大为参与节目,针对近期发生的“雪乡”事件发表看法,并对即将出台的治理措施作出介绍。

近日,凤凰网旅游《凤旅大咖道》全新改版第一期在北京开机录制。黑龙江省旅发委副主任何大为参与节目,针对近期发生的“雪乡”事件发表看法,并对即将出台的治理措施作出介绍。他表示,黑龙江旅发委为加强市场监管,将“干部联保”策略由一个干部负责五户,改为安排一个干部负责一户;并畅通投诉渠道,确保“12345”和“12301”并机,还推出“百日护游”机制,将游客从出发地、经行地、到目的地,三点一线全过程管理,让旅游安全风险、市场运作风险降到最低,除此之外,针对易发多发问题的商家,将采取“人盯人”的监控措施,避免消费者受到侵害。

“雪乡”旅游监管加强,东北冰雪生活更丰富

2017年末,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在社交媒体发出受到广泛关注,作者讲述了前往黑龙江旅游时所遭遇的“宰客”事件,使雪乡一时成为众矢之的。舆情之下的雪乡该如何治理?今后会出台哪些措施?针对这些问题,黑龙江省旅游委副主任何大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何大为表示,雪乡隶属于森工系统,正处于向旅游业转型的过程中,为了能维持价格稳定,实施“干部联保”策略,即一个干部包五户,如今为了加强市场监管,将改为安排一个干部负责一户。希望通过这样的措施,使价格维持稳定,做到明码实价,让游客得到可预期的旅游效果,而不是一种“刀光剑影”的旅游,这也是“护游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表示,除了每家每户的联保策略有所加强以外,旅发委还在畅通投诉渠道方面做了工作,确保“12345”和“12301”并机,希望消费者成为景区的24小时监督者,用正规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相关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受理,尽量避免坑害消费者的事情发生。

何大为说,今后,黑龙江省将提供10大类冰雪旅游产品,主要围绕具有独特性和震撼力的冰雪景观,以及专业与非专业的冰雪赛事运动,将运动体验和娱乐相结合,以艺术化的方式将冰雪旅游呈现出来。旅发委还针对地区的冰雪旅游资源进行了梳理,将冰雪旅游资源较为丰富的“一城五线”打包推出“冰雪之冠”的冬季旅游概念。“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就是哈尔滨,“五线”则为:大美雪乡线、冰雪森林——伊春线、秘境冰湖——镜泊湖线、雪地观鹤——齐齐哈尔线、北极圣诞——大兴安岭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旅游者真正了解东北冰雪生活体验。

雪乡

黑龙江旅发委出台“百日护游”机制,保障游客旅游体验

由于春节期间游客相对集中,在旅游消费过程也时常会出现一些纠纷。何大为表示,作为春节期间冰雪旅游的热门地区,黑龙江省从八、九月就开始部署春节期间的旅游工作,为保障旅游安全,滑雪等旅游项目会要求旅游者购买保险,在旅游交通方面,旅发委对于旅游团资质不全、车况不好、驾驶员达不到服务接待标准的车不允许使用。

黑龙江旅发委还推出了“百日护游”机制,从出发地、经行地、到目的地,三点一线全过程管理,让旅游安全风险、市场运作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在投诉、咨询渠道方面,做到12345、12301,以及条块的投诉系统,多行并联、对接,第一时间反应、链条式反应,确保第一时间能够传达疏导每一个单位。旅发委要求服务人员要将游客服务作为第一职能,接到举报、投诉之后,第一个时间受理,是自己份内之事直接受理,不是自己份内只是第一时间转接。黑龙江旅发委通过“百日护游”机制,希望使游客拥有更安全、有保障的旅游体验。

春节期间作为出游高峰,避免欺客、宰客和价格欺诈尤为重要,何大为就政府旅游部门所做出的防范措施作了介绍,他表示,欺客宰客实际上是旅游治理问题,按照现在的做法叫作“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比如街边发小广告的情况是由城管管理;核实广告内容是否属实是工商职能;涉及黑导属于旅游部门处理;牵扯到伪造证件,处理权限则是公安部门。

在价格问题方面,从游客角度讲,在旅游的旺季期间,需要游客、消费者擦亮双眼,避免低价陷阱。从政府角度讲,如果价格偏离了正常的涨幅达到非常高的状态,脱离了实际情况,政府部门将加以调控。目前,针对易发多发问题的商家,已经采取“人盯人”的监控措施,在一些热点景区也已开始做这样的预备工作。从部门联动,以及“人盯人”战术,避免消费者受到侵害,避免损害地方的旅游形象。

在问及如何做到“优质旅游”时,何大为从政府部门角度作出分析,他认为,首先企业要重合同、守信誉、保品质;第二步是面对游客的服务,要做到标准化;第三是价格应当与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质价相当,给客源市场稳定的预期。省旅游委提出了“五大行动”,其中就有暖心行动,要让产品供给者与经营者提供放心、舒心和暖心的服务。作为从业者必须坚持“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这是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标准。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