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晋商故里到魅力晋中:一座古城的复兴之旅


来源:凤凰网旅游

2017年是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2017年是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而在中国各省旅游业发展的“角逐”中,山西省以其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与旅游发展改革决心,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发展新兴产业的突破口、着力点,成为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2017年,山西旅游业在迈向新的转型征程中实现的一次新跨越。全省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海外旅游创汇、累计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收入均有较高增长率,山西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

晋中

而在山西省内,各地级市也在寻找自己的位置。

2017年,晋中旅游递交了一份不俗的答卷:晋中市共接待游客7952.09万人次,同比增长25.08%,实现旅游总收入823.72亿元,同比增长25.15%,其中海外游客、创汇、国内游客、国内收入、总收入五项指标绝对值全省第一,名副其实成为全省旅游龙头。

晋中,古老而活跃的历史名城

晋中因地处山西中部而得名,东依太行,西傍汾河,北临太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古老而活跃的城市。

古城,大院,晋商,如果一座城拥有了这些古老的符号,它的光芒必将璀璨到令人艳羡。

晋中哺育了晋商,晋商也成就了晋中。以太谷、祁县、榆次、平遥等为代表的晋商前辈,举商贸之大业,钱庄票号汇通天下,称雄五百余年,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了灿烂的晋商文化。现在,平遥古城依然保留了商号热闹非凡的模样,晋商大院依然留存着中国一代晋商的风采。

介休绵山

革命老区、晋商故里、大寨精神,一系列文化符号贯穿了晋中的历史,让这个城市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拥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以晋商文化为主要特色的“四城(平遥古城、榆次老城、昭馀古城、太谷古城)、三寺(双林寺、镇国寺、资寿寺)、三山(介休绵山、榆次乌金山、灵石石膏山)、六院(曹家大院、乔家大院、渠家大院、王家大院、常家庄园、孔祥熙宅院)”等景点,成为“晋中文化”忠实的诉说者。

晋中

一座历史风韵长存的城市,其旅游业必然大兴,晋中做到了。在古城和大院的身后,在古老而华丽的文化遗址上,一座新的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从发展历史来看,过去,晋中市旅游开发过于依赖传统的历史文化资源,晋中市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开发程度不足;虽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但旅游产品形式过于单一;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晋中旅游一直受到局限。

乔家大院

上世纪90年代起,晋中市已经开始了对旅游产业的全面探索。2013年之后,晋中确定了在全省旅游城市中的的领跑地位:绵山景区、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分别荣膺5A景区标志。在全省6家5A景区中独占半壁江山。此后,晋中旅游发展势头迅猛。2016年,晋中入选首批262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全域旅游:指引晋中旅游发展

晋中旅游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晋中的全域旅游发展布局。

2016年3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晋中作为山西唯一的地级市入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为了晋中市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

围绕国家确立的新坐标、新定位,晋中市在“全域旅游”理念提出之际即树立了“全域旅游”发展观,坚持“全域化引领、融合化发展、项目化建设、市场化运作、国际化标准”五大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带动、以全域旅游为重心、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以市场营销为依托、以服务外侨为基础、以产品升级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旅游扶贫为突破,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不断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太行山

在盘活全域旅游资源时,晋中市尤其注重顶层设计,科学引领。2016年通过的《晋中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中,晋中市明确了其后五年全市旅游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链条、产品开发、公共服务等重点内容,并明确了系统的全域旅游工作思路:着力构建覆盖全市的(公园)型“一廊、一弧、一核、两心、三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通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整地利用起了晋中所辖的每寸土地,并且对功能进行了细分,便于游客准确发现旅游目的地,获得优质的旅游体验。

2017年,晋中市旅发委又牵头编制了《晋中全域旅游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及实施指南》,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规划已通过省旅发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晋中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批复实施。规划紧抓国家实施全域旅游的战略机遇,着力推进晋中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明确建设“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与休闲度假目的地”的总体目标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近期目标,创新性提出“文化体验化、大院生活化、生态休闲化、旅游便利化、全域旅游化”的“五化”发展路径,实现晋中“从古城大院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旅游转变、从文物旅游向文化旅游转变、从资源型旅游向价值型旅游转变”,构建晋中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王家大院

晋中的全域旅游战略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已经卓有成效。从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节长假旅游数据来看,晋中市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73.8万人次,同比增长40.55%,实现旅游总收入13.69亿元,同比增长41.28%。这是2017年晋中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的全域旅游战略的成果。

优质旅游:从精致到极致的探索

习总书记指出,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无论从国家宏观发展要求,还是从自身发展需要,都到了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

在全域旅游战略驱动下,晋中市在优化游客体验的方向上不断探索,追求极致。

太行山

制度建设层面,2017年晋中进一步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和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事业单位管理的景区“两权分离”为突破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旅游景区管理体制专业化、公司化、市场化,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列入全省改革名录的11家景区(点)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实现突破进展。

