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既要睡得好更要睡得好玩!这些住宿方式改变旅行


来源:凤凰网旅游

旅行已经从奢侈变为平常事,2017年,我国全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3.7次。如果说从前的旅行承担了太多诸如诗与远方的仪式感,那么如今,旅行已经成为日渐寻常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对旅行体验差异化需求的日益强烈。

旅行已经从奢侈变为平常事,2017年,我国全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3.7次。如果说从前的旅行承担了太多诸如诗与远方的仪式感,那么如今,旅行已经成为日渐寻常的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是对旅行体验差异化需求的日益强烈。

比起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己在巴黎铁塔、大英博物馆、布达拉宫、兵马俑等知名景点打卡的照片,越来越多的人更倾向于发布深入当地生活的独特场景,比如在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咖啡馆喝一杯手冲咖啡,听一场音乐会,又或者,和当地人一起制作手造之物。

而在选择旅行住宿的过程中,特别是新生代消费群体,更倾向于选择能够彰显个性,甚至更符合自己对“家”的设想的住宿,从设计风格、功能性、餐饮服务、甚至是与周边社区的关系都成为考虑因素。

也因此,越来越多的民宿和共享住宿成为出行住宿的选择,并且不断制定更高品质的标准,与此同时,不少酒店集团也开始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体验,甚至引入类似共享住宿的服务。

作者:许玥

旧金山外日落地区的一座灰蓝色双层建筑里,Ryne 和Meghan 夫妇正在等待房客的到来,他们甚至还准备了一瓶苹果酒希望赠送给房客。这对刚刚迎来新生儿的夫妇将自己位于海边的独栋房屋一层两室一厅的空间装修一新,深蓝色的沙发、丹麦设计师Hans Wegner 所设计的同款木椅、装满艺术书籍的电视柜以及一应俱全的厨房用品,房间内还充盈着他们特意挑选的香氛,试图为房客营造家的氛围。与此同时,他们早早便将二十多页的“路书”放置在餐桌上,里面条理清晰地记录着房屋的使用注意事项、附近的餐厅、交通情况、咖啡机和暖气的使用方式,甚至是如何叫外卖。

民宿

今年春节期间,共享住宿平台Airbnb 推出了全新的房源等级划分Airbnb Plus ,入选的房源必须经过现场考察以确保房源舒适、设计合理、品质如一,房源需通过包括清洁度、舒适性、设计风格、网络及娱乐设施等在内的100多项认证标准,其中不乏诸如是否提供咖啡、是否提供洗浴用品、WIFI速度是否足够快等细节。Ryne 和Meghan 夫妇所拥有的这处房源,正是Airbnb Plus 中的一员。

从这项计划中不难看出,共享住宿正在进一步提升品质标准,以使其更适合“每个人”。

民宿

而3月1日,由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途家、蚂蚁短租和大鱼自助游组成的新途家集团发布了《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在房屋硬件设施、房型规格、地理位置、周边设施和服务能力等综合指标上公布了一系列标准,将民宿按照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的标准进行了分级,旨在推动“非标准住宿的标准化”。

新生代旅游群体的居住需求:品质标准化+产品多样化

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乃至00后逐渐成为出行住宿最主要的消费群体,如何把握其需求与偏好特征尤为重要。一方面,缺乏色彩、非个性化以及缺少引起共鸣的住宿将越来越难以引起新生代消费者的兴趣,这也是为什么精品酒店和“非标住宿”成为日益被重视的居住方式。另一方面,品质和服务细节成为影响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消费群体的决定性因素。

民宿

对于这群更加“任性”的消费群体来说,好体验即好产品、好体验即好服务等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其中,从通过智能手机的预订和消费体验;到基于产品和服务本身的体验,例如高品质的睡眠体验、影音体验、餐饮体验、快速响应热情细致的服务体验等;再到空间设计是否适应个性化需求、空间格局能否带来视觉冲击、装修装饰风格能否产生共鸣等都是定义“好产品”的标准。

根据《中国旅游报》最近的一篇调查显示,新生代消费者关注的排名前10的酒店产品要素分别为:床、卫生间、噪音、家具陈设、装饰、电视、网络、空调、热水和其他电器配置,其中前5项为客房要素、后5项为电器要素。

民宿

Airbnb Plus 计划中,便包含蓬松的枕头、充足的毛巾、精心布置的家具、洗浴用品、高速无线网络、数字电视、烹调用品齐全的厨房、过滤水或瓶装水等100项标准。

于此同时,”好玩“也成了打动新生代消费者的重要因素,提供能够激发兴趣的场景,比如充满科技元素的智能产品和娱乐设施,或是为房客提供定制化的本地旅行及生活服务——无论是小众的旅行线路,或是集吃喝玩于一体的生活市集,都是住宿体验的重要附加值。

民宿

当旅行成为日常生活方式之一,它不再是“生活在别处”,而是“别处即生活”。那么,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至关重要。无论是酒店、民宿还是共享住宿,都越来越多地为房客提供具备社交属性的公共空间,或是聚合生活态度、兴趣爱好更相近的社群。

近年来,全球各地不乏“社交型酒店”兴起。无论是在巴黎、洛杉矶及伊斯坦布尔都有大批拥簇的Mama Shelter ,还是为居住者提供世界上第一个COO 网络、帮助客人找到志同道合伙伴的新加坡第一个“社交旅社”品牌COO ,对新生消费群体来说,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民宿

如今,“标准化”与“个性化”不再矛盾对立,消费者在重视品质的同时,也追求个性,可以说,品质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是未来住宿体验的面子和里子。

酒店、民宿、共享住宿的边界正在变模糊?

前不久,据研究酒店和酒店业的纽约大学教授比约恩汉森(Bjorn Han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酒店产业和共享住宿的融合并不是将要发生,事实上,这种融合正在发生。 ”

早在去年8月,美国凯悦酒店集团(Hyatt) 便宣布收购高端房屋分享平台Oasis Collections 的少数股权。成立于2009年的Oasis 其运作模式与Airbnb 等其他租赁分享平台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 Oasis 提供的每处可供租赁的房产,均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 迎接前来入住的游客,并为其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为游客提供关于当地的各种相关信息。

民宿

此外,在居住期间,游客还可以获得一系列当地私人俱乐部的临时会员资格。除了多样性和创造力,客人还能获得酒店同等标准的品控和统一性。

有趣的是, Oasis Collections 此前的投资者雅高酒店集团旗下也投资了Oasis Collections 的竞争对手、高端短租平台Onefinestay 以及Squarebreak,被视为酒店集团拥抱共享经济的举动。不过,从最近刚刚公布的财报看来,雅高集团收购的新品牌(包括礼宾服务业务、高端房屋出租和独立酒店的线上服务等业务)尽管在2017年的销售额实现了127% 的增长,但整体尚未实现盈利。

相比起Airbnb 在全球81,000 座城市中拥有450 万套房源的规模,Onefinestay 的规模尚小,2017年,在与TravelKeys 和Squarebreak合并之后,Onefinestay 的房源从原先的2500 家跃升至1 万多家,覆盖范围全球200 多个目的地。今年年初,Onefinestay 也推出了与雅高的“AccorLocal ”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更优质生活”(Higher Living) 礼宾服务项目,帮助会员获得个性化的旅游和生活方式服务,比如预订餐厅、订购戏剧门票、预约家庭厨师、预订一日游和远足项目等。

民宿

无独有偶,今年2月,在成立十年之际, Airbnb 在发布其未来战略蓝图时,透露了将进军高端市场的计划。在这份计划中,Airbnb 正式宣布将在平台上添加精品酒店房源类型,并将推出“Airbnb Plus”以及“Airbnb Beyond”等满足高品质住宿需求的房源。除了现有的整套房子(Entire Home)、独立房间(Private Room)、和合住房间(Shared Space)三种类型之外,平台上还将添加4个全新的房源类型,包括:精品酒店(Boutiques)、 度假屋(Vacation Home)、特色房源(Unique)和住宿加早餐(B&B)。

民宿

事实上,在此之前,Airbnb 已经允许传统酒店提供商使用其平台作为分销渠道。2016年11月,Airbnb 在其平台上添加了1.5万多家精品酒店。去年12月,Airbnb 与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Hospitality Professionals 和ThinkReservations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使提供住宿与早餐的旅馆业主能够更轻松地在Airbnb 上宣传他们的房源。而不久之前, Airbnb 宣布与全球有2.8万多家酒店使用的云端酒店分销平台SiteMinder 形成技术合作关系,使用SiteMinder 并满足某些标准的酒店可以轻松地在Airbnb 网站展示他们的房源,包括实时可用性、价格和内容。

尽管长期以来,精品酒店一直存在于平台上,但这却是该公司首次对这些酒店进行房源分类。尽管其官网上并未使用“酒店”一词,但正式承认其平台上酒店的存在,被认为是这家公司政策的明显转变。不过,其创始人Brian Chesky 强调,平台将选择不被视为“量产”的酒店,并且希望这些精品酒店能够让客人们获得符合预期的、具有当地特色的住宿体验。

为满足用户对更优质住宿体验的需求,未来,Airbnb 还将推出两种全新房源分级,包括主打优质房源的“Airbnb Plus”以及主打奢华房源的“Airbnb Beyond”。

民宿

目前,第一批位于包括奥斯汀、巴塞罗那、开普敦、芝加哥、洛杉矶、伦敦、墨尔本、米兰、罗马、旧金山、上海、悉尼和多伦多在内的13个城市的2000 个“Airbnb  Plus”房源已开放预订,而北京、成都的“Airbnb Plus”房源也将在今年上线。

于此同时,丰富房客目的地体验的“Experiences(体验)”项目,也将在今年拓展至全球1000 个目的地,其中包括复活节岛、塔斯马尼亚岛以及冰岛这些有独特地域风情的地方。

民宿

随着“融入当地”的旅行需求日益深入人心,一些奢华酒店品牌,在酒店业务之余,也积极推出更能让房客融入当地生活的体验。丽思卡尔顿酒店不久前便在其全球90 多家酒店中推广#RCMemories 标签活动,让人们通过预定来体验更多当地独特的活动。

民宿

当人们在入住美国加州的丽思卡尔顿时,酒店会提供一个在尼古湖体验冲浪的课程;而当客人来到日本京都入住时,便可以在市中心的美容专卖店Shabon-ya 体验免费的肥皂制作课程。此外还有一些付费的体验课程,比如穿着传统的战士服装体会这个民族的武士道精神。

事实上,无论是酒店、民宿还是共享住宿,都在趋于服务的细化、体验的附加值以及独一无二的城市服务,并且它们的边界正在日渐模糊。北京第二外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饭店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谷慧敏认为,产业融合和跨界是当今的趋势,不仅仅是酒店业,其它行业都如此。行业、企业、产品和员工等边界越来越模糊,对企业带来范围经济同时,也带来挑战。而对消费者而言,从同一渠道和企业可以获得更多选择,但同时也会产生同质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