项目建设层面,晋中以项目建设为带动,构筑产业体系。2017年,晋中市确定重点旅游项目29个,总投资360亿元,计划投资19亿元,完成投资20亿元。全省旅发大会上成功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达383亿元。成功引入华侨城集团、广东粤商集团、李宁集团、香港鑫河集团、山西锦峰集团、山西山投集团、山西溪域旅游开发公司等一批大集团,建设了平遥天鹭湖、李宁国际滑雪场、榆社云竹湖、孟母文化园等一批大项目,加快了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层面,以全域旅游为重心,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狠抓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开展环境整治、实行规范管理等,以旅游设施标准化、规范化作为提升服务的支撑点,对接国家标准,促进规范发展。

旅游服务层面,以强化管理为抓手,提升旅游服务。通过抓住市场主体依法监管、抓住重点时段全程监管、抓住关键环节联合监管等一系列针对性监管举措,针对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旅游市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等专项检查。

平遥电影节

产品业态植入层面,晋中市注重多元发展,以产品升级为导向,打造多元业态,以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乡村旅游、都市购物为代表的新业态、新产品受到游客热捧。如:“旅游+商业”,先后引进万达广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等一流商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旅游+文化”,在《又见平遥》成功的基础上举办国际电影节、打造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百草坡灯光展等;“旅游+体育”,乌金山建成目前省内最高标准的16道李宁国际滑雪场,海航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低空项目投入运行;“旅游+农业”,以太谷美宝庄园为代表的一批庄园景区成为乡村旅游新亮点,成功开辟出千朝谷、黄土农言文化园、榆社同宇田园综合体等农业旅游项目;“旅游+工业”,红海玻璃园、老醯醋文化产业园、宏艺珠宝产业园、鑫炳记文化园、洪山陶瓷等工业旅游示范点深受游客欢迎,晋华1919·中国营造大坊成为山西省文物资源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在探索优质旅游的过程中,晋中市深度开发了一系列特色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发展新亮点和新平台。在旅游业发展由观光旅游走向度假旅游、“产业自循环”走向“旅游+”、小众时代走向大众旅游时代、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晋中市准确捕捉消费需求和发展机遇,通过追求“极致”的旅游体验,围绕“休闲刚需”打造千亿旅游产业,为旅游产业赢得了难得的提速机遇。

品牌升级:聚光灯下的旅游名城

从新世纪初至现在,晋中旅游的发展已经创造了令人瞩目奇迹。而从现在起,晋中旅游必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汇聚中国乃至全球的目光。

2016 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之后,晋中市明确用三年时间,到2019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千亿旅游产业。到2019年实现年接待游客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的“双亿目标”。

要达到“双亿目标”,晋中旅游产业需实现全面品牌升级,提高晋中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吸引更多的游客。2017年,晋中市旅游工作全面推进,致力于实现晋中旅游品牌的全面升级。晋中市先后荣获了由新华网、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评选的“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城市排行榜”第十名、新华网“2017最美中国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和中国营销学会和中国投资论坛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城市”等殊荣。

晋中

“精准营销”是一个旅游市场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提升的重要抓手。随着晋中市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不断加大,精准营销的宣传效应逐渐显现,各类节庆活动成为晋中市旅游营销的重要途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已成为独具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世界品牌,第九届环云竹湖山地自行车赛、“山西大寨”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赛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晋中成功取得2017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帮助晋中旅游排上各大“热搜榜”,“发现晋中·爱上晋中”晋中文化旅游推介周吸引了国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晋中旅游形象宣传片、《畅游晋中》等栏目进一步展示了晋中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旅游产品,扩大晋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17年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晋中召开

此外,晋中市在寻求新友城上下功夫,在务实合作上求突破。2017年9月20日-23日,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在晋中召开,展示了晋中旅游新形象,让国内外嘉宾、投资商、旅行商近距离感知了一个全新发展的晋中,不仅成为展示的窗口,更成为投资洽谈的平台;对外友好交流达到新高度,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上,晋中市政府与西班牙卢塞纳市、希腊迈泰奥拉市分别签订《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启动了与意大利科莫省正式结好程序,为晋中与欧洲城市间的合作交流开创了新局面。

洗去沧桑:晋中的全面复兴之路

一个城市的全面复兴,需要在优势产业引领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的全面发展,而一个城市的独特魅力,在于其发展过程中为其乡村带来的温暖。晋中旅游已然取得优异成绩,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崭新的旅游发展理念还需转化为全面覆盖乡村的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晋中市深入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十百千工程”,围绕核心景区,大力推进旅游特色小镇和示范村建设,带动景区周边特色乡村旅游集群发展。

晋中

同时,晋中市坚持做好规划帮扶,用好政策帮扶,培育典型帮扶,开展驻村帮扶。2017年,晋中市完成1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项目建设,带动4000贫困人口脱贫。在此基础上,2018年晋中准备再打造2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实现5000贫困人口脱贫,实现通过生态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战略愿景。

百年风雨后,从晋商故里到魅力晋中,晋中沉稳而迅速地完成了角色的转变。而未来,晋中依旧任重道远,这座古城正在洗去沧桑,用全新的容颜面对世界的审视,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